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福克斯看福特的“中国市场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8:44  中国汽车报


福克斯开发设计团队与三厢福克斯合影。


在麦肯尼西研发中心 ,福特相关人员在向中国记者演示福克斯的风道测试。

     
    8月1日,福特在中国市场寄予厚望的福克斯将开始接受预订,并在9月份正式上市。两周前,记者专程前往福克斯的老家——德国科隆和萨尔路易斯,在科隆麦肯尼希福特欧洲研发中心和萨尔路易斯福克斯整车厂,记者见识了福特欧洲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先进的生产管理水平。不过记者感受最深的,还是福克斯欧洲研发团队所阐述的福克斯的开发、设计和生产理念,特别是从中折射出的福特的“中国市场观”。

    奉行稳健的策略
     
    福特决定在中国市场以三厢福克斯打头阵后,立即招致业内外的一片议论声。有人不解:在两厢车已经渐渐为中国消费者所认同的今天,福特为什么还要把这么经典的一个两厢福克斯车型安个尾巴?
     
    这次采访中,福克斯的首席设计师克劳迪奥·梅萨尔向记者介绍说:“新的三厢四门福克斯是一个象征,象征着当初创造福克斯的时候,在设计理念中我们把中国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
     
    据悉,福特公司在此之前对中国市场做了大量的调研,得出的结论当然是三厢车更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由此看出,福特在推新车型时还是愿意走一条比较稳健的路子。在谈及福克斯车型外观特点时,福特欧洲的设计人员赋予福克斯的形容词是“成熟”、“雅致”,这反映了福特追求的是一种符合大众审美观的价值取向。而当记者问及福克斯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时,福特欧洲产品开发部负责福克斯及所有C级车的车系总监贡纳·赫尔曼回答:“这一领域车型太多了”。福特继嘉年华、蒙迪欧之后,选择福克斯这样级别的车型来成就福特的中国大业,应该说也是一种求稳的策略。在一个空间相对大的细分市场,施展拳脚的机会自然也更大。当然,福克斯还会出两厢以及高性能的ST车型,但这都是对三厢车的一种补充。虽然我们知道福特旗下还有经典的捷豹、时尚的Ka小跑车等等,但福特最先要满足的还是主流大众的需求。

    不必非在产地建立研发中心
     
    今天全球市场对成本都十分敏感。贡纳·赫尔曼提出,福特如果在开展业务的所有国家都设立产品开发部门,是否是明智之举?他说:“集中开发力量,通过地区性的生产中心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世界级的产品,是否更好一些呢?”新款福克斯便是在此思想指导下开发的。欧洲福特与亚太市场一直有紧密的合作,在中国市场取得不俗业绩的蒙迪欧就是福特欧洲的设计作品,在福特的德国工厂生产。也许在福特看来,在产地建立研发中心并不是首要的,关键看能否拿来适合当地市场的车型。
     
    福特要传达给消费者的是,福克斯是为中国市场设计的,而且这种设计也是符合国际潮流的 ,四门的福克斯不仅在中国生产,在欧洲也得到许多消费者的喜爱。克劳迪奥告诉记者,现在欧洲市场对四门福克斯的需求也有上升的趋势。他说:“一款符合像中国这样的重要市场的品味的轿车将是适合任何市场的优秀轿车。”他说:“这款四门车型绝不是事后追加的设计,一开始就是我们设计意图中的一部分,它的设计与新一代福克斯的设计DNA是完全吻合的。我们很早就在福克斯的开发组内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来保证这款车的汽车结构和功能特点是能够着眼于世界各主要市场的需要。”总之,福克斯的设计人员要告诉我们的是,这个尾巴不是硬加上去的。

    不为技术而技术
     
    在访问中,福特欧洲产品开发部的负责人谈到了福克斯当初的设计目标时表示,除了安全舒适、驾驶质量等外,采用的技术要让消费者负担得起也是目标之一。贡纳·赫尔曼认为,技术不是越超前越好,不要为技术而技术。他说:“我们认识到技术如果与我们的目标顾客没有关系那就没有意义。如果人们买不起,那也没有意义。”显然,福特在向中国市场引进福克斯这款车型时,汲取了德国大众某些车型在中国市场的教训。太超前的技术只能带来过高的价格,因而不会为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所接受。所以,虽然福克斯这款全球畅销车型本身拥有许多先进的技术,但这不是它的卖点,福特似乎更愿意用“可以负担起的技术”,来拉近精细的德国工艺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

    记者曾问福克斯项目的总监,福克斯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竞争优势是什么,他的回答是:“价格和技术的平衡。”虽然福克斯定位于高端中级车,但福克斯仍然会打价格牌,而且这张牌如果出得准、出得狠,福克斯的市场表现就会非同一般。
     
    让我们且看福特出牌。

   本报记者  张向东 文/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