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厂商当如何应对“调整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2:00  中华工商时报

  经历过2003年的“火爆”和2004年的“低温”之后,2005年,中国汽车产业界迎来了它的“调整年”,整个汽车市场和产业前景普遍看好。那么,面对所谓的“调整年”,从厂商的角度来看,是继续延续原有思路“涛声依旧”,还是有所动作,以便更好地走好今后的路呢?

  点击关键词———调整

  车市似乎正从2004年的低迷中缓步走出,广大业界厂商的“调整”动作十分频繁。年初,一汽丰田提前“出手”进行一系列的降价行动;上海车展上,通用大打“多品牌”策略,江铃控股正式挂牌,立志“告别”旧的长安铃木,北京现代更是“数招并出”,全面进行“调整”。

  4月底,就在伊兰特就着车市的热度狂飙之时,北京现代却决定停产扩产能。5月26日,刚刚恢复生产的北京现代又宣布旗下索纳塔、伊兰特轿车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全面升级。但6月16日,“千盼万盼驶出来”的国产途胜在顺义现代厂区和北京饭店隆重举行了新车发布仪式,再次抓住了人们的眼球。

  “调整年”忙“调整”,虽然“调整”的最后效果如何尚不得而知,但这已经成为2005年中国汽车产业界的一道风景

  “调整年”亦是“机遇年”

  某种意义上,这个“调整年”可以理解为“机遇年”。既然是“调整”,厂商的业绩就可能走向两级分化,“应景式”的调整势必不会产生持久效应,出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汽车厂商的策略性调整势在必行。在此,我们不妨解读一下北京现代的举动。

  首先,就“旺市停产”而言,北京现代是为了实现产能改造,实现企业长远目标。从长远来看,在市场未来预期看好的情况下,如果厂商产能不足,将很难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上风。暂时的停产虽然给了对手一个月的机会,但是给了其自身未来更多的机会。产能扩大后的北京现代达到了年产30万辆车和30万台发动机的能力,质量控制水平更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其次,在2005年,“升级竞赛”也是此起彼伏,但是“真诚的升级”才能换来用户真正的信赖。伊兰特旗下6款车型的内饰由原来的浅色换成了深色,1.8GLS AT、1.8GLS M T和1.6GLS AT还增加了音响遥控装置、电动折叠后视镜等配置。索纳塔在全系车加装C柱三角窗覆盖的同时,索纳塔2.0GL M T还增加了空气过滤器。此次的“升级不加价”赢得了用户更多的认可和尊重。

  此外,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丰富的产品线是一个重要要素。6月途胜的上市成为北京现代的又一个重大的市场举措。虽然国内SUV市场整体似乎走低。但冷静分析,人们则会发现受冷遇的主要是低档SUV。种种迹象表明,中高档SUV市场将会随“大盘”在市场中升温。据预测,2005年到2008年中高级SUV市场增速最快,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最新消息显示,新上市的北京现代国产途胜预订量已逾3000辆。

  启示:“没理”就是“有理”

  美国《底特律新闻》的汽车专栏作家保罗·李纳特在《中国处在成为顶尖汽车市场的门槛》中指出,不久的将来,中国就有可能生产出极具竞争力的汽车,完全有资格与欧美同类产品比肩而立。不论是站在国内还是站在国外的角度看,整个汽车市场对中国国内汽车厂商的诱惑将是无法阻挡的。

  但市场是海洋,作为厂商,如果不能摸清方向,准确把握市场脉动就很有可能“呛水”。同时,在面对市场竞争中,厂商如果一招一式,循规蹈矩很难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斩获很多。对于厂商而言,根据市场趋向,把握用户需求心里,多种策略灵活运用,挥出“组合拳”不失为良策。在这种情形下,如“旺市停产”这样的“没理”行为就是高明的“有理行为”。

  早在成立伊始,北京现代就因其打破常理、独树一帜的发展策略而广受业界的关注。从2002年10月份到今天,北京现代用30个月建设了一个30万辆产能的轿车厂在中国的轿车市场当中打造了北京现代这个知名品牌。

  在国产途胜发布会上,北京市副市长陆昊指出:“中国汽车市场残酷竞争的序幕已经拉开了……从需求的增长与格局中进一步确定好我们的扩张战略,在我们现代汽车自身的特点当中,确定我们产品的新的竞争力,在国内同类汽车的比较中,在消费者不断提高的需求中完善我们的产品。”北京现代应该就是遵循了这样的思路。

  “产业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伤’。”2005年已经过半,机会也至少还有一半。每个汽车厂商都应该根据市场的趋势走向以及自身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自身的发展策略。如此,在日益惨烈的中国汽车市场争夺战中方可以站稳脚跟。这或许就是调整年带给人们的一些思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