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流中级车应该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6:05  新浪汽车

  选车的困惑

  最近,一位想买车的朋友向笔者感叹,现在想买辆车怎么这么难呢?过去是只有老三样再加上夏利,你没什么可挑,可现在车市上的车型多达上百款,往汽车市场上一站就让人眼晕,真不知道该选哪个!要是再仔细看看,好象觉得没有哪款车完全中意。10万以下的经济型车:夏利太老,QQ太嫩,赛欧挺费油,飞度空间又不够。10万到20万的所谓中级轿车可选的车型最多,尽管其中有些不错的车型,可是这些车型依然会有不足:伊兰特凯越外形跟配置都不错,可是油耗太高;高尔夫打出了牌子,质量也较高,可是外形太中庸;标致307够酷够时尚,却没有驾驶的动感;花冠性能优良,也很省油,可是价格不菲;宝来动力好,可后排空间实在让人有点憋屈。那些20万以上的中高档车,比如雅阁君威、甚至奔驰宝马,各方面当然要好得多,可是对于普通大众还是有些望尘莫及。如此看来,要想花个10来万选一辆非常称心的中级轿车,确实不太容易。

  那么,老百姓心目中的理想的中级车该是什么样的呢?

  一位朋友的说法比较有代表性:我想要的中级轿车,应该是有法国车的外形,美国车的空间,德国车的动力,日本车的油耗,韩国车的价格。这句话实际上已暗含了新兴的主流中级车应具备的标准。

  外形:

  法国车的外形向来动感时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法国人生性浪漫,巴黎历来就是世界艺术之都,所以法国的汽车如标致、雷诺等都以造型前卫、时尚而著称。优秀中级车首要的条件就是要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外观,打破人们的审美疲劳,能给人以新的视觉冲击与审美震撼。

  空间:

  家庭用车对空间的需求很是挑剔,既不希望车身太长,驾驶、泊车都不方便,又不希望车内空间太窄,满足不了多人乘坐的需要。而所谓美国车的空间,就是车内空间象美国车的那样宽大舒适,但是车身不能像美国车那样“大块头”,而是能让车身尺寸与车内空间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这样的车才是家庭最需要的。

  动力:

  德国车如宝来、高尔夫等动力性能都相当出色,在发动机制造技术上也属全球领先,因此德国车的动力性能历来是有口皆碑。而中级车一般不可能像豪华车那样靠大排量取胜,而只能是在有限的排量范围内,尽可能提高发动机的燃烧效率,以达到最大的功率。因此,如果一款黄金排量1.6L的车能达到很高的动力水平,那么自然就会有更大的市场竞争力。

  油耗:

  现在全球的油价都在飞涨,而且趋势不但没有减缓的迹象,反而愈演愈烈,那些节油、环保的汽车也就愈加受到人们的青睐。日本由于本国能源极端匮乏,造成它的汽车工业一直把提高汽车的燃油经济性作为头等大事,这样就造就了日本汽车普遍经济省油的特点。这一特点也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重视与喜爱,同等级别、同一价位的车子中,人们总是喜欢选择那些油耗较低的车型,这也就是花冠、颐达、飞度们能大行其道的原因。

  价格:

  除了以上因素,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购车的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永远都是价格,价格才是硬道理,物美价廉的东西总是更有市场。韩国汽车做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后来者,它就是靠低廉的价格克服了自身的一些缺点与不足,一点一点地蚕食着美国和欧洲甚至日本老大哥们的市场。当然一分钱一分货,对于汽车这种技术含量和工艺质量要求都比较高的高消费产品来说,并不是越便宜就越好,而是在同一价位中能够最大限度地体现它的性能价格比的汽车,才是最好的。

  总之,理想的中级轿车,应是时尚外观、宽大空间、充沛动力、先进科技与合理价格的统一,应是满足审美愉悦与现实实用功能的统一。它的价格虽然是中等的,但它的质量仍然是高品质的,能够满足现代社会中那些追求品质生活与完美享受的精英人士的需求。坦白来讲,目前汽车市场上的中级轿车,还没有一辆能够达到这样一个较高的标准,消费者们仍然寄望于车市上的后来者。

  未来的精英

  近日,东风日产已宣布,颐达的的两厢版车型已被定名为“骐达”,即将于8月份进入中国市场。据说这款车不仅有法国车的时尚血统,又有日本车的精细做工和经济省油,而且它以宽敞舒适、使用方便的高品质空间和轻快灵动的行驶性能,为追求动感科技与时尚品位的年轻人士带来了全新的驾驶体验,并在多方面确立了国产中级轿车的新基准。

  骐达是日产和雷诺联姻之后双方合作研发的一款新车,不仅底盘、发动机是合作开发的,外观和内饰也带有更多的欧洲风格。在流行流线圆润的时代,骐达棱角分明的外观显然更适合追求“前卫、个性”的人们。骐达的车长比颐达短了190毫米,但它的造型大胆而另类,长、宽、高比例突破常规,长达2600mm的超长轴距把机器占据的空间压缩到最小,而把人员的乘坐空间做到最大。经过日产设计师的超前设计,使骐达这款小车无处不流露着对空间的自由掌控,表达着人们对舒适惬意生活的向往。

  骐达的发动机是日产与雷诺共同开发的 1.6 升 HR16DE 全铝直列 4 缸引擎,比同级别的发动机轻 30% 的重量,最大输出功率为80KW/6000rpm ,而百公里等速油耗仅为 5.6 升。它不仅为骐达提供了极为强劲的动力输出,而且其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在同级车中也是领先的。

  尽管是紧凑型轿车,但骐达的配置却达到了同级车少有的高水准。它装备了大量的人性化智能装备,有的只有在20万元以上的高档车里才有,如全自动正负离子清新空调和I-KEY智能钥匙系统等,这些高科技与方便性的配置将中级车的舒适性又提高到一个新高度。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骐达清爽的内饰其做工之精细可与天籁相媲美,在一些零部件的选配上,骐达也力求精细,不惜成本地要保持中级车的优异水准,如它所使用的邓禄普的轮胎、皮尔金顿的玻璃、日立的蓄电池、ND的马达和发电机,都是名牌配套产品,这就使骐达的品质得到了保证。

  骐达这款新车正向我们缓缓驶来,它将是一款值得我们期待的新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