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灯的世界现在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9:26  中国汽车报

  不久前,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启动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在这项工程中,国家计划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大力发展发光二极管(LED),并将汽车行业作为其市场突破口。有资料表明,在导致死亡的所有交通事故中,40%以上都发生在夜间,尽管夜间道路上行驶的汽车数量要比白天少80%。为了营造更安全的驾驶环境,专家们正在努力研发各种车灯新产品。

  北京最常见的出租车有夏利富康两种,因为前者车费便宜,大伙都愿意乘坐。记者的一位同事每次在晚上打的,都能拦下夏利。他的经验是看车前灯的亮度,当车驶近后,光线散开来的是夏利,光线聚起来的是富康。不同的车有着不一样的灯,五色车灯,七彩车流,各式各样的车灯不仅给车带来了新的魅力,也让夜变得更迷人。

  细心的朋友大概已经发现,现在的汽车车灯既有漂亮的组合灯,又有个性很强的大眼睛灯。它们已经摆脱多年以来的呆板形象,变得越来越好看了。

  据专家介绍,现在各车型的前大灯多为组合式设计,将远光、近光、转向灯和雾灯等全部设计进一个大灯罩内。这其中又主要分成几种不同的流派。一类是有怀旧色彩的多盏小圆灯的组合,如奥迪A6、大众高尔夫、蒙迪欧赛马中华等。另一类是方形灯与圆形灯的组合,如帕萨特B5、宝来红旗世纪星等。还有一类是全部由不规则的异形灯组合而成的前大灯,如马自达323、日产阳光等。

  和传统的长方形组合灯相比,“复古”的独立圆形前大灯设计,显得更有灵气。相信大家对POLO奇瑞QQ的前大灯都有着很深刻的印象。

  相应地,尾灯已不是装饰性零件,它也参与了车身的造型,并成为了车身造型的延长部分。尾灯的变化不仅仅增加了汽车后半部分的色彩,更重要的是使车尾部变得活泼而富有动感。

  长期以来,在国内市场上,白炽灯一直是各种车灯的主力光源,但是它“一统江湖”的局面已经渐渐被打破了,有多种新型光源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其中,LED也得到了更多的应用,而且已引起国家的注意。

   专家告诉我们,LED由注入在塑料中的半导体材料组成,在施加电流电压时,半导体材料就发光。超高亮度LED用于汽车指示灯,与传统的白炽灯相比,具有许多优点:LED能够经受较强的机械冲击和振动;平均工作寿命(MTBF)比白炽灯泡高出几个数量级,远远高出汽车本身的工作寿命;LED刹车灯可封装成一个整体而不必考虑维修。

  由于白炽灯质量不稳定,现在国内每年都因此发生了许多车祸。南京长江大桥上,就曾发生过中巴因为前方桑塔纳明暗不定的尾灯信号作出紧急避让,结果撞上桥墩,一头栽入江中,酿成惨祸。而在辽宁,也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就是由于车灯不太好用,致使驾驶员视线模糊,在与另外一辆车会车时,不慎将路旁的行人撞伤。

  专家介绍说,LED刹车灯和方向灯就能够在较低的驱动电流下工作,典型驱动电流只有白炽灯的1/4。LED刹车灯的响应时间为0.1秒,比白炽灯、卤素灯的响应时间都短,这样便给司机留下了更多的反应时间,从而提高了行车的安全系数。此外,较低的功率还可降低汽车内部线路系统的体积和重量,同时还可减小集成化的LED信号灯的内部温升,允许透镜和外罩使用耐温性能较低的塑料。

  在国外,奥迪公司选择LED灯作为其概念车Nuvolari quattro的前灯和尾灯,而福特公司也在今年推出一款概念车GloCar,该车车身遍布LED。此外,奔驰新一代E级车将LED作为仪表板的照明光源,标致307CC的尾灯也由LED组成。

  从价格上看,尽管LED灯与白炽灯相比还是较贵的,但从整个系统来看,二者的价格并没有明显的差别。随着超高亮度AlGaAsLED和AlGaInPLED实用化的发展,最近几年,LED的价格一直在不断下降,今后降低的幅度还会更大。

  国内生产的轿车中,新款雅阁的车内阅读灯使用的就是LED。而对于国内生产LED的企业来说,伴随着“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的启动,他们将迎来一个重大的市场发展机遇,本报也将继续关注这方面的进展。王 冀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