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汽车称雄北美要诀:精益求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8:35  第一财经日报

  工人们正在安装一辆轿车的右前座,他们从纸箱里取出4个螺丝,带上走到车边,拧上螺丝,然后输入计算机显示:这个工作顺利完成。接着等生产线上下一辆车过来……一个经验丰富的同事有可能会在旁边帮助新手解决一些困难,比如螺丝拧得不紧或者忘记输入计算机。

  这是一家典型的美国汽车厂的工作模式,从表面上看可能再专业不过,其中存在的问题,你能看出来吗?

  什么是丰田生产

  现在来看看丰田汽车公司的员工们怎么来装汽车前座。

  在丰田美国Gergetown的制作车间,装汽车前座的工作被设计成了严格的7个步骤,规定在汽车从生产线上以稳定的速度来到工人前面的55秒内完成。如果工人在做第4步(装前面的螺丝)之前做了第6步(装后面的螺丝),那么就意味着这个工作完成得不合要求。同样的,如果40秒后,工人还在做按规定应该在31秒时完成的第4步骤,那也说明出错了。

  为了能够更容易发现问题,丰田甚至在工人工作的区间划了10格,如果工人通过了10格中的6格,依然在进行第4步骤,组长就知道他落后了。

  北美汽车厂与日系汽车厂的区别到这里可以窥见一斑:美国模式实际上允许甚至假设员工们在操作上会出现不同。很可能在无意识当中,新手已经有充分的空间以不熟练的方式进行安装,从而造成可能的低质量和低效率;而日本模式下,新手的错误会立即被发现,工人和技术指导可以马上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决定怎样改变这种步骤或者是重新训练工人,以避免再度出现错误。

  丰田生产线的设计方式,使得每一个产品和服务的流通都必须是简单和标准化的路径。至于丰田的工人是怎么学习严密的近乎苛刻的规则,据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斯蒂芬·斯皮尔(StevenSpear)介绍,丰田的经理不会告诉工人和组长如何去做,相反的,他们用了教学相长的方法,允许工人们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来找到规律。“这实在是让人惊叹的,在丰田所有的人追求的就是怎样能在下一次的时候做得更好。”

  日系汽车以高质在美国胜出

  2004年,以丰田为首的日系汽车在美国取得30%的市场份额,其中丰田成为首家在美销量超过200万辆汽车的非美国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2004年在美国总计销售了206万辆轿车和卡车,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0%,在美国市场份额也攀升至第4位,市场份额达11.8%。与此同时,美国传统汽车三巨头:通用汽车、福特以及戴姆勒-克莱斯勒在日系汽车气势如虹的攻势面前,显得束手无策。

  日本车在美国市场逼得三大汽车商节节败退,其关键是在消费者当中建立优秀的品牌形象,质量象征。一部日本车不仅省油,而且开上10年的旧车仍然能够卖上一个不坏的价钱。“丰田的制造可以用一个词形容,那就是‘精益求精’。”花4年时间深入研究丰田生产系统的斯皮尔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研究商业历史的哈佛大学教授斯蒂芬·斯皮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日本车在美国并不是很受欢迎,宽大舒适的美国车还是主流,但是70年代的能源危机引起油价飙升,消费者越来越看重汽车的节能性和质量,日本车从那时起以卓越的产品质量开始在美国市场流行。”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奥德·奎尼格斯伯格(OdedKoenigsberg)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说:“同价位的汽车与日本车尤其是丰田的质量不具可比性。”

  日系汽车的市场战略:双赢

  以丰田为首的日本车进入美国市场并非一帆风顺。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日本车刚刚进入美国市场时,美国消费者普遍认为,和美国车相比日本汽车是廉价的低档车。

  慢慢的,日本车创建了非常有效率的生产系统,慢慢地减少了汽车的故障率,大幅度地提升了车的质量。伴随日益提高的质量,是持续的低价格。“和同样的价格相比较,日本车尤其是丰田的质量大大超过了它的任何竞争者,包括美国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研究汽车市场的奎尼格斯伯格教授说,“相对便宜,价格适中的车,但是质量却堪比高档车。”

  以质量卓越,价格较低的优势,以丰田为首的日本车刚开始的时候得以争取到那些对价格非常敏感的经济型消费者。待到在美国市场初步站住了脚跟,消费者对日本车的品质有了充分的信任之后,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车开始打入豪华车市场。比如凌志,走的就是高质高价的路线,但是一旦消费者认可,就愿意为此付出更高的价格。按照奎尼格斯伯格教授的话:“这样的市场发展道路可以说是最好的局面。”(本报特约记者冯郁青发自纽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