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贵族--奥迪A8全景试车(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40  汽车之友

  单从尺寸看,A8、A8L的轴距宝马7、奔驰S级面前都不算突出,但经过精心的布局,A8的后座却得到了巨大的腿部空间,这对于“好大”甚于一切的国内买主来说是有吸引力的,也能从另一方面阐释顶级车的价值。

  电子装备的升级让A8成为同级车的领先者

  尽管人们都喜欢谈论豪华车的血统,但轻松地驾驭汽车却是每个买主的愿望,奥迪虽然也有上百年的历史,但此时技术才是硬道理。当日、韩某些企业以取巧的方法减少电控设备提高“用户满意度”时,奥迪们却不以为然,仍在追求技术上不遗余力。作为旗舰,A8能够优先得到奥迪的全部领先技术,像铝制车身构架ASF、全时四驱Quattro、多媒体控制系统MMI、可升降悬架等,其中多项技术已经向A6等下游车型移植。 

  

MMI系统的功能强大,甚至可以监控每个轮胎的气压    3.2升V6直喷汽油机首次安装在A8上

   

高配置车型的后座有连贯的杂物盒,座椅完全独立      前驾驶座多向电动调节 

  从90年代初发展而来的全铝车身框架技术ASF减轻了车身的总重,当然也就减少了油耗,同时刚度提高了60%、焊点减少40%,对操纵性能提升贡献巨大。奥迪在25年前就主张的四轮驱动技术现在很多轿车上都普及开来,虽然不都叫Quattro,但它们都能分散各个车轮的牵引力,提高驾驶者的驾驭能力,为主动安全性提供了保障。

  MMI系统则大幅简化了控制面板的设计,把原本大量而繁杂的功能分类整合到一起,通过一组按钮和一个旋钮就全部控制起来,因而简洁的风格再次回归到A8车上。MMI可以控制的功能细致而广泛,从悬架的高度调节到音响的设置,从导航的控制到使用手册的查询,应有尽有。在A8上,具有CD般音质的数字广播(DAB)接收作为选装功能出现,这在原厂音响上还不多见。

  其它高级轿车也想尽了办法来解决控制按钮过多的问题:雷克萨斯把一些不常用的按钮集中到一个可收缩的抽屉里,方便但缺少技术含量;宝马的i-Drive与奥迪MMI异曲同工,但初期由于操作过于复杂而遭到批评;奔驰直到最新款的S级上才出现了类似MMI的系统,可见奥迪的设计果然是超前的。

  发动机要强劲,更要环保。欧洲的先进柴油机技术令人惊奇

  一场零距离的石油危机,让全世界的车主们明白了节油的重要性。所以,奥迪在A8 6.0之外推出了3.2FSI和4.2TDI以迎合市场需要。这两款发动机都比过去的机型增大了排量,并且也把最新的技术融合其中。

  首次装备在A8上的3.2 FSI V6发动机采用了汽油直喷、4气门、进排气连续可变凸轮轴及可变进气歧管等技术,比上代A8所使用的3.0汽油机高出30kW,达到191kW;最大扭矩为330Nm。3.2FSI前轮驱动型配备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Quattro四驱车匹配更运动些的6速Tiptronic变速器。

  更加精彩的要数柴油机型4.2TDI了。在德国,新上牌的柴油轿车数量已经超过一半,当地依然清新的空气证明当代柴油机技术绝对环保而且经济。上代A8曾凭借4.0TDI占据了71%的欧洲V8豪华柴油车市场。此次革新后的4.2TDI双涡轮增压柴油机在双中冷器、可变叶片双涡轮增压、1600巴高压共轨喷射、电激励压电喷嘴等技术的综合作用下,能够得到240kW的最大功率和惊人的650Nm扭矩。与此同时,这款发动机可以达到欧洲4号排放标准,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仅为9.4~9.6L——真不知道国内各城市拒绝柴油车究竟还有什么理由。也就是说,装满90L的油箱,驾驶A8 4.2 TDI跑出930多公里后油箱才会见底。简单一算,才更深切感受到技术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欧洲的小道让人不自觉地进入竞技状态,驾驶大车更要有灵活的身手和敏捷的动力

  欧洲的地理条件让他们不得不对小车情有独钟,A8这个级别的豪华车已经相当巨大了。用MMI调出慕尼黑的地图,选择好合适的比例,我驾驶着A8上路了。德国人开车很守规则,所以我对陌生的道路并没有恐惧感。7寸大的屏幕上动态更新着不同颜色的高速、国道和岔道,我也没必要担心迷路,尽管把注意力集中在前方。

  这辆3.2 FSI Quattro虽是当前A8里较入门的,但它却有最受中国车主喜欢的组合:大车身、小排量、高配置。而且,奥迪为这款3.2 FSI也提供了F1式换档扳手。进入高速,很快便在快车道逞威。由于各道的车速都比较快,所以没什么感觉的时候已跃过150km/h。5档时速度表在3000rpm上下,还有很大的余量!趁前面没车继续加油,直到220km/h才慢慢收下油门——在国内这已是限速的两倍了。加速的过程并不费力,甚至在180km/h时还有少许推背感。此时少许发动机噪音和风噪进入车内,但并不影响闲谈,胎噪可以忽略掉。一开始还有点瞧不上3.2升的排量呢,担心它拖后腿。查一查数据,原来0~100km/h的加速时间也只有7.7秒。我霸占着快车道,只是偶尔过来保时捷才让一让。

  一辆外国卡车的突然并线导致了我下意识地重踩了一下制动,一瞬间领教了Quattro的必要:在突发的情况下,它在施加制动力的同时让4个车轮仍然保有对地面的附着力,从地面传来的感觉告诉我,4个车轮都在紧紧地抓地,谁也没有“放弃”让我控制。这感觉很美妙,让人更加宽心。

  从高速下来,是慕尼黑城北繁杂而优美的乡间小路,经常有骑车人在锻炼。宽大的A8占了整个车道,但力度轻巧的速敏转向助力帮了大忙。多弯的小道在空气悬架、ESP、Quattro的合力控制下,通过起来没有任何的悬念。由于经常开欧系车,我很喜欢A8那样的悬架,路感明显但不颠簸,让人清晰地掌控并享受轮下的道路特性。

  后座的舒适性自然不必细说,宽大并几乎可以斜躺的座椅像公务舱,两脚想怎么放就怎么放。更惬意的是,后排的噪音隔绝得更好,高速时比前座还安静。

  中国市场依然重要,渠道变更带来希望

  在欧洲,3.2FSI和4.2TDI Quattro的基本价格分别是6.09万和8.1万欧元,这里没包括什么称得上“奢侈”的配置。欧洲的车价和我们的计算方法不同,国内销售的进口车基本都是把大量选装件配好才拿进来的,接近于全配置了,加上关税,总价格肯定远高于这个价格。

  据负责中国合资企业的施塔克先生介绍,从今年底开始,奥迪的A8车将开始借用一汽大众的奥迪经销店进行销售,而不仅仅是过去有限的几家进口经销商了。并且,原则上没有为他们设置门槛,只要符合奥迪的要求,就可以销售进口A8。这无疑将迅速扩展A8的潜在买主群。作为A8的全球第三大海外市场,奥迪寄希望于中国人对新鲜事物的渴望,时髦而又好用的电子系统当然会刺激用户的欲望。当然,“官车”的形象也是个不大不小的卖点,好好利用一下,未尝不是件好事。

  施密特先生眼中的奥迪

  曾在欧宝、欧洲通用任职、1992年来到奥迪的施密特先生已经在汽车行业服务了36年,担任中国两个大众合资公司董事的职务让他与中国密不可分。他眼里的奥迪是什么样子?本刊记者在奥迪总部采访了施密特先生。

  问:如今几乎所有的制造商都降低了价格,奥迪是否也会这么做?

  答:中档和低档车制造商们确实存在着大规模降价,这是多年前一家美国公司挑起的,结果正如你们已看到的,他们可能就要破产或者至少也必须申请破产保护了。

  问:这破产的危险是源自价格战略吗?

  答:是的,他们不能像降价一样迅速地降低成本。这点或多或少都适用于中档和低档车的制造商。但高档轿车的竞争不仅仅在价格,而将在品牌形象、网络建设、产品技术和质量等各方面深入展开。我们为保证量产高档轿车的品质,车价从长期来看不会改变。

  问:近年来不断有新的品牌进入中国高档车市场,您感到压力了吗?有何对策?

  答:没有压力。我们早已习惯了世界范围内的竞争。我们有合适中国需要的产品。我们不是把欧洲的车型拿来简单地复制,而是做具有中国特色的东西。

  有一点在合作中至关重要:我们的很多竞争对手这一两年才爱上中国,而我们已经爱上中国15年了。在中国的战略很简单:总是比竞争对手更快更好。

  问:奥迪是历史悠久的高档车生产商,为何宣传口号却强调技术而非传统?

  答:首先谈传统的问题。我们有着悠久的传统,由四家公司组成,我们是其中最杰出的。传统能给予用户一种信心,不仅对于今天,而且对于明天。奥迪是一个以产品为驱动力的公司。我们非常注重产品的技术性、质量和创新性。

  问:Q5和Q7会否改变奥迪的形象?

  答:您提到的SUV车Q7和Q5,将使我们有可能拓展新的客户群。虽然我们是这一市场的后来者,但却是第一家供应7座SUV的豪华厂商。

  技术规格

  奥迪A8

  3.2FSI Quattro

  外形参数

  长5062mm

  宽1894mm

  高1444mm

  轴距2944mm

  轮距 前1629mm

     后1615mm

  行李箱容积500L

  发动机

  型式V6,汽油直喷,DOHC,

  可变进气歧管

  排量3123mL

  最大功率191kW/6500rpm

  最大扭矩330Nm/3250rpm

  驱动型式前纵置,全时四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6速Tiptronic变速器

  带方向盘手动换档扳手

  悬架

  前双横臂独立,空气悬架

  后梯形臂独立,空气悬架

  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可变速敏转向助力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带ASR+ESP+EDL;电子驻车制动

  车轮及轮胎

  车轮8J×17铝合金

  轮胎235/55 R17 99Y

  高 华/文/摄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