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企竞购罗孚 买来以后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汽和南汽竞购英国罗孚,最后不管谁成功,的确都可以让国人扬眉吐气一把。不过,我担心的是———买来以后怎么办?

  对于这种收购,我们这种外行被告知的好处包括:通过收购打入国际市场,通过收购弥补自身在技术开发能力方面的不足,迅速扩大规模,快速形成自己的品牌。

  但是鉴于近年来国际上汽车企业之间的收购、兼并,失败的案例远多于成功案例,我们有理由对中国企业收购罗孚之后的前景表示担心。

  比如宝马收购路虎通用参股菲亚特、戴克控股三菱,前者不仅都没有能挽救后者,相反,后者倒是都给前者带来了几乎是毁灭性的灾难。

  强如宝马、大如通用者,都不能拯救别人,上汽或者南汽能让罗孚起死回生,继而获得回报吗?

  从收购中获益的案例不是没有,比如通用收购韩国大宇。不仅让通用轻而易举地占领了韩国市场很大份额,而且在欧洲市场也斩获颇丰,通用在中国最近推出的多款车型也均来自通用大宇。通过将大宇产品改挂雪佛兰商标,一下使雪佛兰这个北美品牌成为真正的全球品牌。

  但是,分析一下我们发现,大宇破产不是因为产品或者经营本身出了问题,而是因为海外扩张太快,又恰逢亚洲金融风暴。其实,直至其破产时为止,大宇在低端车型上的产品开发能力和竞争能力都是很强的,而这一块恰好又是通用的软肋。另外,韩国市场对外国汽车品牌而言,几乎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很难打入。要打入韩国市场,差不多可以说,只有通过收购其本土品牌这一途径。

  比较一下,不难发现,首先,罗孚不同于大宇,罗孚真正是因为缺乏竞争力才破产的,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真正的烂摊子;其次,英国是一个开放的汽车市场,将来的“上汽罗孚”或者“南汽罗孚”在彼不会受到格外的优待;最重要的是,无论上汽还是南汽,除了资金(也很有限),不能带给罗孚任何支持,比如核心技术、先进的管理、成本控制手段等等。那么将来,我们买回来的也许除了一个没落的品牌外,就是沉重的负担。青主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