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已是家内事 上汽南汽合则两利 分则两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42  新浪汽车

  “罗孚收购”事件虽然已有明确结果,但笔者认为事件并未曲终人散。还好,罗孚已成家内事,任何方式、任何内容都可以商讨,上汽与南汽一定会有共赢的结果。

  半路杀出“程咬金” 南汽横刀夺爱

  上汽集团已取得了罗孚25和罗孚75的知识产权,似乎本次收购,上汽志在必得。其间虽偶有吉利等公司的参与的消息,但是随即消息便被否定。南汽成为罗孚收购中上汽最大的对手,虽然双方事先曾有沟通,但是并没有结果。至于双方具体商谈的内容,目前并不知情。

  正因为上汽和南汽同时竞标,让罗孚收购事件显得迷雾重重,并且给双方埋下了诸多的“祸根”。普华永道已宣布了竞标的结果,南汽胜出,似乎这个结果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意料。暂时胜出,并不等于将来经营的胜出,似乎人们为南汽的将来捏了一把汗。

  上汽为何败走麦城

  显然,上汽集团此次并没有以收购标的价格作为最终胜出的因素。从普华永道公布的结果显示,南汽显然以高于上汽的价格成功收购了罗孚,虽然有消息称南汽的胜出是因为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上汽应该低估了南汽的出价能力,从上汽与南汽事前的沟通可以看出,南汽希望通过收购罗孚重新得到振兴,但是双方沟通一直没有结果。

  上汽由于已经获得了罗孚两款车型的知识产权,在竞标过程中具备一定的优势,预测南汽不会冒然跟进。南汽只有兵行险招,可以预测,南汽的目的不仅是竞标的成功,或许希望与上汽有更深层次的合作,这也许是南汽做得最漂亮的一局。

  罗孚是否成为烫手山芋

  不管谁收购罗孚,都会是烫手山芋。罗孚虽然是百年老厂,但是核心的东西已所剩无已,何况中国汽车企业在国际化方面显然初试身手,不确定的因素太多。没人可以确定收购后的经营仍然成功,收购后的问题仍然留下了太多的悬念,而且还有一揽子的内容需要上汽与南汽商谈。

  南汽与上汽合作解决罗孚问题是必然

  南汽已公开向上汽示好,希望双方可以共同合作。但是上汽的态度明显有些强硬,拒绝与南汽的合作,因为上汽拥有两款罗孚车的知识产权,这是目前上汽最大的话语权,而且上汽具备去年成功收购韩国双龙后的国际市场运作经验。

  南汽也并非“无为”,上汽取得的两款罗孚车型的生产问题如何解决?如果上汽因为两款罗孚车型单独另设生产线,就大可不必参与此次竞标。上汽在收购罗孚事件中失利,显然超出了上汽集团的意料。南汽也并非泛泛之辈,单就收购罗孚事件,足见其以弱胜强的大智慧。

  基于种种因素,上汽与南汽存在更多合作的可能性……笔者希望上汽与南汽能够开创汽车行业“竞合”的先河,勿要负气误事,合则两利,分则两伤。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莫言清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