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重庆重汽依维柯密会重庆 三方合资峰回路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7:38  中国经营报

  正当重庆重汽、依维柯、上汽三方合作陷入僵局的时候,依维柯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卡西尼一行悄悄地来到了重庆。

  卡西尼对于重庆希尔顿酒店并不陌生,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曾多次在这里与他会谈。而这一次,童小平和卡西尼依然选择在这里商谈有关重庆重汽与依维柯的合作事宜。只是这一次的会谈似乎格外艰难。

  一次秘密会谈

  7月20日下午,记者接到密报,重庆重汽正在希尔顿酒店四楼举行秘密会议。

  会议从下午2点半开始进行。由于信息把控得密不透风,记者只能透过门边并不清晰的玻璃向里窥探,隐隐约约看到了一些外籍人员,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和重庆重汽相关人士。

  在无法进入会议室情况下,记者一直等到下午6点15分,一共七个老外从会议室里出来,随即进入希尔顿商务中心小会议室。而在门口进行服务工作的正是记者曾电话采访过的依维柯中国办事处吴小姐。吴小姐承认这次确实是随同卡西尼一起过来参加会谈,但是她并不愿接受采访。

  重庆重汽集团有关人士对于此次会谈也守口如瓶。直到接近晚上10点钟,正在吃晚饭的重汽集团总经理任勇才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他并没有否认与意大利依维柯方面进行了会谈,但是对于具体会谈内容并不愿意透露。

  看似峰回路转

  据记者了解,在重庆重汽与湘火炬处于蜜月期的时候,意大利依维柯就已经在湘火炬原董事长聂新勇的撮合下与重庆重汽进行了合资的洽谈。在2004年德隆事件爆发之后,意大利依维柯依然没有放弃与重庆重汽进行合作的努力。在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的牵线下,不久后上汽、重庆重汽及依维柯就走到一起准备实施三方合资计划。

  由于上汽的介入,重庆重汽与依维柯的合资构想似乎已经水到渠成了。然而,2004年6月出台的汽车产业新政,只允许同一家外商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整车合资企业。重庆重汽集团有关人士表示:“由于依维柯在中国已经有南京依维柯和常州依维柯两家合资企业,现在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由上汽来重组这两家企业中的一家,才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规定。”这位人士还透露:“上汽倾向于重组常州依维柯。”

  但是,让上汽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常州市对上汽收购常州依维柯报出高价。到底常州市开出了怎样高价让财大气粗的上汽也望而却步?记者询问了常州国资局和常州长江客车集团(常州依维柯的母公司),但是这两个单位都以不便透露为由拒绝了采访。而且,在上汽收购常州依维柯受到阻碍的时候,有媒体煞有介事地说:一汽将携手南汽来争夺依维柯项目。

  另有消息称:为上汽、依维柯、重庆重汽三方合资项目设计新驾驶室的意大利泰克诺卡德设计公司的有关人员,一下子不见了踪影。而负责合资项目的依维柯代表在合资即将收官的关键时刻也被召回国,据说,短期内不会再来中国。

  但是,意大利依维柯派出阵容强大的队伍参加此次会谈,实际上也表明了意大利依维柯对于合资项目的重视。而且此间,南汽集团宣传部部长刘宁生也否定了南汽要与一汽合作争夺依维柯项目。

  拖延付出的代价

  尽管三方合资项目曙光再现。但是拖延的代价却是惨重的。

  对于上汽而言,依维柯项目是其在商用车领域拓展的重要一环。上汽要依托该合资项目弥补自己的短腿,从而稳固自己的老大位置。但是谋划了一年之后,上汽依然未能实现重型汽车零的突破。而在这个拖延的时间里,缺乏新的增长点的上汽股份今年上半年利润下滑超过了50%。

  而依维柯作为欧洲主要的卡车厂商,进入中国以来主要依靠的是轻型客车打天下。卡西尼曾表示:“依维柯希望尽可能快地进入中国的发动机和重卡领域。”然而依维柯接触重庆重汽两年多仍然未能开花结果,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欧洲主要卡车制造商纷纷建立合资企业。

  代价更为惨重的是重庆重汽。经历了湘火炬的婚变之后,重庆重汽面对的是一个新品迭出,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重庆重汽集团曾经乐观地认为三方合资企业能够在今年一季度挂牌运营,并且重庆红岩公司还将引进依维柯技术,尽快推出红岩底盘配装依维柯驾驶室的新型混装车,形成整车产品的第二个平台。

  但是,由于与依维柯合资项目推进缓慢,重庆重汽在缺乏上汽和依维柯的有力支持下,这个宏伟计划似乎也变得有些模糊了。而此时,重庆重汽的对手陕重汽、福田欧曼等重型汽车却在上半年里高歌猛进。周远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