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拉图11万低价入市 中级家用轿车将有多大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4:43  环球时报

  车市升温,竞争加剧

  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中级车赛拉图将于8月18日上市,7月18日已在全国范围接受预定。另外,雪佛兰AVEO将于7月25日公布价格,接下来,长安福特福克斯、东风日产两厢颐达别克GL8陆尊的陆续上市将令车市告别持续数月的平淡。届时,中级轿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赛拉图全车系中基本型1.6GL M/T预定价格为11万元人民币。中级轿车“新三样”伊兰特凯越福美来1.6L热销车型价位均在11万元到13万元之间,整体性能、配置虽与赛拉图不尽相同,但出入不大,价格又偏高,肉搏战似乎势在难免。

  玄武门政变还是兄弟联手?

  赛拉图上市,业界曾传闻是针对同门兄弟“伊兰特”,如中国青年报社记者程远在《伊兰特的好景还有多长———真的对手赛拉图就要登场》中就对伊兰特的前景表示担忧,也有猜测是老东家现代的市场细分策略。

  记者一提到这个问题,北京现代的销售部部长王秀福便颇为不悦:“现在这人哪,一说新产品上市便是价格战……实际上,市场竞争是综合的、多方面的……”

  东风悦达起亚王敦明部长似乎也有话要说,据王部长讲,今天大家看到赛拉图这款车,与伊兰特相比,明显地在开发理念、本身的气质上都不一样,赛拉图的定位要比伊兰特更时尚一些。

  业界所谓赛拉图和伊兰特同门竞争,更多是基于“平台相同”的判断,事实上,基于现在全球化大规模生产的趋势,很多生产厂家都是共用平台,而开发平台相同,也并不代表两者的匹配程度、组合方式和整体性能一模一样,大家可以这样理解:赛拉图发动机与车的匹配关系是全新的。

  同时,为适应中国的国情路况,赛拉图经过了包括耐寒、耐热及恶性路况等测试。我们在东北进行了耐寒测试,在广东进行了耐热测试,至于恶性路况,我们到内蒙古的沙漠地带进行了测试。

  王敦明先生讲:赛拉图和伊兰特也是有区别的,有几点要说明一下:一、伊兰特是于2000年开发完毕的,而赛拉图是于2003年11月于韩国首次投放,所以两者在开发时间上相差了近4年;二、两者的发动机都是“井”字型,这是为大多数厂商所认为的非常安全的方式,这是一个优点,所以赛拉图沿用了这一点,三是车整体的匹配我们是进行了调校的,所以这是一款全新的车。

  从日前媒体试车活动的反馈来看,试驾者普遍认为赛拉图制动性能突出,转向精确度高,降噪性能优异,悬挂舒适,底盘调较到位,操控性和驱动性也非常出色。此外,赛拉图时尚动感的外形、宽大舒适的内部空间,也得到了广泛认可。

  赛拉图采用第二代安全技术,强调主动和被动安全措施,其多项安全配置强化了车辆的安全性能。

  赛拉图上市动了谁的奶酪?

  东风悦达起亚的王敦明部长讲:赛拉图(CERATO)的推出,将强力冲击中级车市场,这主要体现在:赛拉图是起亚集团秉承“激情超越梦想”的企业理念,凝聚全球实力,投入2.4亿美元,经过40个月潜心开发而成的杰作,充分体现了起亚汽车外观时尚、技术成熟且品质一流的一贯风格。推出仅仅一年,赛拉图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便超过10万辆,成为目前国际市场上销售最好的一款中级轿车。到年底,赛拉图计划实现销售30000辆车,在中级家用车市场切分出10-15%的市场份额。

  赛拉图对中级家用轿车“新三样”乃至对整个中级家用车市场的可能影响,业界是有共识的,而要回答究竟是动了谁的奶酪却有待市场检验。

  海南马自达的市场部长汤斯先生讲:不可否认,赛拉图的上市不仅对福美来,可能对整个中级车市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然而面对越来越理性和成熟的消费者,“新车效应”逐渐消失,消费者更希望看到的是一款车在国内的真实市场表现和用户的切身体会感受,因此在这方面,赛拉图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就目前的家轿市场而言,以福美来、凯越、伊兰特为核心的“新三样”仍

  然保持着第一军团的优势地位,三者无论是销量、增长率、还是市场口碑都较宝来、标志307、花冠等其他竞争对手强,当然在“新三样”的内部也不免存在竞争,而这其中福美来又是一款经过长时间市场检验、品质成熟的车型,应该说更有优势。

  北京现代销售部部长王秀福称:市场在变化,有新车型介入是客观存在,但要说对谁有多大影响,就要看新车上市后的具体表现。上海通用的陈焰明先生更是快人快语:如果是伊兰特我们可以讲一讲,其它车我们不作比较。东风日产的郑保国先生也明确表示不愿就赛拉图上市对颐达的影响发表看法。

  变局给消费者带来了什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销量排名前五位的品牌依次是夏利、伊兰特、凯越、桑塔纳捷达,累计销售35.54万辆,占基本型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28%。其中,除夏利以外的其它车型的价格主要集中在10-15万元之间。

  北京勺海威智调查公司的数据也表明,目前北京家庭用车中28%的10-15万元区间的,是最主流的。

  显然,赛拉图上市是有备而来,她看好的就是主流消费者的现实需求。

  另外,记者本周从经销商处获悉,05款凯越1. 6LX-MT舒适版的最低价格已经从6月份的11.05万元降至目前的10.93万元。

  在二级经销商处,海南马自达的福美来新动力1.6MT舒适型可有1000元的优惠,现售价仅11.26万元。

  北京一家颇有影响的早报更是爆出北京某经销商以9.98万元的价格销售三厢飞度1.3升CVT自动挡。

  针对近来诸多车型的价格下调,有媒体称,这是“新三样”利用价格杠杆实施的针对后进品牌的阻击战。也有媒体称,厂商指导价格并未调整,这次降价只是经销商化解资金压力的无奈之举;甚至有媒体称,这是价格战的序幕,赛拉图上市只是导火索而已。

  但不管怎么说,平淡的车市有了生机;不管是什么原因,赛拉图和其它同档轿车即将上市的消息已经给消费者带来了价格上的实惠和车型方面的更多选择。

  当然,赛拉图能否平稳入世,经销商是否卖力,消费者是否买帐,所有的答案还要看8月18日以后的市场表现。正如海南马自达汤斯部长所言:随着消费者购车观念的成熟,“新车效应”可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小,而那些经过长时间市场检验、品质成熟的车型意味着可靠的性能品质、低廉的零配件价格和维修费用、售后服务完善体系等等,必然会成为消费者的购车首选。(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 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