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替消费者考虑也是替汽车厂商自己的发展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9:35  经济日报

  北京新车的数量每天都在增加,就是这种轿车进入家庭的加速度,刺激着越来越多的新车加速入市,不少持币的手也开始松动。只是松动的瞬间还有些迟疑————目前还是厂商意志主导下的国内汽车消费,显然让消费者整个购买行为缺乏足够的踏实感。

  每个准车主前期都期望自己能像个精算师那样,精确地比对出几款车的优劣,以及用车成本与收益之间如何达到恰当的比例,从而得出一个最有利于自己的结论。但是这很难。比如,几乎没有机会日常体验的所谓新技术背后就是高价格;广为讨论的钢板薄厚事关安全大计却无从定论。这其中还不包括今日涨明日跌,过几日又重复“一车难求”的价格游戏。同事的朋友或许正是看透了这点,把买车的过程简化为————铁了心相信“老三样”中的某款,网上查看资料,征询专业意见,就差直接在网上订购了。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省心又省力”,“耗不起那工夫”。只是这种化繁为简的非常规购买方式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毕竟,国内的汽车进入家庭不单单是代步工具的意义,在人为赋予了它更多含义的时候,它也注定了要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烦恼。

  尽管汽车销售商认同了产品同质化,营销差异化时代的到来,但似乎在经营过程中考虑消费者的利益还不够。现状是,一面是消费者对实惠购买的渴求,一面却是汽车厂商精心制造的心理攻势。于是什么价格联盟、饥饿营销、订单生产、买断销售,一轮轮地敲击着消费者的心理防线。

  不少持币观望中的消费者,总是在问自己一个问题,究竟我该相信些什么?“一车难求”“加价销售”的虚火一再出现,新华信调查显示,九成以上(96.9%)的消费者都认为,商家为了造成供不应求的假相而故意降低产量,从而造成部分消费者急切购买的心理,以达到盈利的目的。买断销售今年开始红遍南北,北京买断宝来1.8T的某经销商告诉记者,来多少就卖多少,第二批的某款也就剩下6辆了,欲购从速。而知情的人大多都了解,经销商买断的多数是厂家的库存车。库存意味着停放超过正常库存时间,如果没有及时地磨合,有些润滑油会老化或者凝固,就会造成机械部件的磨损。而且如果汽车的电路存放太长时间,也会出现受潮和短路的问题。这些消费者在付款的同时都能被如实地告知吗?几乎所有汽车厂商都了解国内消费者非常看中车辆的配置,给出的配置表也力图应有尽有。但事实上,即使所有的车辆上都装配了ABS,也有电子、机械、品牌之分。其中电子的ABS要比机械的效果强得多,并且价格也高出很多;电子的ABS也分两管路与多管路的不同型号,多管路的当然是最好的;品牌上也有国产和进口之分,价格差别很大。不少消费者贪大求全的愿望被轻松满足的同时,还有余力去计较这些本质上的差异吗?而这些还远远不是全部,更多关于车事的隐秘被严密地包裹起来。

  事实上,车不过就是一个四轮移动,解决人们出行的工具。只是目前在我们这片汽车时代刚刚到来的土地上,负载了太多的内容。消费者的相当一部分还是把它视为个人、家庭的“名片”;而一些厂商恰恰利用人们的这种过度的期待过度“忽悠”,专注赚钱谋略的同时,忽略了对产品本身,对消费人群实际利益的关注。其实,从长远来说,买卖双方的利益是紧密相关的,多替消费者考虑,也是替汽车厂商自己的发展考虑。

  童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