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半年车市难扭降价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9:15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专电 今年上半年,汽车价格总水平稳中有降。发展和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专家程晓东预计,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仍将受需求减弱、库存上升、竞争加剧及进口汽车预期降价等供需矛盾变化影响,价格将继续下降。但9月、10月份为汽车销售旺季,受大量新车陆续上市、需求有望上升等因素影响,价格可能出现短暂小幅回升。

  上半年汽车市场产能扩张,库存上升,结构性过剩矛盾突出,是拉动汽车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下半年这一因素继续发挥作用。

  程晓东认为,生产资料价格的下降及国产化率上升,都将促使下半年汽车价格继续下降。今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经过一季度大幅上涨后,二季度价格持续回落,目前价格已低于年初水平,预计下半年价格将在低位趋稳,再次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钢材价格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天然橡胶价格上涨对汽车生产造成的影响,使汽车生产成本趋于下降。同时,随着我国整车及零部件行业的快速发展,基本摆脱了原先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汽车生产企业国产化率上升及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进一步降低了汽车生产、运营成本,促使汽车价格下降。

  此外,大量新车超低价上市,新老车型竞争更加激烈,多样化选择使消费者观望心态趋强,进一步增强了价格下降的压力。下半年市场预计将有近20款不同档次新车陆续低价上市,几乎涵盖高中低所有档次车型。

  另外,三季度将是上半年下线新车集中大量到货时间,尤其是4月份在上海国际车展推出的新车,将陆续到货上市,使新老车型价格比拼升级,竞争加剧,库存上升。

  他预计,进入四季度,随着年底的临近,厂家不仅要为明年新车上市预留价格空间,同时迫于清理库存,回笼资金及消费者持币待购等压力,必将争相采取降价促销的办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