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中国--发展权大于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7:32  青年体育报

许国桢   福特中国副总裁

  近来,国内汽车合资企业的话语权问题由江苏悦达集团逼宫东风事件而搅得狼烟四起,好像一夜之间中国自主汽车企业都将被失语症所笼罩,搞得几大汽车国企高层人人自危,回到家里都不得不及时反省自已是不是真做了洋人的傀儡。诚然,对合资企业话语权失落的现实视而不见固然不对,但制造危言耸听也不是什么富有建设性的好主意。

  合资楷模硕果仅存

  反面教材可以抢眼一时,但正面形象有时则可光照千秋。

  纵观目前国内汽车合资企业,能称得上合作楷模的屈指可数,其中福特通用日产上榜鲜有异议者。此三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三家在国内都没有第二合作伙伴。而三者之中又以福特最为难能可贵。本月初,当全国各地媒体争相将“福特中国董事长程美玮出任江铃汽车副董事长”一事当作重要新闻发布时,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桢先生却平静地告诉先锋车市记者,其实,程美玮做江铃汽车副董事长已经整整三年了。仅此一事足以说明,福特汽车在中国是极其低调的。

  业界普遍认为,福特汽车是中国市场的迟到者。无独有偶,福特在全球汽车业界还是保守的代名词。但迟到并不意味着落后,保守与失守也并不是同义词。2001年4月,福特与长安汽车的“联姻”才算是在中国找到自己主力军团的大本营,而此时的通用汽车已经入主中国3年有余,并开始品尝胜利的甜蜜果实。

  然而,慢而不僵的福特汽车尽管第一款引进车型嘉年华并不算成功,但仍然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这恐怕验证了慢功出细活的道理。随后通过马自达在中国的成功与蒙迪欧的畅销,福特逐渐找到了节奏,终于在2004年末到2005年初发力,连续下出“棋筋”:2004年10月28日,由福特公司一手导演,重庆长安汽车集团出资5000万元与江铃集团成立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从而迈出了“长安兼并江铃最终归入福特汽车大军团”战役最关键性的第一步。2005年1月7日,福特汽车公司、马自达汽车公司、长安汽车集团三方合资在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整车厂的项目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准;2005年4月19日,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正式签署三方协议;2005年4月20日开幕的第13届上海国际车展上,福特汽车军团成为展会上品牌最全,面积最大、阵容最强、动作最抢眼的第一明星;紧随其后的5月24日,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而2005年6月27日,随着陆风汽车100%的股份被江铃控股定向收购,福特汽车一统大长江战略已经进入倒计时……

福特汽车

    深厚的历史锤炼合作心态

    强势并不一定表现在风口浪尖上。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福特中国采购中心,福特汽车信贷公司,福特中国总部及长安福特华东区的办公地点都接接踵而来移居到目前位于浦东陆家嘴附近的上海信息大厦办公。据悉,福特旗下八大品牌的中国办公地点都将迁移上海信息大厦。种种迹象显示,福特汽车这只进入壮年的汽车巨狮在中国战略上呈现出日渐清晰的思路和不可毫发更改的意志。然而,与之形成反差的是福特汽车与其合作伙伴长安汽车的关系却堪称和美典范。不仅在所有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上十分尊重合作伙伴的意见,而且凡是涉及有重大利润的相关产业链的重大投资,福特汽车肯定要拉长安汽车入伙。

  7月10日,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先生在接受先锋车市记者采访时,特别就近来国内风声鹤唳的合资汽车企业话语权问题谈出他对福特汽车历史文化的理解。

  针对中外合资双方抢夺经营发展话语权现象,许国祯认为,福特汽车与所有的合作伙伴不会发生此类冲突,福特汽车的百年发展史表明,合作一定是双赢格局,遇弱则帮,遇强则赶,不要寄希望于与一个积弱的对象合作自己会变强,那绝对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当记者问及对某些跨国汽车企业通过争夺经营话语权,以便能将更多利润随时向与自己关联零部件企业转移现象的看法时,许国祯更是心有不屑。他认为,这样的不道德行为更不会在福特发生,甚至不可能在美国的任何一家汽车企业的对外合作中发生,如通用汽车,这不仅与美国汽车悠久的历史有关,还与美国的文化相关。

  许国祯说,福特汽车为了纯洁美国式的产业理念,2000年福特汽车痛把旗下所有零件部门从集团内部拆出,这其中包括长期业绩优秀的伟世通公司。因为福特认为,在当今全球市场一体,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汽车零部件企业只有当它完全独立化,面向全球整个产业链之时才能真正做强做大,立于不败。如此以来也就从根上切断了福特汽车在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上的一切关联业务。反之,如果在眼下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下,合资双方有人时刻在想着怀中的关联业务,那整个企业的发展一定不可能向着良性的方向发展,而一时之快也一定会演变成终身遗恨。

  弱势自强是赢得权益

  不可或缺的炼狱

  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在长安集团偌大的展台上召开了一次主题为“百年长安,自主未来”的新闻发布会。作为福特总裁的帕蒂拉出人意料地出现在了主席台上。这一幕曾经被众多业内人士盛誉为中国汽车合资20年来最有积极意义的一个标志性注脚。

  在谈到这感人一刻时,许国祯介绍,福特与长安合资4年来,双方是非常满意的。当时,有不少人一直纠缠于“福特为什么会选择长安汽车”这一疑问,长安汽车集团近10年来的表现为这一疑问做出了铿锵的回答。2004年,拥有长安铃木、长安福特两家合资公司的长安集团,年销售收入超过280亿元,其中合资企业的总收入只占42%。这样的收入构成,是长安一边合资,一边坚持自主开发,“两条腿”走路的结果。依靠这两条腿,2004年,长安如愿超过二汽,以市场占有率11.43%,跻身国内汽车行业前三名。此外,在中国微车市场,长安汽车以30%的份额拿到了80%的利润,成为业界公认的盈利专家。这是长安集团在中国汽车业界综合实力的最好见证。

  许国祯赞叹,这几年长安汽车集团的业绩非常好。长安集团良好的市场表现极大地增强了福特公司对长安福特未来发展的信心。正如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所言,“我们在亚洲的战略是区域同步的,同时也整合了我们全球所有品牌,并期待着将更多的产品介绍给中国的消费者。”此后,福特高层还进一步表示,福特旗下所有品牌都可以在华生产。在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双方都有一个共同的认知点,这就是:发展权永远大于话语权!

  当然,许国祯也表示,目前国内的中外合资汽车企业,中方通常相对弱势,相对强势的外方拥有更多话语权是客观条件下所形成的正常结果,在此格局下,弱势的中方处弱自强,快速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是必由之路,否则单靠媒体的一味渲染有时可能会适得其反。在处弱自强的道路上,长安集团是一个典范。

本报记者 铜车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北美看台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