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汽新基地——“快鱼”的加速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35  新浪汽车

  近日,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位于柳州的乘用车新生产基地终于正式投入生产。据了解,柳汽新的生产基地未来将主要生产风行菱越菱通商务用车。记者一行应邀参观了新的厂区环境和生产车间。

  新建成投产的生产基地由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以及总装车间四大部分组成,试车跑道、停车场等基本配套设施则在一旁严阵以待。进入厂区后,四大车间的庞大规模,和整齐划一地排列分布让记者眼前一亮,深深体验到了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严谨踏实的作风。据柳汽负责人介绍,在这片总占地面积达30.588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中,目前已拥有各种主要工艺设备496套。各大车间都是独立运行并又相互统一的,厂区全部采用国际水平的悬链输送方式,将大型生产车间通过运输通道相连贯。正式投产后,新基地一期能够达到的最大产能为5万辆/年,二期则会达到7万辆/年。

  此次工程自2003年8月破土动工,直到2005年7月,随着焊装生产线搬迁投入生产,宣告了柳汽乘用车新生产基地开始全面投入批量生产。新基地除了延续了风行高质量的生产要求,还完成了设备和工艺改进两大突破性革命。在焊装车间,记者看到,新基地引进的底盘装配线采用三轨积放式悬挂输送机,运行中平稳可靠。在全长255米的装配线上,使车身始终处于水平状态。在整个保证底盘的装配质量的过程中,底盘线动力总成和后桥总成与车身的合装采用环形地轨式举升小车的方案。运用这种速度可调整的成熟技术,保证了底盘线的运行速度同步。

  记者依顺序又来到了涂装车间,看到新菱越菱通的生产均采用了三涂层涂装工艺。全车间分为洁净区、一般涂装区、烘干区、辅助部门等区域,极大地保证了产品外观质量。车身在进入前处理设备前,美国福禄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大力神公司的高压清洗机会对车胚进行人工高压水枪冲洗,细致清洁车身内表面、夹缝、空腔等部位洗,利于提高前处理质量。接下来的产品前处理使用的电泳设备是由国际知名的日本帕卡公司总承包设计制造的;法国萨麦斯公司的高速静电旋杯及日本莫托曼公司的喷涂机器人负责车身中段涂漆工作;美国固瑞克公司调输漆、供胶系统,则将自动调漆、输漆、自动控温、换色等工作全部承担。控制在±2℃的油漆温度,最大限度保证了车身表面的光泽度和鲜映性。最后,在完成所有工作后,高档涂装线普遍采用的雪橇输送机也会大显身手,垂直升降、水平移动、分线、合线、转向的动作都优美完成。

  在最后的总装车间,配件装配和整车检验成了重头戏。美国宝克公司综合检测线、德国真空式加注机以及美国英格索兰公司的组合定扭矩拧紧机从方方面面提升了风行产品的安全保障。综合监测线包括了四轮定位仪、转鼓试验台及大灯仪、排放分析仪,对汽车前后轮的前束、外倾角、主销后倾角和外倾角都要进行细致的自动检测。转鼓试验台能够综合检测下线产品EBD+ABS制动系统性能、前后轴重和制动力、速度表效验、自动变速器性能、巡航速度以及最高速度等。真空式加注机的工作原理是将整个系统抽成近似真空状态,然后进行系统检漏,如果未发现泄露,加注机可快速将系统加满。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装配螺丝的细小工艺风行也一丝不苟地引进了先进的助力机械手,保证紧固件的拧紧力矩,从而保证装配质量。

  借着新基地建成投产的势头,“集中监测、分散控制”的生产模式开始在风行汽车的生产流程中启用。各种先进设施各司其职。从生产到销售整个过程的生产及质量信息,都可通过电控系统追溯。工艺和设备都可以满足大批量的生产纲领和高质量的生产目标。从车身编组储存线、内饰装配线、底盘装配线、最终线到仪表、车桥、动力总成分装线都严格遵照以质量安全为第一的生产原则。整车在长区还要经过密封性淋雨试验、整车综检、每辆车经过一公里的各种搓板路、石块路、卵石路、扭曲路、坑洼路、ABS路的道路试验等一系列设备检测和调试,才能够正式合格入库。

  在05年上半年国内MPV市场的盘点中,风行新菱越和新菱通凭借其成功的产品定位和无可挑剔的车辆安全保证,被市场公认为是成长最快,爆发力量最强的一条“快鱼”。越是快,风行越是需要更强大的推助力才能够不断超越自己,不仅求快,更要追求更高层次的速度与耐力。 此次柳汽新基地的建成,如同在风行这条快鱼的泳道中,暗加了一股强劲的顺水流,让风行完全有把握与其他鱼儿拉开距离,像箭一样在竞争的激流中勇往直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