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领车市潮流:日产降大任于颐达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1:47  青年体育报

  来自东风日产的消息说,截止今年6月30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当月销售台数为16353台,上半年累计实现整车销售量达到66476台,较2004年同期增长220%。这其中,天籁6月销量接近6200台,独秀于2.3升排量以上国产豪华轿车。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19日上市的中级轿车颐达销售势头呈现火爆趋势,甚至出现加价才能提现车的现象。截止到本月底,颐达销量超过1万台,并继续保持着两万台的订单量。

  东风日产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说:“2005年是东风日产全面发力的一年”。凭借上半年销量220%的增幅,日产在中国的脚步忽然加快了。在车市整体稳健增长的前提下,东风日产无异是“鲤鱼跃龙门”,博了个头彩。这其中,颐达的市场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在东风日产2005年的市场战略中,颐达是“主将”。

  日产在中国量产的第一款轿车是蓝鸟。当时,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公司在广州成立了风神公司,创造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风神神话”。2003年,东风与日产正式合作,建立了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公司,并推出了新款车型——阳光。但是阳光销售的不温不火和蓝鸟销量的持续下滑给新成立的东风日产公司来了个“下马威”。业界甚至有观点认为,日产与东风合资带来了不好的运气。2004年,东风日产的轿车销量只有6万来辆,被挤出了行业前10名。

  为扭转这一困境,2004年底,东风日产推出了天籁,销量一路看涨,单月销量超过了奥迪。这使曾经迷失在蓝鸟和阳光糟糕业绩中的东风日产重新找回了市场的嗅觉,也鼓舞了旗下经销商们的热情。如果说,天籁上市成为日产在中国转折点的话,颐达的推出则让更多的消费者开始重新认识日产。

  颐达不仅底盘、发动机是全新开发的,外观和内饰也带有更多的欧洲风格。它的命名缘自英语单词“tiida”,原意为潮流、趋势,意指它是引领时代潮流的新一代轿车。颐达英文名字中两个并排的字母i,则代表着人与人互相之间的关爱,表明它在设计理念中充分考虑了顾客的需求。中文名译为“颐达”,则是颐然宽阔,舒适豁达之意。

  作为一款想在中国市场确立地位的产品,颐达在设计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它的许多设计都是逆潮流而动,很多地方让人感觉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颐达的造型大胆而另类,长、宽、高比例突破常规。它采用日产先进的“MM”构造设计理念——“将机器占用空间最小化,人员乘坐空间最大化”,不到4.4米长的车身却提供了接近中级轿车的内部空间,舒适的座椅也和不少高档车有得一拼。颐达配备了HID自动开闭氙气前大灯,其组合造型呈流线形,最大的曲线与车头的线条融合在一起向车后延伸,带出了整个车身流畅、丰满的线条。紧凑而有张力的前脸线条,颇有法国车的风格。顺着车身曲线看,颐达的车顶比较高,车尾的行李箱盖明显脱离了腰线的束缚形成一个高耸的凸台,发动机舱盖的设计与尾部也遥相呼应。

  颐达内饰突出的特点就是简洁。T型仪表台一改日本车常见的圆弧造型,直线和矩形构成了车内造型的主要元素,在内饰色调上以灰色和米黄色为主。仪表台中部增设了4个出风口,进一步改善了车内的空气循环。大尺寸的按钮即使在黑暗中也能轻松地操纵,尤其是空调和音响的控制键,大型的旋转开关无论手感还是操纵方便性都有了显著改善。或许是出于对发动机的自信,颐达的仪表盘上取消了水温表,三块圆形仪表更紧凑,也更显动感。

  从动力上看,颐达配备的是由日产和雷诺共同开发的全新发动机———HR16DE。发动机虽然只有1.6升,但是它的功率竟然有80千瓦,看似中庸的底盘设计开起来也全然没有传统的日本车的感觉。自动档的颐达0~100km/h加速时间11.8秒,最高车速180km/h,而手动档车型分别为10.4秒和190km/h,其制动系统是传统的前盘后鼓式,感觉上似乎不如前后盘式来得过瘾,不过在ABS+EBD+BA系统的三重辅助下,无论踏板力还是制动效果都没有明显的不足。

  在安全及便利的方面,颐达也毫不吝啬。除了ABS+EBD+BA的制动系统外,双气囊、预拉紧安全带和遥控钥匙在全系列车型上都是标准装备。此外,颐达引以自豪的一项装备是带正负离子发生器的自动空调。虽然这项技术早已出现在家用及商用空调上,但在汽车空调上应用还是头一回。此配置能产生大量负氧离子,使车内的空气质量接近森林中的水平。

  以丰田花冠为竞争对手的颐达,开创了中国宽式轿车的先河。两个多月销售万辆的业绩更鼓舞了日产在中国迅速做大做强的决心。

  东风日产经过对国内消费者充分调研后,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三厢车的喜好,因此先行推出了三厢版“颐达”。三厢颐达自从推出之后就一直供不应求,它的热销同时也带动了蓝鸟和阳光的销售。现在两厢颐达的上市也进入了倒计时,从目前的情况,它的热销是可以预见的。

  更重要的是,颐达的畅销让东风日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重塑形象。这份漂亮的成绩单,为“日产复苏计划”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根据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的计划,日产又公布了一个新的为期3年的“价值提升计划”。该计划在盈利、增长和投资回报方面都做出了具体的承诺。根据该计划,3年内,日产运营利润率在世界汽车商中每年均位居前列;日产到2008年的销量将要达到420万辆,除货币资金外的平均投资资本回报率达到20%。以往人们总说“日产的技术,丰田的营销”,但现在看来日产无疑要在市场营销上有大动作了。

  中国市场无疑是日产“价值提升计划”最重要的一环,而颐达则是重中之重。

  本报记者 宋晓艳/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