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车事评论专题 > 正文

一汽风雨50周岁了 还需要政府的政策摇篮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9:34 南方都市报

  日前,一纸《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由吉林省政府送达吉林省各市、州、县(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其中详细开列50条细则欲为一汽“保驾护航”。

  从《意见》中笔者看到,吉林省政府从电力使用、土地使用、企业改制等出台政策绿色通道,文中甚至提出:“省直机关及所属各单位购车和报废更新车辆时,必须购买一汽
汽车”。换言之,今后吉林省公务车市场可能统一成“一汽车队”。而别家难以涉足。

  诚然,《意见》中部分条款对一个国有特大型企业的降本增效、对支持和加快其改革步伐有推动作用,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政府干预企业经济活动是否要讲求“尺度”则值得商榷;而其效果更值得观望。

  关于政府干预的利弊其实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有理由怀疑当社会资源配置过度倾斜时,受益主体的忧患意识以及自省自立自强的能力。尤其我们看到还需要这样一个“温室”的是共和国汽车业的长子:一汽集团。

  在此又将面对那个“不得不说”的话题,1933年成立的丰田、1967年成立的现代,在起步条件相当,甚至恶劣于我们的条件下发展至今,成就有目共睹,一汽集团也已走过52年的岁月,面对新的市场环境,现在却陷于需要政府伸手援助的境地。相比之下,不是令人汗颜吗?

  在《意见》正要火热出炉的当口,一汽集团首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一边是在500强聚光灯下,接受大众赞颂;一边是暗暗地接受政府给予的“救济粮”,两者形象反差如此巨大,使人无话可说。要成为世界500强需要的仅仅是一些经济指标;而要成为一个受尊敬的企业,则是企业行为及企业精神的长期累加值。任何时候,企业更应该向那个受尊重方向前进。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在一汽五十周年华诞时表示,作为汽车工业,我们已经有了五十年可歌可泣的历史,再过五十年,我们肯定是可歌大于可泣。希望这样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 

   朱卓华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