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利润大幅下降 三大汽车集团集体失血探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8:42  中国经营报

  自缚说

  一些观点认为,今年汽车巨头亏损缘于作茧自缚。大家都承认,三大集团的亏损和利润下降主要表现在轿车产品的盈利下降上。

  由于以桑塔纳捷达富康为代表的三大集团轿车产品长期高价位销售,使得市场对它们的降价预期被悬置过久,企业自身的防范能力也不那么敏感。去年市场突然降温,令三大集团措手不及,上海大众神龙选择的降价幅度与时机都值得推敲。而消费者出于长期看不到“三大”降价的心理影响,认为它们长时间暴利必然积累了很大的空间,因此造成进一步的持币待购。加上企业自身要么产品更新相对迟缓、要么新车定位模糊不清、KD组装件成本高昂等等原因,轿车产品线挫败得比较惨。今年“三大”虽想尽办法逐步挽回损失,但前期造成的库存和产品不对路等矛盾,需要后期资金不断投入,使得减利、亏损这些伤口也在不断扩大。

  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油船漏油,稀释可以使单位面积的污染程度降低,却使油污面积无形中扩大。企业减利、亏损也是如此,可以让某一款车销量上去,但后期为弥补损失而扔进去的钱却让亏损面加大了。

  失衡说

  这类观点主要把矛盾集中在政府的政策难以平衡上。“亏损是正常的,现在是让汽车企业把过去高盈利点赚的钱吐出来。”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一位专家说:“但是再一步伤害到企业效益就是有危险的,毕竟汽车是一个关联到256个产业的大家伙。农村城市化和城市工业化两条道路并行,过分的扼制增长带来的通缩压力我们很难应对。原来认为,宏观调控落到汽车业,要治理的就是散乱差,现在没有想到市场一下被搞冷了。”专家认为,行政手段干预的乏力将使整个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找不到方向。最好的办法是维持现状,不进也不退,让现有汽车销量增幅与GDP增幅保持7到8个百分点的跟随状态。

  青黄不接说

  持此类观点的专家认为,企业效益下降不是宏观调控直接造成的,而是市场变化造成的。

  居民消费层次分为远期和即期,其中大额储蓄集中在远期消费目标市场上,比如买房和买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冯飞称:“房地产降温后,新增的购买力客观上也受到压制,居民资金占压增多。”新车市场受此影响,消费者买车的资金被住房等大项支出套住,又无法从银行取得贷款,只能降低买车的档次甚至再次推迟购车。

  而在旧车市场,大量在2003年突击贷款购车的用户,其手中新车没有到更新期,商用车的更新期也在五年左右,二手车的车源明显受限。这样一来,新旧两个市场都没有更大的空间给汽车厂。

  专家预测,今年全国汽车需求量可能在547万辆左右,而全国汽车产能全年将达到700万辆。产能过剩达到150万台,消化的压力再次形成。因此企业再怎样防范,压低成本也只是维持生计,不可能抑制这种整体趋势。

  张召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