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选股权分置试点:汽车股份企业被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个很明显的结果是,所有的汽车上市公司与试点失之交臂,并且有可能在下一步股权分置的道路上继续落后。

  中国的股权分置改革始于今年4月底,旨在让上市公司目前不能流通的股票走向市场,目前已有46家上市公司参与到试点改革当中。

  不久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中国不会扩大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众多熟悉股权分置改革的人士一致认为尚福林的此番讲话意味着一旦试点工作结束,中国准备把股权分置改革推广到所有的上市公司(共1300余家)当中去。汽车类上市公司概莫能外。

  但是,和此前公布的第一批试点企业名单一样,在6月20日公布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企业名单上,并没有汽车类上市公司。

  落选根源

  多位证券公司的汽车分析师认为,汽车上市公司落选源于汽车上市公司以及整个行业本身,盈利能力的下滑,行业的不稳定注定了汽车行业必将被证监会选择试点时排除在外。

  近几年,汽车行业增速已经大幅度降低。2005年1月至5月,国产汽车共销售227.10万辆,同比增长4.57%。其中乘用车增长3.63%,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增速由去年的37.7%下滑到1.07%。

  在产销量增速下滑的同时,企业盈利下滑速度更是让人咋舌。2005年1月到4月,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20.41亿元,同比下滑57.2%,同时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3.54%,全行业销售利润率3.42%,同比下降57.8%。其中,15家重点集团实现利润总额45.04亿元,同比下滑74.57%,只有中国重汽集团、江淮汽车公司和哈飞汽车公司利润总额保持了增长,而北汽和长安分别下滑了64%和54%,一汽集团则陷入亏损。

  形势堪忧,相应的汽车上市公司也十分不景气。西南证券的董健华认为,长期以来,汽车上市公司的盈利来源主要是参股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汽车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盈利都偏低。从过去两三年汽车上市公司的盈利数据分析,即使在销量快速增长的2003年,汽车上市公司的主业务盈利能力也没有明显改善,参股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是造成业绩增长的主因。

  以一汽夏利为例,今年上半年以来,一汽夏利产品销售非常火爆,但与此同时,一汽夏利的亏损局面并没有得到相应改善。

  与此同时,钢材价格、产销量以及汇率变动等因素决定着合资公司的短期业绩。2005年进口铁矿石涨价71.5%,宝钢已经将每吨汽车板提价400到500元,同时,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上涨也使大量进口欧洲零部件的国内合资企业雪上加霜,如2004年,大众在中国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正是汇率造成的损失。

  对于汽车类上市公司而言,乘用车企业占了其中一大部分。而由于2005年上半年在乘用车市场出现了急剧的市场分散化现象,利润的下滑短期内难以扭转。

  更重要的是,如多数汽车分析师认为的那样,中国的汽车企业远远没有成熟,中国的汽车产业也没有成熟起来。在经历了2003年的井喷,2004年的转折以后,2005年以及今后的市场走势令人难以琢磨。“中国汽车市场的规律和国外并不一样。”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依照国外的汽车工业发展思路对中国汽车进行投资,很可能陷入泥潭。”

  汽车行业本身的不稳定性还表现在其股票走势的忽上忽下。几年前,博时基金等投资机构的追捧,汽车板块成为股市中的亮点,与钢铁等板块并列熊市中的“五朵金花”之一。而后,持续下跌直至重创了基金的投资理念,引发了市场激烈争论。

  牵一发而动全身,而改革试点有一定风险性。所以,证监会对汽车上市公司的态度当然要慎之又慎。汽车上市公司被排除试点之外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汽车上市公司百态

  那么,被排除在前两批试点之外的汽车上市公司能否在可能不久就公布的第三批试点中崭露头角呢?

  东方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虽然尚福林的讲话中透露出第三批试点不久后发布的意思,但汽车上市公司名列其中的可能性不大。

  以汽车龙头上市公司的一汽轿车为例,由于一汽轿车业绩一直不好,股价在净资产以下,很明显,在这种情况下非流通股东如何支付与中小投资者的流通对价,难有一个可行的方案。一汽轿车实行股权分置不可能太早。对一汽集团来讲,一汽轿车的盈亏问题对集团影响不大,如果没有国家的强制命令或其他不可知因素,集团没有做股权分置的充分理由。一汽集团下的另一个上市公司一汽夏利也是如此,由于业绩不佳,集团支持力度不够,率先做股权分置的可能性很小。

  另一龙头企业如上海汽车涉足股权分置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由于近年来上汽集团一直旨在寻找海外资本,谋求整体海外上市,先做股权分置的可能性不大。

  和上汽一样,东风也一直在筹备海外上市事宜。此外,东风汽车的控股股东是东风有限,东风有限作为一个合资公司,做股权分置需要中外双方的首肯,难度偏大,需要时间较长。

  长安汽车发行了B股,如果做股权分置,情况相对比较复杂,所以方案的提出也不会太早。从证监会的选择来看,第二批的试点中A+B、A+H组合的上市公司都被排除在外。所以,长安汽车也不会成为证监会的早期选择对象。

  那么,业绩较好的上市汽车企业如江淮汽车有没有可能性呢?

  该分析师认为,江淮汽车较早成为汽车上市公司股权分置试点的可能性最大。有未经证实的消息透露,早在第二批试点征集之时,江淮汽车就跃跃欲试,但最后还是被排除在外。江淮汽车的相关负责人没有否认他们对股权分置的兴趣,“我们会积极相应国家的政策。”

  对于主要的汽车上市公司而言,第二个可能成为试点的是福田汽车。从去年开始,由于业务量的激增,福田汽车一直计划增发。按照证监会有关规定,想要增发,公司必须先做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但是福田汽车没有进入第二批试点。该分析师认为,一个原因是北汽控股的反对。在福田公司总股本中,北汽控股比例不大,实行股权分置之后,北汽的控制权势必将被稀释。这显然不是北汽控股乐意看到的。

  失之交臂之后

  一个很明显的结果是,所有的汽车上市公司与试点失之交臂,并且有可能在下一步股权分置的道路上继续落后。

  按照证监会的思路,试点的目标是形成200家质地相对较好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上市公司,对这一部分企业单独设置指数,并借助再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予以扶持,通过这种方式再调动其他上市公司股改的积极性。

  也就是说,200家试点中,一旦汽车类上市公司无一名列其中,那么,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汽车类上市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将面临被边缘化的尴尬局面。

  “我们不认为股市的变动能够反映企业的真实情况。”在记者和多家企业老总及高层交谈的时候,他们对旗下上市公司的表现持一种不屑一顾的态度。而随着股权改制的深化,汽车上市公司的表现很可能让他们丧失整个国内资本市场的支持。

  目前来看,整个证券界,券商的大部分投行人士实际上都开始投身于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无论如何,在股权分置改革中,汽车上市企业不能只是一个旁观者。

  本报记者 海兰 北京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