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呼吁给小排量车松松绑 消费节约型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0: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拓的“经济”省油、省停车空间、整车耗钢少

  又到年中。看着今年上半年奥拓汽车在全国的销售统计表,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黄忠强的心里喜忧参半:与去年同期相比,“奥拓”在四川、山东等地的销量增长较快,但在一些省市的销量却有近50%的下滑。

  “奥拓”省油、省停车空间,属于节约型汽车。重庆的一位司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奥拓”100公里的油耗为4升左右,与排量1.6升的经济型轿车相比,每百公里能省4升油;与排量2.5升以上的高档车相比,每百公里能省8升至10升油。

  “奥拓”不仅在使用上“经济”,在制造上也很“经济”。黄忠强说,“奥拓”整车的钢材耗费量只有340公斤,而1.6升的经济型轿车至少要耗钢1000多公斤。

  奥拓的烦恼 限制政策和不正确的消费观影响销售

  然而,这样一种节约型汽车,为啥还在一些地方卖得不好呢?

  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总裁尹家绪说出了个中缘由:“各地的限制政策,使‘奥拓’等小排量车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影响了其销售。”

  据2003年版的《中国汽车消费指导手册》介绍,全国有28个城市限制微型轿车使用,有近30个城市禁止微型客车作为出租车使用。而来自长安汽车(集团)公司的数字是,目前全国有22个省区市的84个城市出台了歧视小排量车的政策。

  黄忠强介绍,去年5月,广州市宣布,外市籍牌号的总排气量在1000cc以下(含1000cc)的微型汽车全天禁止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道路(不含过境高速公路)上行驶,广州市籍牌号的微型汽车在城市交通主干道上全天禁止通行。这一限制导致了“奥拓”今年上半年在广州地区的销量同比下降了25%。

  他说,近年来,全国许多城市都出台了限制小排量车的政策,如北京不允许1.0升以下(包括1.0升)的微型汽车上长安街和二环路以内;上海1.2升以下的微型汽车不允许上高架桥;武汉禁止1.3升(含1.3升)以下的微型车通过长江一桥、汉江二桥;苏州停止给1.0升(包括1.0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货车上牌照,禁止在市区行驶等等。这些“禁令”让奥拓等小排量车生产厂商备感苦恼。

  另一方面,时下,国人还是把汽车当成身份地位的象征,好像小排量车就是“档次低”和“质量差”的代名词。这样的汽车消费观念,自然也会影响“奥拓”的销售。黄忠强说,现在的小排量车,同样达到了美观、舒适和环保的要求,安全性能也都是通过国家检验的。消费者应当树立正确的汽车消费观念,追求经济实用,而不是片面追求所谓的“体面”。

  专家的呼吁 取消限制政策、实行差别税收、尽快出台燃油税,以鼓励小排量车消费

  “政府应当进一步采取措施,积极引导小排量车消费,逐步形成节约型的汽车消费方式,让更多的‘奥拓’走向市场!”中国汽车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大声呼吁。

  贾新光认为,应出台刚性、明确的政策,尽快督促各地取消对小排量车的各种限制政策和不公平待遇。

  他建议,政府对汽车购置税实行差别待遇,即对小排量车收取较少的购置税,对排量较大的车收取较高的购置税。

  专家坦言,我国应尽快出台燃油税,加重大排量、高油耗汽车的税负,从而促进小排量车的生产和消费,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

  本报记者 崔佳 田俊荣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