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优化商用车战略 金融公司成中国开路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克集团总裁Jurgen Schrempp  IC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供应商”———多个场合,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戴-克集团)商用车部的老总们都擅以此作为讲话的开头。

  为了保住“霸主”地位,从戴-克集团在斯图加特、柏林的总部传出消息,戴-克集团正在推行一个商用车的全球优化计划,以支持并优化现行的战略。

  增长的背后

  6月中旬,戴-克集团公布了一系列销售数字:2004年,戴-克集团商用车分部的全球销量创造了新记录,载重车、厢式车和客车的总销量达到了712,000辆,比2003年增长42%。即使三菱扶桑不纳入计算结果(三菱扶桑于2004年3月并入戴-克集团),商用车分部的销量也达到了594,000多辆,比2003年增长19%。“销量的提升得益于普遍良好的经济形势和强劲的全球市场增长。”戴-克集团认为。

  2005年第一季度,戴-克集团商用车分部继续保持了这种增长势头:商用车销量达到了179,500辆,与2004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3%;营业收入则达到了87亿欧元,与2004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2%(2004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66亿欧元)。

  在一片大好形势的背后,依然有困境存在。

  戴-克在4月28日公布的公司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却显示,由于高档车梅赛德斯-奔驰的销量大跌,公司第一季度利润下降30%。戴-克2005年一季度盈利为2.88亿欧元,总销售量为317.4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323.5亿欧元减少2%。

  对于这些下降数字,奔驰将原因归结为美元疲软和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的不明朗。

  而占到戴-克汽车销售半壁江山的商用车恰是钢铁原材料的使用大户,保持住其市场领头羊的位置,对于当前利润下滑的戴-克至关重要。

  全球优化

  即将在全球商用车市场展开推行的“全球优化”计划着重于提高效率和发挥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的规模经济性。

  据悉,这个计划由四个项目组成:优化商业模式;优化运营;全球发展战略;开发产品。

  第一个项目“优化商业模式”旨在减少商用车领域中特有的周期性发展的影响,从而确保商用车分部的长期盈利能力。

  事实上,戴-克认为其2004年的全球重型载重车产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商用车的特定用途、车队的使用寿命、汇率的影响以及全球经济和排放法规的发展导致了商用车领域具有很强的周期性。”负责商用车分部的戴-克集团董事会成员Andreas Renschler说:“无论市场发展趋势如何,我们的目标是保持商用车分部的盈利性发展。为此,我们将继续实行‘利润率重于销量’的政策。因此,致力于优化商业模式的项目是我们短期和中期内的主要任务之一。”

  第二个项目“优化运营”着重于大幅度削减材料费用和固定成本、优化全球流程和提高生产工厂的灵活性。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戴-克集团在60个分支机构中拥有大约115,000名员工,目前正致力于进一步提高协同效应和规模经济性。而且,戴-克集团计划在其业务部门之间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并进一步将其产品纳入智能化的零部件共用战略之中。例如,未来的载重车系列不仅具备共用的重载发动机平台,而且还具备共用的电气和电子结构和标准化车轴部件。

  在第三个项目“全球发展战略”中,商用车分部也将更加彻底地整合日本三菱扶桑卡车和客车公司(MFTBC),作为其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收购三菱扶桑的大部分股权之后,戴-克集团发现这家日本制造商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存在着许多的质量问题。2004年,三菱扶桑在东南亚、欧洲和中东市场中的强劲增长扭转了因质量问题在日本所导致的销量下滑趋势。戴-克集团已经找出了三菱扶桑过去存在的所有质量问题,并实施了必要的技术解决方案。

  第四个项目的战略目标是提升革新能力和创造更具魅力的未来产品系列。这样,戴-克集团商用车分部将在安全概念和新技术领域中突显其领先地位。戴-克集团的其他商用车品牌也将得益于这些技术革新成果。

  中国之役

  据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介绍,虽然总部已对全球各市场传达了“全球优化”计划内容,但各个地区的具体实施办法还没有出来。

  那么,针对亚洲市场、中国市场,该计划将如何实施呢?

  业内人士根据其公布的计划内容猜测,重点在三菱业务和扩展中国商用车市场上,因为去年的全球“火花”战略已经为商用车业务定了基调,今年的“全球优化”计划似乎更像是政策延续。

  去年,戴-克集团实施了全球“火花”战略,商用车的三个主要战略目标包括:一,实现最佳的业务运行状态,即公司组织过程的进一步优化;二,“变规模为赢利”,即更高效地利用规模经济的优势,获取利润,在这方面卡车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三,业务向亚洲的扩展。

  戴-克集团曾经表示,全球“火花”战略在亚洲市场中,通过收购三菱扶桑65%的股份,已经获得了一些亚洲市场重要的商业机会;在中国,戴-克集团已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商用车项目上,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合资公司合作生产奔驰中型和重型载重车、发动机和零部件。2003年12月,戴-克集团又获准与中华汽车有限公司和福建汽车工业集团成立合资企业,在福州新建工厂中每年生产4万辆梅赛德斯-奔驰、凌特、Vito和Viano MPV

  这些成果的取得都为戴-克扩展亚洲、中国市场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实际上,奔驰卡车在中国的行驶并不那么顺畅。

  据戴-克集团的统计数据,戴-克在中国的实际销量中,2003年比2002年增长47%,2004年比2003年增长35%,而2002年其商用车的实际销量为4065辆,2003年实际销量3406辆,2004年的实际销量为2816辆。

  今年的计划实施依然任重道远。

  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进口卡车目前在销售上都面临同样的难题,消费者买车绝对不是代步工具,而是将其作为生产工具使用,购买成本是其考虑的一个重要环节。

  “我们在积极地推进金融公司的建立,会通过金融公司解决客户的资金困难来扩大消费群。”黎信曾经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也许金融公司将成为戴-克商用车扩大中国市场份额战略实施的先锋?

  本报记者 薛凌 北京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