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汽车加紧整合 东南汽车产业链初现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8:39  经济观察报

  以厦门金龙和福州东南为代表的东南汽车产业会成为国内汽车产业大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吗?

  今年福建汽车企业群出招频频: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合资项目获批、金龙汽车与东方宝龙合资成立金龙车身公司、东南汽车与三菱汽车的股权及商标谈判进入尾声,一个新的汽车产业集群开始浮出水面。

  客车拉动

  “福建汽车产业这两年发展非常快,主要优势在客车领域,金龙客车在行业内可以排进前三名,东南汽车的富利卡得利卡等轻客也有10%以上的市场份额,足以吸引国际轻客企业的目光。”平安证券汽车分析师姚宏光说。

  从早期的台湾三阳、台湾裕隆到现在的日本三菱和戴-克,偏安一隅的福建汽车产业在客车领域的合作越做越大。2003年11月,福建奔驰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该项目由福建汽车集团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联合投资188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7亿元),主要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20座以下的轻型商用客车。“该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估计明年初就会有新车下线。”福建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凌玉章表示。

  “福建汽车产业能够得到平稳发展,原因在于找到了合适的切入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从发展客车项目起步,而当时国内汽车企业都争相上马轿车项目;二是与台湾企业合作,利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汽车工业转移的时机,与台湾汽车企业共同发展汽车产业,而这些台湾企业带来的正是客车制造方面的优势。”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办公室负责人说。

  在客车项目的拉动下,福建省逐渐形成了以东南汽车及金龙客车为主导的福厦汽车产业链,即以福州青口汽车工业城为核心,重点发展东南汽车、福建奔驰、克莱斯勒福建项目、华擎发动机等项目,并进一步带动总成零部件企业发展;以厦门金龙汽车为基础,重组建设厦门、漳州地区现有的汽车工业、主要发展金龙、金旅等客车以及载货车、多功能车等产品。通过这条产业链,东南汽车得利卡的国产化率达到95%、富利卡SUV国产化率达到97%。

  “新加盟的福建奔驰、克莱斯勒福建项目将使这条产业链更加丰富,福建汽车产业群实力更强。”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多头并进

  “得利卡和富利卡为东南汽车提供了主要的利润来源,但是东南汽车不会局限于轻客方面的发展,我们现在是全方位发展汽车项目。”东南汽车公关组马先生说,目前东南汽车已成为国内少有的拥有全车系的汽车制造企业之一,业务范围包括SUV、MPV、轿车及商务车四大车系。

  单一的客车项目尽管能够带来相对较高的市场份额,但是相对较小的市场容量、捉摸不定的原材料价格将会给企业的持续发展带来风险。金龙汽车2004年年报显示,尽管去年收入增长4.96%,但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和毛利率分别减少了5.68%、12.01%和1.74%。

  姚宏光表示,将来汽车市场的趋势将会是几家综合性汽车制造企业进行竞争,如长安汽车重组江铃汽车,介入商用车领域,形成客、货、轿全面的竞争能力。

  东南汽车现有的车型如富利卡、菱绅都是从三菱汽车系统导入,在今后会有更多采用三菱技术的车型从东南汽车下线。“三菱目前正在与东南汽车洽谈入股和商标转让的事情,近期内将有重大进展”,东南汽车公关部一人士称。此前东南汽车的股权中,台湾中华汽车和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各占50%。“三菱希望能在中国拥有生产基地,而东南汽车也希望有更大的后续发展。在未来东南会引进三菱更高端的产品。”

  厦门金龙此前刚刚与东方宝龙合资成立厦门金龙轻型客车车身有限公司,希望能利用东方宝龙在MPV车身方面的优势,迅速切入MPV市场。

  但是福建汽车工业在客车方面的固有优势仍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关键在于如何发挥。“客车与轿车相比利润率会更高一些。福建的客车也在朝着中高档的方向发展,客车的技术主要是在底盘,而中高档车在各个方面包括外观等等都会有更大的利润空间。”贾新光说,与克莱斯勒这样的国际巨头共谋中高端客车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本报记者 李志军 实习记者 王倩 深圳报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