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马观花品美食--游皖南古村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7:02  新浪汽车
走马观花品美食--游皖南古村落

游皖南古村落

  2004年夏天,我和朋友走马观花去看看黟县和歙县,去看看西递,宏村,渔梁。体会中国的另外一种风景,俗话讲,衣食住行,出门几件事,先从衣说起吧,

  “衣”篇

  皖,安徽。地处中国东部,位于东经114°54′--119°37′、北纬29°41′--34°38′之间,紧靠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是临江近海的内陆省份。全省南北长约570公里,东西宽约450公里,总面积13.96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45%。地处暖温带与亚热带过渡地区,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出行的时间是2005年6月29号,出发前看了一周的黄山市天气预报,一直有雨,偏偏从我们到的那一天,开始放晴,而且是非常晒。据当地人说,这段时间应该是黄山地区的雨季。所以呢,各位一定要多看天气预报,提前电话当地去咨询天气。

  男生:因为计划就是三天三晚,背包走,所以衣服带的要少而精。短袖衣服是少不了的,短裤一定要带,天气非常热,而且对于北方人,会觉得潮且闷。长裤建议一定要带,如果你不象我们一样比较FB,出门就包车的话,会有很多机会坐当地的公交车/长途车,而且当地蚊子很多,不分早晚,所以长裤会好些。另外,回北京的飞机是21点25起飞,正点的话到京已经是23点半,还是带上长裤的好。长袖衣服用到的可能性不大,在这个季节可以考虑不带,不过一件轻便保暖的风衣/雨衣放在包里不是坏事。旅游鞋/凉鞋都可以,反正我都带了。墨镜一定要带。

  女生:你们有永远用不完的防晒油,和从不离身的太阳伞。参考男生的服装建议,短袖上衣没问题,长裤一定要带,裙子不推荐。而且如果你的身材足够好,你可以在当地随处可见的小店里,买到非常合身的蜡染布的衣服,很便宜,非常传统非常漂亮的衣服,长短都有。当然,如果你有足够时间,可以定做哟。提示一点,因为这个季节,当地应该是雨,虽然我俩去的这几天是晴天,不过还是比较潮,而且因为三天中,我们是每天都在换酒店,所以没可能洗衣服,自己算好带衣服的数量。建议带双拖鞋或凉鞋,因为当地小旅社是没有这些的。

  “食”篇

    我们这一次,是三天三晚。

  第一晚,飞机到黄山已经是晚上8点半,到酒店已经是21点了,飞机上吃过了,CA航班当天提供是的鸡肉饭和牛肉饭,很咸,凑合吃吧。

  第二天一早,住的是花溪。早餐非常不错,20块钱的标准,中餐自助。有粥,有豆浆,推荐小肉棕和五香豆干,很好吃。不过不明白,为什么三星酒店,早餐居然没有水果?


  第二天中午,到达宏村,住在村里的小旅社,湖沁楼。中午吃的是老板家自己做的蜡肉烧茄子,笋干炒肉丝,青菜豆腐汤(肯定不是叫青菜,忘了叫什么)非常好吃。两个人,一扫而光,50块不到,有点贵。

  第二天晚上,住在宏村湖沁楼,吃了当地著名的石鸡,老板从中午就开始用沙锅炖了,一只60,大的80,我到走的那天,才明白这个石鸡就是我们北京说的柴鸡,我要知道是这个我才不吃呢,60,我能吃多少只洋鸡啊。洋鸡是当地的话,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人工饲养的。笋衣五花肉,X菜摊鸡蛋,一瓶一品黄山,我是又忘了那是叫什么菜了,呵呵,我不负责点菜。不过那只鸡真的很好吃。这一顿100块,贵吧?吃完才20点刚过,走,逛街去。宏村,最有名的东西还没开始吃,是什么?油炸臭豆腐和冰镇绿豆汤。一块钱一份,5块油炸臭豆腐,居然还提供两种酱可以抹,甜和辣。真的不是很辣,我从不吃辣的人都可以吃的。我吃的是宏村路口,上海华联超市一侧,在一家网吧和一个小吃店之间的一家,好象路口里就这一家。非常好吃。绿豆汤,一块钱一杯,想想吧,一杯绿豆汤五块油炸臭豆腐,真的很爽。

  第三天早上,嘱咐店老板用昨天剩下的鸡汤,下一碗面,就着几个油炸花生米,一点自家腌的豇豆,一个荷包蛋,舒服,俩人,20元。

  第三天中午,到了齐云山上,农家饭,吃点素吧,店叫紫霄,在半山腰,一家很小的店铺。点了一个辣椒炒香干,香菇豆腐,素菜(可选,我们要的是空心菜),然后看见店主就从门口的一小块菜地里拔了一把,味道真是鲜啊。店主的女儿非常非常会说话,你听了就知道了,她从你说话到穿戴都会好好把你夸奖一番,非常可爱。这顿饭好便宜,25,三个菜都是8块,米饭一块。


  晚上吃的是齐云山农家菜,就在玄天宾馆的下面一点点。蜡肉烧茄子,清炒小白菜,香菇豆腐汤,还是25,味道也不错。

  第四天,因为加了一个景点,没吃早饭,要赶路。

  第四天中午,在渔梁,小店叫“渔梁古渡人家”,www.hslzts.com,没错,我没写错,店不大,菜很好吃,而且人家就真的有自己的website。男主人巴利清,烧的一手好鱼,老板娘胡小仙,人很健谈,而且非常实在的一家。我们到的时候是中午一点,二话没说,先端上来半个冰镇西瓜,真的,好甜的西瓜,好凉。而且这瓜没有算我钱的。中午吃的是红烧小河鱼,油炸臭豆腐,厥菜蜡肉,西红柿豆腐汤,油炸小小河鱼。

  所谓渔梁,自然是在河边,吃的小河鱼有两种,一种很小,不值钱的,一种稍大,叫石斑,最大不过20公分长,非常非常好吃,而且很贵,一斤要几十块。我们的这一盘,有9条,4条是石斑,25元。一顿饭,要了我们50,真的很便宜。老板人不错的。第四天下午。在黄山屯溪老街,发现一个非常好吃的馄饨挑儿。没错,是挑儿,汪氏一挑馄饨,挑主--汪自立。小碗三块,大碗6块,同样的碗,小碗8个,大碗16个,碗底料1块。据说看的见的调料有11种,非常非常好吃,而且就那么几个小时有,他一天一挑,下午出来,就是那么多皮儿,卖完回家,他说如果下午你在街上没有看到他,或者要赶过来吃,最好先电话他,免的你白跑。说实话,我们看见他的时候是刚进老街,一个当地人在买,我只是好奇去看看,然后我俩分了一小碗。逛了没多久,怕真的没有了,就又跑回去吃了第二碗的。


  晚上因为飞机很晚,就吃了正餐,在老街口的美食人家--一楼,人家店就叫“一楼”。都是小吃,服务员一律无线PDA点菜,你就拿着你的桌号,随便抓任何一个点菜的服务员都行,不用死盯着一个服务员的。唯一不好的,是这个店很大很有名,店大自然欺客。我俩坐下吃了20分钟,领班过来说是团队要来,就给我十分钟,让我快吃,还坚持说让我坐下前,和我说好了是只让我连点带吃40分钟,我是第一次遇到这么不讲理的店家,不过说实话,因为是周六,7点楼下就已经都是等位的了。45块,两个人,吃不下什么的。推荐它家的菊花雪梨汁,8块一个普通啤酒的扎杯,冰凉爽口。晚上飞机是9点25起飞,因为过了正餐的时间,而民航要求,超过两小时要提供点心,所以还是有一个小面包,一个小蛋糕的。 另,街里还有三毛一个的干菜烧饼,味道还行。吃了这多家,这多菜,从没吃坏肚子,应该不是碰巧吧。一路很干,火大,建议在宏村买点水果吃,当地西瓜不是特别好吃,能买到甜的不容易。当地有一种黄李子,一块一斤,很甜。当地产桃,不过旺季是6月初。宏村和屯西都有上海华联超市,屯西老街里面有药店,到晚上9点还开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