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民研制发光车牌夜里发射激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9:01  北京娱乐信报

  核心关注

  日前,本报报道了大兴黄村的一起交通事故,因为事发黄昏,光线较暗,目击者未能看清逃逸的肇事车车牌,这给处理此事的交警带来很大难度。此报道刊发后,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

  看到报道后,在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工作的读者范建普先生拿着自己研制的发光车牌来到报社,他说:“我这个车牌能发光,在晚上看起来很醒目,可避免肇事司机逃逸时目击者看不清车牌。”

  昨天,记者了解到,范建普研制发明的“发光车牌”引起了公安交管部门相关研究人士的浓厚兴趣。

  读者范建普现场简易安装发光车牌

  读者范建普在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工作,他介绍说:“车灯亮车牌就亮,车牌看起来非常醒目,尤其是在晚上。如果把它应用到现实中,什么克隆车牌、遮挡车牌,甚至雾天看不清车牌都可避免。”

  对此发明,国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证照研究所的工程师邵咏秋认为,他们非常欢迎群众提建议,尤其是像范建普这样好的创意。但发光车牌的应用还涉及交通部门管理设施的配合使用,所以短时间内还无法实施。



读者范建普现场简易安装发光车牌

  研发初衷

  想让肇事车无处逃

  “车牌不醒目的危害太大了,尤其是在晚上出现重大的交通事故,因为没有看清车牌让肇事司机逃逸,执法部门和受害者找起来也是非常困难。如果能让车牌发光,看起来非常清晰,问题不就解决了吗?”范建普说,早在5年前他就产生了这个想法。

  凭着自己对这方面的悟性和同事的帮助,2002年底,他说的发光车牌还真的研制出来了。从那时到现在他不断对车牌进行技术上的改进。

  车牌特点

  按车辆类型发出各色光

  昨天,在本报的地下车库,范建普给记者演示了这个发光车牌。

  “只要司机使用灯光照明,电子车牌就亮了。如果在晚上,使用该电子车牌的肇事车辆即使逃逸,也很容易看清,要是关了照明灯逃走那更是自投罗网了。”范建普边演示边介绍。

  记者看到,这个发光的车牌是用一个报废的车牌改成的,看起来表面比普通车牌厚许多,但最大的区别就是车牌面板的地域码、字母码、数字码和点码上安装不同颜色的发光二极管。

  范建普说:“我拟用黄色代表一般小轿车;绿色代表公交车;蓝色代表公安车,看起来一目了然。司机驾车时会更加自觉,交警看起来也非常方便明了。”

  经过现场简易安装接线,把电子车牌的电路与车辆的灯光系统相连,前后两块车牌马上就亮了。这个发光的车牌既醒目又美观,即使在光线较弱的车库里,记者站在100米外仍能清晰地看见车牌号。

  只要使用灯光系统,发光车牌就能发出各种颜色的光。

  功能齐全

  车牌发射激光防遮挡

  为了防止克隆车牌的出现,细心的范建普还在车牌上方打了防伪号码。如果车牌被遮挡,就会发出不同颜色的光束做出反应;另外,车牌上增加了红色激光光束灯,即使在雾天车牌的发光效果也一样明显。

  据范建普介绍,除了发光的车牌,他还研究了一些发光的路标和指示牌。

  “我和同事只希望能对国家的交通事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其他的别无所求。这个发明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也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帮助,群策群力把发光车牌进一步完善。我真心希望这个车牌能被国家采用,派上实际用场。”他说。

  专家意见

  这个发明创意非常好



只要使用灯光系统,发光车牌就能发出各种颜色的光。

  “虽然发光车牌在科技研究方面也获过奖,也获得了发明专利,但它还有一些缺陷需要改进。”对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证照研究所的工程师邵咏秋女士谈了自己的看法:“这个发明创意非常好,很有实际意义。但发光二极管技术应用在电子车牌上使用期限不能太长,更无法承受长时间的颠簸和日晒。如果范建普能在这方面再做出改进,这个发光的车牌离实际应用就更近了。这项发明给今后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她还进一步强调,车牌的应用涉及交通部门管理设施的配合使用,还要有国家相应的批准,估计在短时间内还无法实施。政府声音

  需国家相关部门批准

  北京市公安车辆管理所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这样普通百姓尽心研究车牌,为交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说明居民对国家的交通管理越来越重视,这种举动他们非常欢迎。如果市民有好的想法可以随时和相关部门沟通,这对促进交通管理的发展很有意义,同时也能更好地监督交通管理部门的执法工作。

  这名工作人员称,范建普发明的这个发光车牌他们还没有见过,但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但如果真正落实,还要有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统一做出规定。因为机动车车牌必须从车管所领取,要通过国家标准认证,车牌的样式、颜色、规格等都有统一规定,不允许私自对其改装。就连路标和指示牌的颜色、式样、质地等,国家也有强制性的标准,绝对不能随意更改。

  信报记者 谢长艳 任宏 实习生 何娟/文 信报记者 谢长艳/摄

  -背景新闻

  肇事车逃逸 车牌没人看得清

  7月4日傍晚,在大兴黄村兴丰大街,一女子骑自行车带着5岁半的男童过马路时发生车祸,男童先被一辆金杯车撞到旁边开过的一辆奇瑞车上,被奇瑞车弹到一辆公交车轮下,男童当场死亡。悲剧发生后,肇事的金杯车当场逃逸。因天色已晚,奇瑞车司机和现场的目击者都没有看清金杯车的车牌号。他们只看到车牌上的两个数字,金杯车的司机是一位女性。

  奇瑞车司机曾通过本报重金寻找目击者,昨天,记者再次打电话给该司机。据他介绍,现在交警还在调查此事,目前还只是找到一位目击证人,可目击者也不记得肇事车辆的车牌,因此案情毫无进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