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丰否认被上汽并购 双龙SUV国产或转址烟台(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8:13  第一财经日报

  烟台韩系一脉相承

  “上汽双龙转址烟台概率很大!”曾经在大宇汽车工作过的汽车分析师钟师对记者表示,“由于SUV本身产量不大,在烟台以代工形式生产双龙SUV,相比投资新建一个新厂或者兼并其他厂家来说,要更加合适。”

  上世纪末,韩国大宇向海外疯狂扩张,在中国,韩国大宇汽车投下位于烟台的一汽大宇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山东大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设威海工厂和青岛工厂),合资总投资额为78亿元人民币,中韩双方各占50%股份。

  双龙和烟台也是一脉相承。在记者采访中得知,1997年双龙资金链发生断裂,资不抵债时被大宇集团收购。而根据大宇在山东签订的投资合同,大宇山东项目生产的产品将全部返销韩国。烟台和韩国双龙汽车的渊源由此开始。

  韩国大宇汽车破产后,山东项目随即搁置。为此,山东省重新上马“烟台车身”作为补救性项目,计划生产大宇蓝龙轿车,但由于政策缘故,仅在山东省内卖出200多辆车后就偃旗息鼓。

  2002年10月8日,上汽集团投资约5970万美元,参股10%和通用一起收购大宇汽车,两个月后,上汽集团又联合通用、上海通用重组了原烟台车身有限公司。

  当时就有分析指出,上汽参股通用大宇其意在烟台。而上汽是否当时就已经考虑到海外并购双龙,所以早先一步将大宇在中国资产一并盘活带动?不得而知。

  上汽北上战略

  对于收购烟台整车项目,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当时表示:“上汽对烟台整车项目进行重组后。烟台整车生产基地将是上汽集团5年内实现100万辆汽车年产销规模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原东风汽车一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上汽重组烟台整车项目,表面上是将一整车厂纳入麾下,其实更多的是相中韩国大宇在烟台布局的完整的零部件配套体系,而事实上上汽也已经将大宇在山东高达78亿的零部件投资项目揽入了怀下。”

  知情人士透露,上汽双龙国产转址烟台原因有二:其一主要是看中了烟台大宇汽车的韩系血脉。烟台拥有完整的大宇汽车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一旦双龙SUV拿来国产,将在配套体系上占很大优势;第二,烟台毗邻韩国、大连,位于胶东半岛、环渤海圈两个都市圈的结合点,具有良好的物流优势。

  此前,上海通用已决定把经济型赛欧轿车放在烟台生产,而上汽通用五菱也落户山东。更多的迹象表明,上汽已经开始将势力范围不断地延伸至一汽的地盘,此时,双龙选择布址烟台,也正是基于上汽北上的战略要求。

  2004年11月初,上汽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在烟台福山投资12亿元建设一家汽车工业园。知情人士透露,这家汽车工业园很有可能是上汽收购双龙后,双龙在华第一个配套项目;而双龙选址烟台,幕后实际运作者将是上汽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本报记者徐晨华黄瀚发自上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