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集团叫停狮跑上市活动 给同门兄弟途胜让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8:04  京华时报
现代集团叫停狮跑上市活动给同门兄弟途胜让路

6月16日,北京现代发布了新车型途胜。本报记者 张维良 摄

  韩国现代集团(以下简称现代集团)正在暗中调停旗下两款车型在中国市场形成的竞争关系。上周,韩国现代起亚(以下简称起亚)一款进口SUV狮跑车型在北京的上市推广活动被现代集团叫停。一名该产品的代理商透露,这是因为狮跑的定位和价格与刚刚上市的国产途胜极其相近,集团决定让起亚的狮跑给国产途胜让道。

  狮跑上市活动暂停

  7月7日上午,进口的SUV狮跑按计划在北京举行上市新闻发布会。去年底,起亚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的韩方总经理就曾对外透露该车今年将实现国产,这使起亚的狮跑广受国内市场关注。今年的上海车展,狮跑首次在国内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记者发现,邀请函上所提到的来自起亚的代表并未到场。由北京一家代理商的代表对这款车进行介绍后,到场记者都接到了主办方的通知,希望当天的活动“暂不对外发布”,新车型的正式上市时间之后将电话通知记者。“上市新闻发布会变成了内部的推介会。”主办方的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狮跑的上市活动就这样被“叫停”了。

  “我们的确暂停了一些活动。”起亚设在上海代表处的媒体负责人承认,狮跑北京上市活动临时取消与起亚有关。

  实际上,这并不是这款狮跑进口车型在北京的上市活动第一次被推迟。早在6月下旬记者就曾接到参加狮跑上市发布活动的邀请,结果该活动延迟到7月7日。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车展结束后不久,5月份,起亚就把第一批进口狮跑运抵国内,并开始陆续在国内各大城市销售。现代集团在北京的一名一级经销商表示,尽管狮跑市场反映不错,但起亚一直控制供货量,该经销商每月只能提到大约4台车。

  与国产途胜撞车

  7月7日举办的狮跑上市发布会上主办方解释称,狮跑临时取消发布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狮跑目前还不能大批量地供货,上市发布后怕因为供货问题引发消费者对起亚的不满。

  起亚上海代表处也支持这种说法。她解释道,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去年上市后狮跑在全球市场一直供不应求。目前只在韩国本土生产的该产品的产量一直跟不上市场需求,但一款5月份就进入中国内地上市销售的新车型一直低调销售,这显然不符合市场惯例。

  来自经销商的说法似乎更令人信服。起亚在北京的一家经销店的老总昨天向记者透露,狮跑遭到刚刚国产的途胜封杀。因为狮跑从外形、定位、配置以及价格等方面都与途胜非常相近,现代集团怕影响刚刚实现国产的途胜的销售,有意控制狮跑在中国市场的势头。

  国产途胜一上市就曾遭到“定价过高”的质疑。一名接近北京现代的销售人员表示,因进口零部件定价过高,国产途胜即便按目前厂家指导价销售,北京现代也几乎没有利润可言,甚至还要亏损,而对提供零部件的现代集团来说,国产途胜的销量越大对他们就越有利。因此,现代集团不愿看到国产途胜与定位相差无几的进口狮跑之间出现直接竞争。尽管媒体负责人承认“这两款车定位是差不多”,但对于狮跑目前不能大量进货以及推广受限制是否与国产途胜有关等问题,她表示“不太清楚”。

  内部平衡游戏开演

  昨天,在采访狮跑上市发布主办方人士时,他一直强调狮跑目前受到限制与起亚的战略调整有关。事实上,平衡起亚狮跑与北京现代途胜仅仅是现代集团启动其中国市场产品布局调整的一个信号。之前,韩国现代已经意识到在中国内地的两家轿车合资企业已经出现了产品重合问题,除了途胜与狮跑外,东风悦达起亚还曾计划将国产一款与北京现代伊兰特定位相近的车型。可以确定的是,东风悦达起亚今年实现狮跑国产的计划已经流产。媒体负责人也肯定地答复记者,“今年(狮跑)国产已经不现实了”。

  此外,已经实现国产的起亚远舰与北京现代的索纳塔因属于定位接近的车型,并且很多零部件通用,结果导致远舰的市场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

  有来自北京现代的经销商分析认为,现代集团今年初在中国内地成立统一的投资公司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当时,现代集团就对外宣称,现代汽车中国投资公司将协调所有集团在中国投资的企业。狮跑被首先拿来开刀。本报记者 张利东 熊欣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