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上半年汽车业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8:15  北京晨报

  汽车利润一直被人们所津津乐道和密切关注。上周的最新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业的利润再次发生了巨变。

  上周,长安汽车公告表明,今年1至6月份,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同时,上汽、一汽也都在日前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利润下滑50%以上的预亏公告。这些汽车上市公司的半年业绩预测公告显示,由于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增长趋缓、价格竞争更加激烈、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行业整体利润水平大幅下降,公司生产经营也受到影响,预计公司2005年1至6月份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当然,这样的水平相对于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整体利润下滑78%而言,汽车行业盈利能力已经有所回升。

  无独有偶,6月底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发布统计数据称,今年前4个月,汽车业利润总额缩水160.96亿元,下跌了近六成。

  看来,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车市的凄雨冷风中,汽车的利润着实又被狠狠地挤压了一番。

  虽然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刘世锦博士曾估计,国内汽车生产业的利润在30%以上。而目前全社会的平均利润率最高在10%至15%之间,汽车业的利润已经是全社会的平均利润率2倍以上。与之相对应的是,发达国家在本国的汽车利润一般在5%左右,生产一台车往往只赚几百美元。

  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目前,像夏利吉利这样的低端汽车,价格已经与国外售价相差无几,甚至更便宜,这些产品已经接近合理价格水平和企业的成本底线。一些售价10万元左右的车价格也基本合理,价格上应该基本上不会再有大的降价动作。

  显然的是,汽车业仍然存在利润暴利盲区——那就是中高级车市场。此前,由于这一价位的轿车缺乏应有的竞争,像奥迪这样的国产高档车价格也是“一枝独秀”。这种超高利润率的背后,对于普通消费者,当然有理由抱有这一区间车价大幅降低的想像空间。

  因此,现在再说到汽车利润的时候,就应该分别对待:对于低端产品,应该有合理的利润空间,以保障应有的空间进行自我完善;而对于存在暴利的高端产品,则另当别论。还好,一旦存在暴利,市场就会站出来说话,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作者:修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