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临奇瑞 感受瑞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33  新浪汽车
亲临奇瑞感受瑞虎(图)

瑞虎图片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是我国拥有自主品牌的汽车生产厂家,现已形成年产30万台汽车发动机和35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去年汽车销售达9万辆,稳居国内轿车业十强之列。今年年初首推的分网销售模式,屡创销售佳绩,业内纷纷效仿,今年一至六月销量跃居全国第六。

  7月初,记者来到位于安徽芜湖的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俏皮可爱的QQ轿车不到两分钟就有一辆下线,繁忙的生产线与光彩夺目的QQ轿车同样让人情绪激昂。而今年4月份上市的瑞虎的生产线也是紧张有序,从装配、下线、调试、检测,年轻的工人们那么的匆忙,但是每个人都非常熟练、训练有素。据介绍瑞虎自上市以来,市场反应良好,持续热销,瑞虎线的生产任务一直非常重。

  奇瑞这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从单一产品风云,发展到微型轿车QQ、小型轿车旗云、中型轿车东方之子SUV瑞虎,很快会有MPV,将来还有跑车。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产品线已经相当齐全了。

  休闲SUV指的是车身尺寸较小,采用轿车底盘,不特别强调越野性能的城市型SUV,现在还有个名字是CUV(Car-based Utility Vehicle)。休闲SUV市场越来越火,人们更多的都在关注合资品牌的产品,因为过去经济型SUV无一例外都是采用皮卡底盘的车型,舒适性还达不到“休闲”的要求。现在瑞虎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局面,自主品牌的休闲SUV开始向合资产品发起挑战。奇瑞对这款定位于都市白领的SUV,自2001年便投入巨资研发,历时三年,集合三个国家汽车研发机构的智慧,通过大量的测试和试验,终于投入市场。作为一款在轿车平台下开发的SUV车型,瑞虎拥有轿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性,而这也是其宣传的卖点所在。

  此外,该车延续了奇瑞汽车一贯的高配置理念。其中,舒适型配备了行李架、可翻转折叠四向调节后坐椅、高档前置式6+1CD音响系统等设备,为“新生活玩家”准备了丰富的家当。

  设计抄袭、工艺粗糙不应该成为自主品牌的标签。奇瑞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从这款瑞虎上面我们可以体会到这种进步。在造型设计方面,瑞虎已经给大家展示了奇瑞未来的方向。还有借鉴,只要树立出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就是成功的。瑞虎给我们的视觉印象是很清新,虽然在一些细节处理上还有不成熟的地方,但总体上已经和外国公司的产品站到一个台阶上。相信在这方面将来会更成熟,更自信。

  在内饰方面更加突出一些,车内的色彩搭配和设计线条都很有特点,在一些材质的选择上也比较符合当前的流行趋势,与这款车的产品定位相吻合。

  瑞虎外形尺寸长宽高分别是4285mm、1765mm、1715mm,轴距更是达到2510mm,更矮,更接近小型轿车的尺寸,这样的安排当然更有利于突出轿车化:低坐姿、充足的后座腿部空间,同时瑞虎的头部空间也非常宽敞。

  瑞虎的长处在多功能特性方面。它的后排座是左右独立的,可以折叠甚至拆下,类似欧洲小型MPV的特点,这样就能获得更大的载物空间。另外,因为瑞虎把备胎装在尾门上,使得后行李箱地板很低,不仅装卸物品更方便省力,还使得后备厢高度达到1045mm,装运一些需直立放置的物品更方便一些。

  虽然SUV的特点之一就是能越野,但越野性能的高低却不是人们考虑的全部因素,因为很多人买来SUV并不怎么去越野,更多的时候还是在公路上开。尤其是这类休闲SUV的车主,实际上需要的只是一辆看上去与众不同的轿车而已,他们更看重的还是轿车化的公路性能。

  公路性能中首先要提到的就是动力性,瑞虎采用的是沈阳航天三菱生产的4G64发动机,标定最大功率为95kW/5500rpm,最大扭矩201Nm/2500~3000rpm,搭配的是奇瑞自己生产的5速手动变速器。其0~100km/h加速时间是12.2秒,0~400米加速用时18.3秒,终点速度120.0km/h,4档80km/h~120km/h加速用时11.3秒。

  瑞虎动力强劲,但经济性更好,这也更符合消费这个级别车型的用户的要求。其60km/h和90km/h的等速油耗分别是6.0L/100km和7.9L/100km。而同级别其他车型要比这个数据高得多。这一点在油价彪升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在底盘方面,瑞虎的表现则令人刮目相看。它采用前麦弗逊式后拖曳臂式悬架,因为车辆重心较高,为了确保操控稳定性,悬架的总体调校偏硬。这种设定也是必要的,在山区多弯的道路上行驶时,可以感受到这种稳定性带来的好处。它装备的235/60 R16轮胎也提供了更好的抓地力,在高速过弯时,悬架的支撑和侧向抓地力都比较好,车身侧倾控制得很好,只是转向的手感偏柔,缺乏韧劲儿。瑞虎的底盘整体感很好,路遇颠簸时,减振的效果也非常良好。

  瑞虎整备质量是1480kg,配备四轮碟刹,具有优良的抗热衰退性,装备ABS+EBD, 100km/h初速紧急制动距离为46.1米,制动性能表现出众。

  休闲SUV买主会在大多数时间把手中的车就当作一般轿车来用,但既然买的是SUV,当然不是只图它与众不同的外形,或多或少还是希望它能带来额外的好处,哪怕只是郊游时能不用过于担心拖底。

  瑞虎对这方面都考虑周全,设计了较大的离地间隙,影响到通过性的还有接近角离去角、纵向通过角等,瑞虎在通过性方面更像越野车,这些通过角度都更合理。

  奇瑞这些年来也一直在打价格牌,瑞虎当然也不会例外。瑞虎2.4升手动两驱车型的配置比较讲求实用,电动窗、遥控中央门锁、电动后视镜、单碟CD音响、天窗等都能提高使用便利性和舒适度,而织物座椅、手动空调、手调座椅这些配置又都属于比较平民化的,安全方面是前排双气囊和ABS+EBD。它的价格是13.98万元,比起合资厂的同类产品有相当明显的价格优势。对于那些喜欢个性化消费而购买力又不那么强的年轻人来说距离更近一些。

  瑞虎对未来国产休闲SUV的市场格局必将产生一定的影响,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投放,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剧,我想瑞虎在今后整体品质和性能继续提升的同时,也能持续施加价格影响力,到那时瑞虎会更加生龙活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