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产能扩增10万 年产销计划提高到7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02  新京报

  记者上周获悉,位列国内汽车集团前三强的东风汽车正秘密调整全年的产销计划,将原定的年产销60万辆调高10万辆,从而达到7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记者了解到,东风做出大幅上调产销目标的主要动因是基于旗下各合资轿车生产企业纷纷根据具体市场情况提高了各自的年度排产安排。

  东风全线上调产销计划

  东风扩产的消息此前也曾有过表露,就在不久前东风集团与英国BP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东风嘉实多油品有限公司的仪式上,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就曾公开表示,按规划东风集团今年产销汽车将近70万辆,其中商用车占40%、乘用车占60%,东风旗下的乘用车公司每年将有5款新车投放。

  而东风汽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东风集团今年年初所定的年度计划为产销汽车60万辆,目前公司的经营部门已经将年度目标调整为65万辆,而周文杰的表态则表明东风内部已经有了将年产销计划提升到70万辆的打算。

  就在东风调整计划前不久,东风集团旗下的合资企业也纷纷调整了各自的年度产销计划。其中神龙汽车借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佛尔茨访华之机宣布将年度任务上调2万辆,由此前的11.5万辆上升到目前的13.5万辆。东风日产的一位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尽管此前所定的年度任务为14万辆出头,但目前东风日产已经将目标放在了年产销突破15万辆。

  合资公司的良好表现给了东风足够的“底气”。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出,1—6月,神龙公司下属的东风雪铁龙销售汽车54000辆,同比增长14.7%,其中6月份销售突破10000辆。东风日产更是扮演了车市黑马的角色,6月创记录地销售了16353辆,而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66476辆,同比增长220%.此外,东风本田也成为SUV行业里惟一保持增长的企业。而这些企业几乎都在去年车市扮演了“失意者”的角色。

  寄望轿车拉动利润增长

  在东风集团大规模扩产的同时,东风的产品结构也第一次发生了根本性的调整,轿车产销量将首次超过集团产销量的50%.东风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东风集团每年轿车产销所占的比例从未超过50%,历史最高水平是接近47%,而今年从目前的形势来分析,年度轿车超过50%几成定局,从周文杰的话中也可以看出,轿车产量在整个东风产业结构中呈迅速上升趋势。

  今年,由于海外上市受阻再加之此前几年市场表现,特别是合资轿车生产企业表现不佳令东风开始转变单纯的追求销量的传统管理思维。

  东风汽车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东风在抓产销量的同时更注重的是企业的赢利能力,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尽管目前国内“三大”之外的几家汽车集团冲击传统格局的势头猛烈,但东风仍保持了相当程度的领先。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从销售额来看,去年东风集团全年的销售额为932亿元,远远高于北汽集团的480亿元和长安集团的282亿元,而从产销量来计算,去年长安超越了东风,进入国内汽车集团产销前三强。而就合资公司来讲,东风日产去年产销量在10名之外,而利润却进入了前10名。

  在全面合资日产之后,东风已经通过日产的管理方法来对企业进行管理改造,成本之战已经在东风内部打响。

  本报记者 何醒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