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森林人--试驾斯巴鲁森林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51  《车》杂志

图为斯巴鲁2006款森林人外观

  尽管斯巴鲁的2006款新车——森林人具有一定的越野性能,但它还是更适合在城市中游弋。

  如果有人问我,斯巴鲁的四款车型(翼豹、力狮、傲虎、森林人)哪一款卖得最好,我认为是翼豹或力狮,但答案出乎意料地是森林人。好好反省一下,缘由不难明白,媒体往往以自己的主观判断代替客观事实。

  由于斯巴鲁在WRC的激情表现,很多人就将斯巴鲁和高性能、运动型入门级跑车联系在一起。但这却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消费者想买什么样的车,他们买车用来做什么?这样一综合比较,森林人是最实用的。价格最低,既可以越野、也可以跑高速,偶尔来点拉力也能胜任,内部空间在四车中最大,各方面功能符合中国“高大全”的消费原则。

  基于市场表现,斯巴鲁决定在中国加大森林人的攻势。除日本本土外,全球首次在中国推出两款新发动机车型:2.5XT和2.0X。国内的15家汽车媒体汇集胶州湾,首先体验全新动力的森林人。

图为斯巴鲁2006款森林人内饰

  在黄岛开发区的海丰酒店,见到了2006款森林人。从外形上,我们几乎看不出与2004款的变化。最明显的莫过于车头的进气格栅,由原来两条变成四条镀铬装饰条,确实起到了提色的作用。其他的产别,只有仔细观察,才看可得到。如,前大灯形状、后大灯灯碗造型、轮辋……都是一些细小的变化,也只有因为工作需要或疯狂痴迷的人才会注意到。真正的、本质变化发生在内部,动力源被换成是一款2.0升DOHC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是斯巴鲁近两年研发的结晶。斯巴鲁对这款发动机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更是充满期待。还有一款的动力更为凶猛的2.5XT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但从某种程度上,它是斯巴鲁个性的坚持与展示。因为市场证明、消费者反映2.0XT动力已经足够强大。多出的39千瓦功率和75牛米的扭矩在森林人身上已经没有用武之地。

 

      2.5XT发动机动力严重过剩      这个装置使新森林人达到欧IV排放标准

 

     我们试驾的车是刚刚新鲜出炉的        增加了隐藏式前大灯清洗

 

       在反光镜上有转向指示灯         欧版这里是导航显示屏

 

   独特的无框车窗,带给你敞亮的心情      宽大的后备箱适合放超大物品

  斯巴鲁的独门技术,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好处是发动机运行平稳,整车重心低,大大地支持了车速的提升。而来自自己航天领域的涡轮增压技术,也需要在发动机达到3000转/分以上时,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归根结底还是提升速度。而森林人是一款介于SUV和轿车之间的车型。轿车的性能可以很容易借鉴力狮的技术,斯巴鲁的技术特点也可以轻松支持高性能、高速的轿车要求。但是,要想体现SUV的特点,斯巴鲁就没优势可言。SUV要求有良好的通过性,足够高的离地间隙,高刚性底盘,最重要的是低速大扭矩,这一点恰恰是斯巴鲁发动机所欠缺的。不是技术上不能解决,而是斯巴鲁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速度上,而不是扭矩上。

  似乎有些跑题,因为今天的主角是森林人。在黄岛一条15公里左右环岛路上,我们充分领略了新“心脏”的动力。最先感受的是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坐进车里发现老款的四辐方向盘变成了更运动的三辐式,并且增加了收音机控制键和定速巡航控制键。中控台依旧继承了上一代仿金属质感装饰风格,音响控制面板在保持和以前风格相比,不便的前提下,进行了更时尚、现代的设计。这种变化,就像经典车型高尔夫一样,不会让老款车型的购买者感到被时代抛弃了,经典继承与延用是对自己的肯定,也是对消费者的尊重。这一点,也许新奥迪A6该向06款森林人学习。我还沉浸在这些思索中,我们的试驾安排像拉力赛发车一样,间隔两分钟的发车轮到我了。轻点油门,车子立刻像警犬得到追捕指令一般蹿了出去,身手敏捷的超乎我的期待。真得很佩服在青岛能找到这样一条准F3标准的“赛道”。我试图将森林人的动力全部发挥出来,事实证明这是不可能的。不是我低估了2.5升发动机169千瓦的动力,就是高估森林人的整车刚性。试驾体验证明是前者,因为在180公里/时的速度下,油门只用了三分之二。以90公里/时的速度连续过弯,轮胎的刺耳的尖叫声已经在警告我速度不能再上升了,可底盘已就显得很沉稳。没有出现大幅侧倾和甩尾。对于这样一款SUV来说,没有人能比森林人做得更好了。即使比它价格更高的、品牌更响的宝马X3和雷克萨市RX300也做不到如此之好。更不要说本田CR-V日产X-Trail,森林人和它俩不是一个水平上的。也许我的话有些武断,但也许试驾过后,相信你会有何我一样的结论。

  我们看到资料显示,森林人的ACT-4四挡自动变速箱能将动力合理传递给四个车轮,但是我感觉变速箱仅仅四个齿比不能将169千瓦的功率和320牛米的扭矩淋漓尽致发挥出来,如此强大的动力需要更多的齿比,五挡或六挡会更好些,也会更省油。

  在黄岛一条盘山而上的防火道,我们坐在森林人上杀进森林,在砂石路面上体验了斯巴鲁的AWD技术。尽管这项技术不是什么高科技,但对于砂石、湿滑、冰雪路面,四个轮子能发挥出其他前轮、或后轮驱动轿车无法替代的抓地力,大大提高行车安全。在体验AWD的同时,也体会了做拉力赛领航员的感觉——绝对刺激。

  开2.0升自然吸气款发动机的森林人,就没有那种有劲使不完的感觉。我个人认为它更适合中国的消费者,一则是驾驶水平,二来是价格。不难看出斯巴鲁的用意,用中国销量最好的森林人占领市场。两款车有分工不同,2.5XT强调动力性能,2.0X是物超所值。

  两款新森林人在7月1日会发布价格。同时,也宣告老款2.0XT款森林人不再进口中国。

  长话短说

  过人之处:集SUV和轿车长处于一身的出色表现。

  美中不足:我不认为尾灯改进得很成功。

  意料之外:排放可以满足欧IV标准。

 

斯巴鲁  森林人2.5XT

斯巴鲁  森林人2.0X

发动机

B4/16V

B4/16V

排量(ml)

2475

1994

功率(kW/rpm)

169/5600

116/6400

扭矩(Nm/rpm)

320/3600

186/3200

传动

4AT/AWD

4AT/AWD

悬挂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

制动

前、后盘式

前、盘后鼓式

轮胎

215/55R17

215/60R16

/宽/高(mm)

4485/1735/1590

4485/1735/1590

整备质量(kg)

1510

1405

综合油耗(L/100km)

10.5

9.3

最高时速 (km/h)

178

214

主要配置

双安全气囊、真皮座椅、电动天窗、MOMO方向盘、6碟CD、ABS+VDC、暗藏前大灯清洗、HID头灯

双安全气囊、真皮座椅、电动天窗、6碟CD音响、MOMO方向盘、ABS+EBD、倒车雷达、全自动空调

参考价格(万元)

N/A

N/A

  撰文、摄影/王平胜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