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牵手广汽 现代“阴谋”变“阳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9:31  中国汽车报

  郑梦九笑了。

  尽管6月的广州阴雨不断,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好心情。

  这恐怕是3年来,他第二次在中国笑得那么舒心。而第一次是在北京。

  与广州汽车集团签署的《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让现代形成了北京、广州、盐城“三点一线”的战略格局。

  对于现代来说,商用车“项目”其实早已在合肥开始,江淮格尔发重卡用的就是现代的技术。放着与现代有良好合作关系、商用车基础相当不错的江淮不理,而去开发一个轿车产业环境极为良好、商用车产业环境特别一般的珠三角地区,这着实让人感到疑惑。更有意思的是,合资厂将落户广州市花都区。这个小小的花都,早已成为东风日产乘用车的生产基地。除此之外,广州其他几个区也已成为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东风本田发动机等整车及零部件的生产基地。同时,广州的轿车市场是国内相当大的轿车市场,其容量、质量以及影响力是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陆志峰公开表示,按照广汽与现代汽车达成的共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将利用广汽集团现有的商用车资源。他所指的商用车资源恐怕就是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以及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而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却向媒体透露:“现代与广汽的合资项目具体合作车型还未谈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巴士不是我们首先切入的车型,我们会偏向于发展中、重型卡车。当然,这些都有待于进一步的市场调研和谈判后再做决定。”要利用现有的商用车资源,却又不首先选择客车,广州现代到底要利用广州什么样的资源呢?

  不少业内人士有这样的感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个“沛公”就是乘用车。

  现代在华的两个乘用车合资公司目前在业内都广受关注:北京现代的速度神话与盐城东风悦达起亚的内部故事都很吸引人。如果我们仔细研究现代的产品布局,不难发现,北京现代的索纳塔伊兰特东风悦达起亚远舰,以及不久将要上市的赛拉图似乎有着相当近的血缘关系,同时也存在着高度的竞争关系。有人就说,现代在玩“一托二”,让两个合资企业保持竞争关系,通过产品分配来确保其在合资企业中的主导地位。

  如果这种说法成立的话,东风的存在将会使这个主导权在盐城发生“转移”。“东风汽车不是做家电的,也不是做手机的,而是做汽车的。东风汽车不做汽车做什么……我们是干汽车的老手。”东风一位高层曾明确地向媒体表示。另外,东风汽车也是国际合作的老手,与日产、PSA、本田的合作,让他们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实力。有专家认为:“现代要让东风服从自己的指挥棒,看来指挥不动……除了悦达之外,最希望东风退出盐城的恐怕就是现代了。”而盐城由于环境因素的限制,对合资公司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一些影响。相比之下,广州和广汽的条件要好多了。这就难怪当初广汽与现代刚刚“眉目传情”的时候,业内就传说现代想要在广州搞乘用车。几乎差不多同一时间,盐城就传出了悦达希望东风退出的消息。一时间,现代“阴谋”退东风、进广汽的传言不胫而走。现在,广汽与现代真的合资了,但前面的路怎么走还存在诸多变数。有人戏称:“现代‘阴谋’变‘阳谋’了。”

  一位业内专家在获知现代广州项目签约的消息之后认为,今后现代在中国的布局很可能会有三种可能。第一种,就是东风退出盐城,悦达接手其股份,再由广汽通过控股或收购等形式接收悦达所持有的中方股份,完成股权置换,将盐城变为广州现代乘用车项目的一个生产基地。这样就会形成现代两个项目、三个工厂的格局。第二种,就是东风不退出,广汽通过收购或控股悦达的股份,形成新的“东风广汽起亚”。届时,将形成三个项目、三个工厂的格局。第三种,就是现代退出。盐城项目宣布失败,再由广州出面收拾残局,继续与现代合作,还是两个项目、三个工厂。

  不过,该专家还表示,退一万步讲,盐城由于种种原因僵持下去或者东风、悦达、现代三方达成妥协,对于广州现代来说,依然没有影响。它可以继续做它的商用车。对于现代来说,也没有什么太大影响,它还是可以通过新产品的投放来控制局面。当然,也不排除这种可能:在时机成熟的时候,现代与江淮再成立一个商用车合资公司,再来上演现代商用车的“双城记”。

  然而,事态究竟会不会如业内人士预测的那样发展,还不得而知。

  相关链接

  6月21日晚上,广汽集团与韩国现代在广州正式签署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广汽集团和现代汽车各按50%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成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商用车合资公司。

  广州现代项目将落户花都,总体建设规模达20万辆,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实行一次规划,分步实施。首期投资4.3亿美元,计划2007年投产2万辆,2010年生产规模达到20万辆。由于广东省、广州市领导的重视,韩国现代“报之以李”,计划在合资公司中设立商用车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并使该中心最终发展成为现代汽车在全球最主要的汽车研究中心。广汽方面表示全力支持,借力打力,结束“广州商用车松散生产”的历史。 宁天心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