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自主开发:“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中外合资办厂,是否就能换来先进的汽车技术呢?事实并非如此。我国轿车工业合资20年,所有合资企业没能开发出一个自主品牌。由于外方掌握了知识产权,不仅获取了巨额利润,还扼杀了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2004年起,中国汽车市场陷入低潮,国内部分合资企业开始亏损。即便在这样的状况下,外方仍然在赚钱。外方的赚钱途径很多,首先是技术转让费,有的车型仅稍作变动,外方就要收取数千万美元或欧元的费用;其次是外方大多主导着零部件采购权,从合资公司进行隐性的资金转移。合资公司所赚取的利润经过如此“稀释”后,剩下的纯利部分,外方还要凭50%股权再拿走一半。

  一直以来,汽车研发被渲染得高不可攀,需要几十亿元的投入、需要几百万元的生产规模等,这些理由都站不住脚。奇瑞现有的研发人员很多是从国内大型汽车企业跳槽过去的。这些人在原来的企业或许毫无作为,但到了奇瑞却能开发出新产品。国内成熟的汽车企业真的缺乏技术和人才吗?正如孟子所言:非不能也,是不为也。(科技部研究中心研究员金履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