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七年之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广汽股改完成之时,正是广汽多边主义合资取向开始清晰之时。6月21日——广汽股份公司挂牌前一周——张房有正式与到访的现代董事长郑梦九签署合资协议。

  稳固乘用车市场后,广汽开始全面“师夷”商用车。而在张房有全面推行多边主义的合资取向之前,广汽的家业基本是由广州本田一手撑起来的。

  有数据显示,广州本田对广汽的利润贡献,一度占到整个广汽集团的90%,是目前国内利润率最高的汽车企业。在外界看来,广汽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广州本田功不可没。

  6月28日中午,广州汽车股份公司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首次以广汽股份公司总经理身份,随董事长张房有在全国记者面前亮相,并就“广汽的下一步发展”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当时现场没有人会怀疑,凭借在广州本田7年积累的业绩,曾庆洪将是广汽未来最有希望的接班人。甚至有人预测,未来十年,曾庆洪和上汽的陈虹很可能是中国汽车业少壮派高管中的一对双子星。

  第一家全球同步的汽车厂

  1998年,广汽与标致结束了一段短暂而失败的婚姻后,开始牵手本田。

  在与本田的谈判过程中,广汽始终坚持着一条底线——车型必须与本田的全球产品同步。“因为在标致项目上,这方面我们是有过教训的。”广州本田一位人士表示。

  广州标致项目的失败,许多人事后反思时,认为主要原因是产品战略的失败。当年广汽与标致合资谈判中最大的分歧是引进什么车型——广汽希望得到标致在产的家庭车405,但是标致不同意,只答应把更早投产的中级车505放到广州标致。

  由于505销售不好,最后标致撤资。为了避免破产带来过于复杂的程序,广汽集团成立广州轿车,并以1法郎收购了广州标致资产。

  用广州标致的存量资产与本田合资成立广州本田时,广汽首先把目光盯上了本田的量产中级车雅阁,同时要求工艺与本田在日本的工厂同步。本田一一满足了广汽的要求。

  本田的这一举动,在当时来说是另类的。以大众为代表的跨国汽车公司当时普遍的做法是,把上一代的产品引入中国,断然不引进同步车型。大众的这一做法,直到后来引进POLO时才结束。

  在全球汽车企业排名中,本田位列第9,但是本田一直维系着“小规模、高利润、全球同步”的经营策略,经营利润率远远在通用、戴-克等公司前面。

  1999年,广州本田成立一年后,雅阁开始投放中国市场,成为中国当年唯一一款全球同步的车型,当时只比美国市场投放迟3个月。全球同步车型的卖点,让雅阁一夜走红。

  根据当年的计划,雅阁的年产量是2万辆。当时国内汽车市场,帕萨特别克还没有投产,中级车市场有市无货,排队或者托人买雅阁成为车市一景。也就在这时候,身为常务副总经理的曾庆洪,桌子上开始多了各路送来的批车条。

  各地的广本专卖店里,车主拿着钱排队等车,位于广州城东广园路上的广州本田的生产线上,这时工人们正高效操作着当时国内最先进的机械设备。在销售供不应求和精益化带来的有效成本控制中,广州本田进行着高速的原始积累。

  “这里的生产线是跟本田在日本的工艺标准同步的。开始的时候,我们单车生产的时间赶不上本田在日本的工厂,现在完全一样。”广州本田生产部部长陈建伟说。

  效益最好的企业

  每天早晨7点半上早班之前,曾庆洪会准时进入办公室,然后先去各车间转一圈,一个小时后回到办公室,开始听着广播和员工一起做早操。

  10点,各车间负责人会召开一个质量通气会,交流前一天的生产质量情况。

  1999年广州本田投产雅阁,2002年推出了雅阁平台的另一款商务车——奥德赛,到2003年引进飞度。6年时间,广州本田只有雅阁和飞度两个平台,共四个系列的16个产品,规模并不大。

  “这16个产品都在一条生产线上共线生产,单线双班日产汽车1000辆,是目前国内柔性化程度和生产效率最高的生产线。”生产部部长陈建伟介绍,广州本田的总装线是50秒生产1台车,国内其他厂家基本上都要超过1分钟;生产线的模具更换时间,只有同行平均时间的三分之一。

  2004年,广州本田引入第二平台飞度,同时靠4年来雅阁积累的资金,把年生产能力从12万辆提高到了24万辆,相应地对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同时调整人员和工时,实行总装最大工时。

  “如果总装线上生产一辆雅阁要10个人,而飞度是8个人,那么广州本田会选择用9个人。”广州本田副总经理蒋平这样解释最大工时的概念。

  两个平台共线生产,对零部件的排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按照现在广州本田零部件零库存的要求,同步配套商每天是1小时送1次货,广州本田全国一共有120家供应商,大中型零件都已经实现同步供应,同步供应的零部件达到总量的65%。

  日本本田是依靠规模和成本控制起家的,在海外市场,本田也是坚持“小规模、高利润”的经营策略。广州本田从中受益匪浅。

  自动化在汽车企业的生产线上大行其道的今天,广州本田的精益化生产并不推崇全自动化。道理很简单,因为机器人的成本很高,为一台机器人配备2个维护工程师的费用比20个工人的工资还要高。目前广州本田的四大工艺中,机器人和人的整体比例是6:4。

  依靠这样严格的成本控制,广州本田的生产能力从最初的2万辆扩大到现在的24万辆,依靠的全部是自有资金,没有1分钱银行贷款。

  雅阁投产距今6年,其中只在2003年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降价。现在广州本田的常年库存是1000辆,相当于一天的产量,价格和市场坚挺程度之高,国产车中只有奥迪可比。

  由于在华南汽车市场的份额无人可比,2005年年初,曾庆洪被媒体冠以“南霸天”的称号。

  报记者 徐 锋 广州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