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报告:“饥饿营销”重现车市 原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4:10  新浪汽车

  与正常的营销模式不同,“饥饿营销”是指在产品开发上追求一种独特性、在产品销售上采取供应低于需求的方法,营造一种产品供不应求的市场紧俏气氛,使消费者一时“千金难求”,从而产生“急切求购”的心理,以实现企业预期目的。前段时间,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都出现货源紧张,加价出售的情况,车市真的“饥饿”到如此程度吗?消费者是如何看待这种车市现象呢?为此,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联合进行了一项热点调查,共收回2572份问卷,包括有效问卷2572份。(其中,93.5%的被访者对畅销车型出现货源紧张,加价出售的现状有所了解)

  一、消费者认为货源紧张,加价出售的主要原因

  前段时间,有消息报道,多达13种车型的经销商上调了市场售价。难道车市在转瞬间火爆到如此程度?货源紧张,加价出售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什么?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96.9%)的消费者都认为,商家为了造成供不应求的假相而故意降低产量,从而造成部分消费者急切购买的心理,以达到盈利的目的。换句话说,也就是厂商对消费者采取了汽车营销“攻心战”,而厂商在之前对外解释的原因-“汽车成本上升”、“汽车市场需求增加”等等,却并没有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图1)


图1

  二、谁是车市“饥饿营销”的行为主体

  到底谁是车市“饥饿营销”的行为主体呢?汽车厂商?汽车经销商?还是两者均有?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在消费者看来,认为厂商和经销商两者均有的选择比例为53.9%,认为各大汽车厂商是“饥饿营销”行为主体的选择比例为43.1%,而单纯认为由经销商主导此次市场行为的选择比例仅为3.0%。(图2)


图2

  三、“饥饿营销”给车市带来的主要影响

  “饥饿营销”,厂商制造这种所谓“供不应求”的效应,究竟会带给车市什么样的影响呢?调查结果显示,64.9%的消费者将加剧持币待购的心理,55.2%的消费者认为,这一行为将会损害品牌形象和厂商诚信度,41.6%的消费者表示,饥饿营销将扰乱车市的正常秩序,还有35.6%的消费者认为,厂商的利润必然会大幅度增加。

  车市供不应求的确可以给厂商带来丰厚的利润,但一旦揭开“供不应求”的真相,势必让消费者失去对厂商的信赖,这样的结果,反而让各大厂商得不偿失。(图3)


图3 (此题为多项选择题,故选择比例大于100%)

  四、饥饿营销对消费者购车计划的影响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饥饿营销对93.5%的消费者的购车计划都有影响,其中,67.2%的消费者表示,将推迟购车计划,26.3%的消费者表示将改买其它车型,仅6.5%的消费者表示将按原计划买车。(图4)


图4

  可见,厂商对消费者采取的“攻心战“,一旦被消费者识破,将导致消费者强烈的逆反心理,这样的结果,“饥饿”的非但不是消费者,反而让各大汽车厂商陷入自己布下的迷阵。

  从新华信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饥饿营销,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也许在短期内可能奏效,可从长远看,如果运用不当,易使品牌和车厂诚信形象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不论车厂是有意还是无奈,饥饿营销都不是促销的明智之举,如何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和美誉度才是关键因素!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