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丑闻暴露管理危机 负面影响波及施罗德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9:43  第一财经日报

  也许真如德国《经济周刊》所言,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旗下子公司人事主管的辞职,不过是“冰山一角”,在不久后会有更多的人因此辞职,而大众人事经理哈茨首当其冲。在此次大众高管涉嫌贿赂董事会工人代表的事件中,哈茨被认为是其中的关键人物。与此同时,在有关大众腐败丑闻的报道,外界对德国企业传统的分权管理机制也产生了一定质疑。大众高管涉嫌贿赂工会代表

  德国下萨克森州检察机关透露,大众高管为了使公司的部分决策顺利通过董事会审议,涉嫌贿赂企业工会的高层领导。该州检察官盖伊说,检察人员正在对相关的指控展开调查,以确定大众是否为了使一些会遭至反对的决定获得通过,出钱贿赂了工会代表。不过,大众发言人拒绝就这一贿赂指控发表意见。

  本周一,下萨克森州检察机构已经接管了调查所需的文件。而大众CEO毕睿德也已表示,将对公司内部的腐败事件一查到底。据悉,大众委托毕马威进行的独立调查正在进行中。

  哈茨以及于6月30日辞职的大众工会负责人福克特否认各自受到的指控。哈茨在一份声明中说,所谓的贿赂指控是“一派胡言”,他表示,公司董事会从不知道有这样一件事,而且也绝不会允许这样的行为发生。与此同时,有可能接任福克特担任大众工会主席的奥斯特罗周三也对相关报道予以否认:“我们必须为自己辩护·……以所有可能的方式,包括法律手段。大众工会是不会被收买的。”媒体的攻击焦点不仅是大众

  到目前为止,德国媒体有关大众涉嫌贿赂丑闻的集中报道中,其焦点已经不仅仅是欧洲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还有前途未卜的施罗德政府。下萨克森州州长为德国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成员,而涉嫌腐败的大众人事经理哈茨与施罗德关系甚好。

  而对于企业分权管理制的攻击,上升到了一个敏感的政治问题。5日,当被问及是否分权制已经走到尽头,德国总理施罗德回避了这一问题,而是对哈茨表示声援:“毫无疑问,他(哈茨)的工资政策对于大众公司作出了很大贡献,而他名下委员会的工作也大力推动了德国的改革进程。”哈茨曾经受施罗德政府的委托,领导一个委员会草拟了一系列就业和社会保障的改革方案,并被命名为“哈茨方案”。改革措施重点是对失业保险和社会救济进行改革,但有些德国选民并不认同“哈茨方案”。秋天,德国将提前举行全国大选,而最让施罗德苦恼的正是国内当下11.7%的高失业率。

  相关链接

  分权管理机制

  一直以来,德国企业,尤其是大企业的领导层都由工会代表以及股东代表联合组成。依据德国法律,工人和工会代表要占大企业董事会成员的一半,另一半才是企业的股东代表。如大众汽车的最大股东是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因此工会代表在董事会中的地位也就益发重要。通过分权制衡管理,一定程度上可以保障工人的权利,不过有不少公司高层对于分权制表示不满,认为公司的一些艰难决定,比如说裁员,会因为分权制而难以获得通过。

  本报记者柯卉综合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