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夏一个月 自燃车增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8:53  新京报
入夏一个月自燃车增一倍

烈日当头,干警的太阳镜上反射着阳光。昨天中午,东城区帅府园交警支队干警,顶着烈日值勤。记者 郭延冰 摄

  本报讯(记者王姝)38℃,北京近两日持续高温。全市主要道路自燃车已达9辆,抛锚车情况迅速增加。

  昨日7时至20时30分,全市抛锚车达58辆。进入盛夏后,北京路面车辆半路抛锚、自燃现象迅速上涨,使本已严峻的交通局势雪上加霜。

  据市交管局指挥中心统计,前日、昨日两天,高温下汽车“发脾气”,抛锚车分别达到了71辆、58辆,平常日最多不过30余辆,增加了一倍。此外,两日各有一辆小轿车自燃。从6月8日至今,全市主要道路自燃车已达到了9辆,超出平常月份一倍多。

  高温给人们出行带来了不便,对交通管理部门也是一个考验。

  市交管局指挥中心科长石岩说,虽然抛锚车、自燃车增多,但全市交通拥堵局势却没有加剧,这主要是两方面原因:警力密度加大,全市160多辆清障车,全天在各条交通要道转悠,“围堵”抛锚车;早晚高峰时段,路面上的警力占了全部警力的2/3,随时准备应对车辆肇事、抛锚、自燃等突发情况。

  石岩举例说,“车流量已超出路网负荷,只要有一辆车出事,马上就是连锁反应。早晚高峰,在二三环路,如果有一辆车抛锚停留5分钟,后面的车队就会排出两三公里长”。

  交通个案

  慈云寺桥下一起事故堵两小时

  昨日全市拥堵报警数550起

  本报讯(记者王姝)天气预报昨日的最高温度是38℃,又是一个炎热的夏日,全市事故报警数和拥堵报警数,分别为1961起和550起。

  早上7时,在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大屏幕上,记者看到,东、西二环、六里桥、丽泽桥车流量瞬间增大,时速由每小时四五十公里,迅速下降到二三十公里。7时18分,农展馆桥下三车追尾,交通事故立即接踵而至:7时31分,慈云寺桥下南向北方向两车相撞;8时27分,天宁寺桥西向东方向两车剐蹭。紧接着,菜户营、东风桥都被肇事车“封”住。

  因多为轻微事故,所以两三分钟过后,农展馆桥等路段交通秩序就恢复正常。

  但直至近10时,慈云寺桥下两辆故障车才被清出现场。肇事车辆是一辆红色小轿车和一辆白色面包车,分别占据了最外侧车道、第二条车道,车流缓慢从两车的空当处通过。后面的车队排出近1公里。

  两车的这一布局是被交警掰“开”的,小轿车司机行至此处下去看车时(看车原因暂不详),被面包车撞飞后受伤,两车粘到了一起。交警只得把两车推开,留出一条机动车道。

  拉煤大货“封堵”西红门

  上午10时30分许,西红门东辅路南向北方向非机动车道内,三四辆拉煤大货车停在那里,司机没了影儿。

  早在凌晨5时,巡逻交警就发现,此处停了近20辆拉煤大货车。该路段只有一条机动车道、一条非机动车道,拉煤大货车占了一半。

  交警命令司机立即离开,司机们开始打火、起步。

  可是,半个多小时后,交警返回时,发现大货车仍停在原地,车门已锁住,司机不知去向。早高峰临近,自行车、公交车、小轿车被拉煤大货车逼得全都挤入一条车道内。

  交警暗中观察了近一小时,终于发现,几个站在路边阴凉地的中年男子正是货车司机。见被交警发现,司机承认,他们是给附近一个煤厂送煤的,通向煤厂的路很窄,车多,必须一辆一辆慢慢进,他们就把这条非机动车道当成了临时停车场。

  故障车挡路后面排长龙

  六里桥是早高峰时段的主要堵点之一。昨日8时41分,一辆轿车突然熄火,停在了六里桥南向北主路中间车道内。

  一条车道被占,后面的车辆似乎都有些不知所措,一辆大客车用了近一分钟,才别过身子,转入旁侧车道。

  后面紧接着是5辆大客车,每辆都缓慢转身,调整方向。

  那辆轿车停了5分钟,终于被交警、司机推走,这时,后面的车队已排出近1公里。

  -贴心提醒

  车辆突自燃司机先报警

  本报讯(记者王姝)针对高温天气车辆自燃、抛锚多发现状,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科长石岩昨日提醒:盛夏来临,驾驶员一定要给车做一次全面“体检”,确保爱车安全度夏。

  石岩说,进入夏季,尤其是使用年限长的老车,极容易耐不住高温,电路、油路“病变”短路,导致车辆自燃。所以,车主应该把车送到专业修理厂保养、检修;每天出门前,打开前机器盖、油箱仔细看一下,试着发动车辆感觉一番。

  如果车辆在行进中突然起火自燃,司机别慌神,报完警可以先拿车内灭火器扑火自救,千万不可坐等消防车。因为消防车赶到现场,一般都要五六分钟,甚至更长时间,这时,车烧得几乎只剩下空壳了。

  持续高温天老人发病多

  本报讯(记者王卡拉 通讯员黄颖)近几日,持续的高温天气导致不少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出现发病症状。据介绍,7月4日至5日两天时间里,120急救车出车共1100多趟,50%以上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病人。

  120急救中心提醒,有慢性病的病人,注意防暑降温,避免在10时到16时之间外出。

  -交警故事

  交警王振龙正午在王府井路口指挥交通

  在岗时多热也不能擦汗

  昨日中午12时,十来双手,推着104路车的车尾,穿过王府井路口61摄氏度的路面,其间,三个推车的人停下来甩了甩手———车尾在正午阳光的暴晒下,很烫手。

  穿过约50米的距离,熄火的公交车终于从只有一条车道的台基厂,被推到了比较宽敞的王府井大街。临时来帮忙推车的行人纷纷散去,“多谢多谢”,帅府园交通队交警王振龙抬起手对大家致意。

  在交通协管员的遮阳伞下,他匆匆摘下警帽,抬起戴着白手套的左手,胡乱抹了一把已顺着脸颊流下的汗。

  “我们有规定,在岗位上的时候不能擦汗,有损交警形象。”说这句话时,他已经戴好了警帽,向着十字路口走去。

  那里没有遮挡,地上一个白圈,就是他每天11:30到14:30的“岗位”。只见王振龙双臂起落间,刚才由于推车短暂堵塞的交通又恢复了畅通。

  “单位每天都送绿豆汤给我们值外勤的交警,还有十滴水一类的防暑药……防晒霜?大老爷们儿的,谁抹那玩意儿啊。”说话间,王振龙和一辆疾驰而过的巡逻摩托车上的同事打了个招呼,那是同在帅府园交通队的平学良。平学良正赶去处理东单路口的一起事故,而没有事故需要处理的时候,他就在长安街的沥青路面上一圈圈转悠,随时候命。

  “台基厂路西有一个人躺在街面上!请赶去处理。”王振龙的对讲机响了。他匆匆赶往该地点。

  3分钟后,王振龙轻轻摇了摇正在酣睡的大爷。原来85岁的刘大爷走到这儿,“一时犯迷糊了”,就躺在树阴下睡着了。

  “您这样很危险,也会妨碍交通。”王振龙边说边递给大爷一瓶冰水,那是他原本准备自己喝的。问清楚大爷想去的地方,他从胸前口袋掏出纸笔,迅速画了个简单的地图,“您就照这个图走!”老大爷沿着人行道慢慢走了。王振龙没有耽搁,马上转身向王府井路口走去。当时是下午两点,他还要在路口指挥交通半个小时。

  -防暑措施

  首都机场空调延长开放时间

  “青年义务降温小分队”给公交司机送冰水解暑

  本报讯(记者刘洋李华良通讯员华锴)进入7月以来持续高温,首都机场适时将1、2号航站楼的空调温度调低1到2度,以保持候机楼内凉爽的环境。同时,两个航站楼的空调使用时间都延长2个小时。

  据首都机场运行保障部乞经理介绍,以前1、2号航站楼内的空调温度都控制在26到27度,机场根据实际情况将空调温度控制在24到25度左右,这样旅客就不会感到人流的增多而觉得航站楼内热了。

  同时,由于近来天气炎热,首都机场将空调的开放时间和关闭时间都延长了一小时,保证旅客早晚出入航站楼都能够感到凉爽。

  另外,前天,北京公交客五分公司团委成立了12支“青年义务降温小分队”,由512名共青团员和近2000名青年司机组成,在该公司40多条线路总站都有小分队服务。每当气温超过36°C,小分队就为一线司机送上湿毛巾和冰冻矿泉水,并替司机驾驶短距离路程,帮司机将路单交总站调度室。

  公交客五分公司徐书记介绍,当气温超过36°C时,车厢里温度会接近60°C,影响公交司机身体,“青年义务降温小分队”活动将持续到今年高温期结束。

  本报记者相丽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