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黄忠强:要在沉默中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7:56  中国青年报

  “十年磨一剑”

  成立于1993年的长安铃木,现已经具有2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产品社会保有量超过50万辆,在国内轿车行业中具有一定竞争力。但是尽管他们生产的经济型轿车奥拓羚羊,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可是提及其生产厂家———长安铃木,很多人却感到陌生。最近新任长安汽车集团副总裁、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的黄忠强对记者说,“过去长安铃木谨小慎微,对外宣传保持低调,品牌建设滞后,没有紧紧跟上中国汽车大发展的步伐,这是件非常遗憾的事情”。

  长安铃木成立以来的这10年,是中国汽车高速发展时期,轿车市场增速甚至一度达到了50%到70%,而长安铃木则不到20%。去年车市虽然比较低迷,但整体也有15%的增速,可长安铃木的增幅只有10%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为4.2%,和快速发展的长安集团整体战略,也显得格格不入。

  长安汽车集团是由三大板块组成的,一块是长安股份,生产人们所熟悉的长安微型车,近来又一举兼并了河北胜利、南京微型车厂和金蛙农用车厂,在中国微车行业可谓首屈一指;一块是长安福特,它生产的嘉年华蒙迪欧,人气也算比较旺,最近又连续建设了南京第二工厂及发动机厂;还有一块就是长安铃木,它的产品奥拓、羚羊对中国人来说是耳熟能详,但与公司知名度和产品知名度很不“匹配”。

  长安铃木发展缓慢,表面看似乎是产品陈旧,品系不全的原因,但实际上是发展战略问题。今年年初悄然的高层人事变动,由长安集团公司副总裁黄忠强,出任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从组织人事的安排上,反映了长安集团提升长安铃木层次的战略意图。最近长安集团重新调整集团的发展战略,对长安铃木的发展进行了方向性部署,表现出坚定不移做大做强长安铃木的决心。长安铃木的各家股东也都意识到,再也不能错失良机,一致决定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决心,赶超中国汽车的发展步伐。“我们要在沉默中爆发。”黄忠强这样调侃说。

  精品树形象

  长安铃木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腾飞,不但要有坚定的决心,还需要有具体的战略部署。

  中国汽车现在已经走过了不成熟阶段,需要有良好的企业形象,才能在市场上发展。因此,长安铃木决心首先推行“精品工程”,推出2005年当家花旦———雨燕,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形象。雨燕是铃木与意大利设计公司共同开发的一款全球战略车,在世界同步推出,是目前铃木公司的最新车型,其风格活泼张扬,在日本和欧洲深受爱车族的青睐。黄忠强称它是“小型车中的精品,经济型车中的上品”,宣称要通过雨燕提升企业的经营质量和品牌形象。

  雨燕上市后的确不负长安铃木寄予的厚望,几周内就接到超过两万辆的订单,天天都在满负荷生产。有人说雨燕很像宝马Mini-cooper,而黄忠强则认为不仅如此,“雨燕是后来者,更能满足现代人的个性需求”。

  传统观念认为,经济型轿车一是便宜,二是实用,三是省油。黄忠强说,雨燕不仅继承了传统经济型轿车的优点,而且更有所突破,拥有三个新优势:一是外观时尚,饱满、圆润、厚实、张扬、活力四射;二是驾驭舒适,设计理念中渗透了对驾驭乐趣的追崇,许多高档车才有的配置,雨燕都具备,如可调座椅,方向盘音响控制,液压动力转向,仪表盘信息显示屏等等;三是行驶的安全性,除了轻型碰撞吸能车身、ABSEBD刹车辅助制动、SRS智能六气囊、可溃缩式转向柱、脚踏板后退抑制机构外,还融合了欧系车的安全元素,大量使用双层镀锌高强度钢板,车体扭转刚度和强度提高两倍。在去年欧洲进行的正碰、侧碰、偏置碰撞及翻滚试验中,雨燕均达到了世界A级车的最高标准———欧洲NCAP四星和日本JNCAP五星标准。长安铃木在试生产过程中,铃木公司又派专家对雨燕进行了多达八轮静态评价及七轮动态评价,方才获得出厂许可。

  厚积而薄发

  黄忠强坦率地说,长安铃木“发力”确实晚了一点,但当前正值汽车工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同时经济型车也越来越适应中国汽车市场需求,而生产经济型车是长安铃木的强项。中国有句成语叫做“厚积薄发”,长安铃木通过十年的磨炼和积累,奠定了新一轮高速发展的根基。这次雨燕的推出,势头强劲,长安铃木将乘势而上,把过去的积累变成动力,追回贻误的商机,抢占市场份额。

  黄忠强介绍,当前长安铃木各股东看法空前趋同,目标一致,都有推动公司快速发展的强烈愿望,希望将长安铃木打造成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的领跑者,夺取中国汽车市场更大的份额。当然这不仅仅是长安铃木本身拓展的要求,也是长安集团和铃木公司发展战略的要求。

  无论是长安集团还是铃木公司,对长安铃木的支持都是空前的。像成本测算及供应商情况等,铃木公司提供了日本本部的全部相关资料,这在过去是无法想像的。铃木公司还承诺,从雨燕开始,每年都将有一款新车型。同时,长安集团也为长安铃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黄忠强表示,长安铃木要将世界微车之王———铃木公司造车精髓一点不走样地学到家、学到手,并注重吸收消化,创新提高,使之成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把长安铃木的产品做成“成本低,质量卓越”的精品,“让对手丧失竞争优势”,占据中国经济型轿车相当的市场份额,与长安汽车、长安福特共同形成长安集团的三架马车,并驾齐驱,拉动长安汽车集团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

  对下一步的发展,黄忠强强调,长安铃木并不盲目“铺摊子”,把轿车的低、中、高系列做全。一是避免集团内部竞争;二要发挥企业特长,做到术业有专攻。长安铃木在制造经济型轿车上有成功的经验,更能领悟其内涵实质,既要造出高档经济型轿车,满足精英一族消费群体的需要,更要落实“造百姓大众车,圆国人轿车梦”的目标。他说:“这是长安铃木赖以生存的基石,也是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

  “长安铃木扩能工程已竣工投产,20万辆的生产能力已经形成,厚积薄发努力争取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上分得一个非常重的份额”,黄忠强表现得十分务实和自信。

  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老总语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