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能否“奔驰” 理顺关系是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5:51  深圳特区报

  戴-克这家贵族气质浓重的汽车巨头,在中国与人合作总是充满波折。

  克莱斯勒最早与北汽联姻,北京吉普成为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但后继车型的匮乏曾给北京吉普留下一把辛酸泪,克莱斯勒的中国战略近乎一度停止。1998年戴姆勒收购了克莱斯勒之后开始再次图谋亚洲。现在戴-克如今在中国并不孤独,国内汽车厂商纷纷使出浑身解数,试图挤进戴-克合作伙伴的阵营。戴-克不仅与北汽控股合资生产E系列、C系列奔驰轿车和奔驰中重型卡车,还和福建汽车、东南汽车达成协议,将在福州生产奔驰威特、凌特等轻型客车。

  但是戴-克集团这些伙伴关系纷繁复杂,而戴-克集团精力一直在处理这些关系,而又未能左右逢源,所以在戴-克集团在中国所推出的车型并不成功,给人的印象就是在中国“雷声大,雨点小”。 不过,戴-克集团现在已梳理清楚脉络,并且决策也更果断,这使得它在中国的项目进展顺利了很多。

  ★ 商用车的“曲线救国”

  在轻型车合作上,戴-克选择了一条“曲线救国”的道路。2003年底,奔驰轻型车国产化项目终于等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此前这个项目曾引发了一场“东南汽车被戴-克抛弃”的争论。该项目由戴-克和东南汽车的大股东台湾中华汽车先在香港成立投资公司,而后再和福汽集团设立新的合资公司福建戴克来运作,由此“曲线救国”地从容闯过国家产业政策关口。

  这边安抚尚未尘埃落定,戴-克又在北汽福田和亚星奔驰项目的整合上遭遇烦忧。由于地方利益关系,北汽福田收购亚星奔驰不成功,延缓了这个项目的进程。现在最新的可能性是再次由东南汽车“曲线”地去收购亚星奔驰,从而完成商用车在中国的布局。

  ★ 壮士断腕成就国产奔驰

  在轿车项目上,同样是波澜起伏,但戴-克集团表现出了少有的决断和大胆。也许是北京现代在政府支持下快速上马并取得立竿见影成功刺激了戴-克。仅仅用了6个月,双方就达成了合作的框架协议,这很可能是中国汽车史上最快的谈判时间。除了重卡项目外,更是敲定了奔驰轿车项目。

  但是北汽另一合作伙伴现代汽车突然发难,要求北汽控股撤销与戴—克签订生产奔驰轿车和中重型卡车的协议。现代汽车认为,北汽控股和戴-克之间的协定违反了该公司与北汽控股之间签订的独家家用车生产协议。但是戴-克再也不会错过这次机会,2004年8月,戴-克公司宣布以9亿美元的价格出售韩国现代汽车公司10.5%的股权,显示了壮士断腕的凛然果断。与韩国现代的决然分手以及北汽方面的大力配合,戴-克在国产奔驰轿车项目已经推上日程。目前北京奔驰项目已获商务部批准,只是新车下线无时间表。另外,随着戴-克旗下克莱斯勒等品牌的国产冲动,如何权衡投放可能具有竞争关系的不同车型,也将成为新的问题。但相对于以前的合资的繁复问题,这已是一个轻松而甜蜜的问题了。

  ★ 销售渠道的困境

  由于国产宝马销售渠道的纷争在前,所以北汽对于奔驰的销售 渠道较为敏感,迄今为止中德双方对渠道控制权的博弈仍在进行,当然最后可能还是北汽让步而让奔驰方面掌控独立销售网络。而对于由北京吉普“联合品牌”经销商整合、双方共同控制渠道的“两头大”方式能否继续,是否最为合理,还有待检验。

  深圳特区报记者 关光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