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廉价车”市场炒作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3:56  新民晚报

  近年来,为了迎合部分消费者渴望依靠“价格战”将车价降到自己理想价位的心理,时有二三万元的廉价车投放市场的新闻见诸报端。有人说,这是商家作秀,更有人认为,这纯粹是一种市场炒作。其理由为;今后5到10年,是轿车进入家庭的导入期。那种企图依靠“价格战”使轿车价格降到符合自己心理价位完全是一厢情愿的行为,在今天的中国不但不现实,而且不可行。

  此话乍听起来似乎有点武断,但细细思量倒也觉得情有可原,因为如果今天中国的轿车突然都降至二三万元一辆,那倒会引发一场空前灾难,这并非危言耸听。

  其一,轿车不是关着门用的,它还要有一个使用空间和使用费用。在中国,城市道路、停车场都是“稀缺资源”。中国50年的城市规划中并没有私人轿车的预案。设计职工宿舍也只有自行车库,而不会有地下停车场。即使立刻为家庭轿车修路架桥建停车场也要花大钱,有待时日。不要说突然间中国人买车像美国人一样便宜,即使达到发展中国家轿车保有量的平均水平,中国的大街小巷也会车满为患。

  其二,家庭轿车决不等同廉价车,如果一味追求廉价,甚至不惜降低必要的配置与品质,会断送中国家庭轿车的前程。据了解,造一辆不折不扣的高质量、高安全系数,具备当今主流产品基本配置的家庭轿车,全世界怕少有厂家能做到七八千美元以下的。那么用二三万元人民币打造出来的廉价车会不会是车架上扣一个壳子,用伪劣零部件攒一辆“表面光”来糊弄老百姓?家庭轿车关系着一家老小的身家性命。有人打趣说,买一辆两三万元的廉价车,车主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其三,中国的家庭轿车绝不能搞“瓜菜代”,彩电进入家庭的一个前提就是质量的彻底过关,严格地说,家庭轿车的质量系数应该远高于彩电才是。老百姓最好糊弄,也最难惹,一万辆车里如果有一辆出了严重质量问题,就足以让一个企业垮台。

  尽管在市场调查时,许多对现代轿车成本并不了解的人,一味要求降低价格,但是真正到了他买车的时候,他会把性能和质量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今天的轿车市场上,价格最低的车,并不是最受欢迎的。这正说明了国内轿车消费者在逐步成熟。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目前的低价位车市场。特别需要警惕两种风险,一是随着车价的进一步降低,低价位车的价格压力更大,利润更薄;二是品牌实力能否提高,否则极易陷入低价位、低品牌的恶性循环。一个负责任、想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汽车企业,就绝不能为了追求廉价,不惜降低必要的配置与品质去糊弄人,靠市场炒作不可取,务必在提高产品的性价比上下苦功夫,也就是说,只有高质量低价格,你才有优势,才能跻身市场。

  对于消费者而言,轿车进入家庭已是早晚的事,少则三五年,多则十来年。家庭轿车,是过去中国老百姓做梦也不敢巴望的事儿,如今变成眼热心动的事儿。手头上钱不够,可以等几年,别受二三万元廉价车的诱惑。要买,就买辆货真价实的好车!(雍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