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按电钮车牌变脸 一男子装“变脸牌”被抓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9:07  北京娱乐信报

“给自己的车安一个车牌架,你的汽车就不用交过路费、停车费、甚至违章费。”对这样颇具诱惑力的广告词,人们不禁会动心,而事实并非如此。交管部门表示此行为属贩卖假车牌,一经发现必将严查。



昨天,宋某携带工具,在上门安装“变脸车牌”时,被警方现场查获。

广告现身
惹得居民惊讶又担心

“今天早晨我发现我的车上贴着一个‘变脸’牌照的小广告,说得相当诱人,可以免费通过收费站、免费停车,即使违章交管部门也奈何不了。”昨天,家住和平里小区的居民李先生说。
记者看到,这个小广告是A4纸打印的,题目就是“变脸牌照”(免费通行证、免费停车证),广告内容很有诱惑力,在电话号码后郑重声明:安上后到收费站和停车场实验,达不到标准双倍退款。
除了李先生的车,小区里还有一部分车也贴了这样的小广告。“如果这是真的,也太损了。万一出了车祸找不到肇事者不说,还可能嫁祸于人。”小区居民耿先生也担心地说。

电话透底
换个车牌能享特权

随后记者打了小广告上的电话,表示自己想装这样的车牌。接电话的是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自称姓宋。一听记者询问“变脸车牌”,对方就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来:“绝对如广告所说,安了这个设备你就享有特权了。”记者问是什么牌照,对方神秘地说:“安上你就知道了,我们是上门服务,5分钟就能搞定。”
宋某称,车牌有电动和手动两种,电动的要4000多元,车里按电钮,车牌就能“变脸”;手动的也要2000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宋某同意给记者以800元的价钱安装一个“手动”牌照。双方约定下午两点在大观园附近见面。

满打包票
自称三年没有失过手

昨天下午两点,记者在约定地点见到这名姓宋的男子,他手里拎一个鼓鼓的白色编织袋。记者要求看车牌时,他却谨慎地表示只有先交钱才能看到车牌。一见到记者犹豫,他又反复解释:“我干了三年都没失过手,你安了这个是捡了个大便宜。800元一个算是便宜的!”
他表示,一般都是熟人介绍,基本上平均两天就能安一个。“咱们今天交个朋友。以后你的朋友安就找我,1000元一个,有你200元提成呢!”他对记者说。因为电动牌照安装麻烦,如果车主没有特殊要求,他只安装手动的。随后他让记者找一个电源,供电钻给车牌打眼使用。



宋某在事实面前,无话可说。

面对民警
“老手”变成“生手”

在记者和宋某周旋的同时,另一路记者向白纸坊派出所报了案,警察赶到现场后,从他的编织袋里翻出了两块同一号码的假军车牌照、电钻、电线和一个铆钉枪。民警表示,这些都是安装牌照的专用工具,可见此人已经是安装车牌的老手。随后民警将此人带到了派出所。
在派出所,宋某改变了自己的说法,称自己是个“生手”。据其交代,他叫宋相国,今年30岁,河南商丘人。一个月前他干起了给人安装变脸车牌的买卖。假车牌是从东直门一办假证件处买的,进价500元一副。
面对民警,宋相国说,到现在只是联系他的人多,真正安装的一个没有。然而民警却从其手机中查找出多个电话号码,此人承认其中有一些电话号码就是找他联系安装“变脸”牌照的,前天在和平里小区张贴了100张小广告。



“变脸车牌”系将一假特种车牌附加在原有车牌上前后翻动,完成“变脸”过程。

“变脸”方法
两个合叶变换车牌

随后,宋相国向民警演示了车牌变脸方法:这个移动牌照架为一个车牌大小的银白色金属框,被安装在车牌外侧,框下方有两个锁,开锁后牌照架可随框上轴上下活动。假车牌正上方的框架上有两个小合叶,把自己的车牌和假车牌装在这两个合叶上,两个车牌就可以随时更换。
据悉,警方对此案正在进行详细调查。

交警态度
一经发现即查处

北京市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的值班人员表示,任何单位和个人是无权私自制造或贩卖假牌照的,私换车牌给交警执法带来很大的难度。这种行为一经发现,将视其情节轻重予以相应处罚。

律师说法
安装、使用假牌照都犯法

昌久律师事务所的吕峰律师表示,宋某私自为社会车辆安装“变脸”牌照并贩卖假牌照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刑法》。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号者,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机动车并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刑法》中规定,非法生产买卖军警牌照情节严重者,处以3年以内有期徒刑、管制、拘役,并处或单处罚款。
信报暗访组文并摄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