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竞争日益严峻 汽车产业洗牌之路为时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7:00  北京晚报

  在市场竞争日益严峻、油价持续上调、汽车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国内汽车产业利润正加速下滑。据权威部门统计,今年一季度,15家重点汽车企业的利润均同比下降了80%以上,超过三分之一的汽车企业甚至出现了亏损,就连一度被认为最赚钱的德国大众在中国的业务也首度出现亏损。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汽车市场正日渐清淡,种种迹象表面,汽车产业真正洗牌之路为时不远。

  说起洗牌,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五种招数。招数之一是重组,如一汽和天汽的重组、长安汽车重组江铃等,这是目前最为主流的洗牌方式。实行重组方式要么有利于整合资源,要么有利于优势互补。招数之二是转产。虽然这种方式在国内还没有现成案例,但从国外的发展路径来看,今后必将成为我国汽车业洗牌的重要方式之一。采取转产方式的企业往往长期从事汽车整车的生产,利用自身的基础和优势转产专用汽车、改装汽车或汽车零部件。招数之三是外销。以国外消费群为目标市场,在国外开疆拓土,因地造车、因人造车,像本田汽车(中国)公司属于中国汽车产业史上第一个专门生产出口产品的汽车制造商。招数之四是退出。此招最典型的莫过于奥克斯汽车。趟了汽车业“浑”水的几个家电企业,虽然当初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雄心勃勃,而今,随着市场供求矛盾加剧,早就置消费者的利益于不顾,脸不红心不跳地闪了。招数之五是破产。这种方式似乎更为壮烈,尽管目前我国暂还没有哪家汽车企业以破产的形式退出,但在新的竞争形势下,部分企业可能会以破产的极端方式退出汽车产业并非耸人听闻。

  从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来看,汽车产业洗牌的后果必将形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很大一部分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管理混乱的汽车生产商和经销商将难以支撑下去,而那些规模大、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网络建设合理的汽车生产企业以及经销企业的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同时,专家指出,其实,洗牌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虽然众多小企业可能夭折,但行业兼并、重组的加快,必将导致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国内自主品牌大汽车企业集团的出现,我国汽车产业的美好前景因此也更加值得期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