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一标准本应同时执行 为北京推迟国Ⅲ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23:32  北京现代商报

  沸沸扬扬的北京国Ⅲ尾气排放标准最终没有在7月1日实行。这让许多人松了一口气,首先是汽车生产厂。一位主机厂的老总就曾说过,以前没有一个准确的标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今年4月27日,国家环保总局才公布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阶段)》(即中国轻型汽车Ⅲ、Ⅳ号排放标准),只给我们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未免时间太少了。

  而经销商则落了个闲在,只要照本宣科就行了:凡是说明书上写了符合欧Ⅲ标准的,我们就对消费者说达到了国家标准。真没真达到,他们懒得管也管不了。倒是对说明书上标明欧Ⅱ的车他们动起了脑筋,他们对消费者用上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老话:一个人说老车老办法,不受限制,而另一个则说,只要简单升级就能达到新标准。

  其实最难选择的是消费者,面对国Ⅲ消费者则是一头雾水,降低排放固然是好事,但我们应该选择什么呢?选择购买欧Ⅱ担心用不了几年,选择欧Ⅲ又不见一个准确的标准,而聪明的主机厂则对他们的“上帝”——消费者玩起了文字游戏,在说明书注上符合欧Ⅲ标准,注意,是符合而不是达到。如果真的有一天他们的标准与国Ⅲ不同,他们会把责任推得干干净净。因为他们相信没有谁会把自己开的车送到欧洲去检验;而消费者选择欧Ⅲ,既担心油品质量不行怕爱车吃了粗粮坏了肠胃,更担心今后标准出台了,自己的爱车与国家标准不符白花了欧Ⅲ的冤枉钱。

  说了半天,还是那句话:听党的话没错。这不,北京环保部门在前两天就特别提醒消费者,国Ⅲ标准的具体执行日期一旦确定,将会提前通过媒体发布消息,让所有的人都有个准备。

  国家环保总局规定,轻型汽车国Ⅲ排放标准将于2007年7月1日起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将于2010年7月1日起实施。

  既然是同一个政策,为何不统一执行呢?

  马元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