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盯住电子眼的另一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26  精品购物指南

  汽车这个机器时代的产物,在给我们带来享受的同时,也让我们无比烦恼。最近令京城人最痛苦的莫过于电子眼,杜宝良的万元罚款成了最极至的代表。

  面队满大街的电子眼,被罚怕了的陈先生自然想寻找一些规避的方法。谁也不能在专心开车时,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秒秒紧盯时速表,四处寻摸限速牌、电子眼、限行标,特别是那些在隐蔽处的指示,让他在减速,多看之外,又生出找个“帮手”的念头。于是乎,陈先生找到了雷达监测器(俗称电子狗)。可是电子狗不允许在北京销售,陈先生只得通过网站,这个半地下途径,花700元购买了一部车用多波段监测器。

  雷达监测器这个见不得人的“宝贝”,管理部门不允许出售,更不提倡使用。据说对于雷达监测器,相关人士也有两种态度:一是鼓励,业内人士认为通过雷达提示,让人们在危险、复杂地段等该减速的地方降低车速,可更有效地保障驾驶安全,同时又提高了在安全路段车辆的通行速度。另一种是反对,管理部门认为既然限速了,就要全程遵守,不应有投机行为。

  对此问题北京市忠慧事务所的安新华律师解释说,新兴物品的合法使用在政策上尚有空白,管理部门也在评估影响,及时调整。如电动自行车目前在广州正式禁行,而北京仍在合法行驶。南京已经做出新规定,同一地点三次违章,或牡丹卡违章积分到9分后,交管部门不通知车主,则今后的违章将不再处罚。北京也正在酝酿出台交通违章告知方案。可见,交管部门也在逐步研究,按照当地具体实情,制定管理办法。

  监测电子眼的“眼”,也许终有见天日的时候。但现在交管部门不让使用,劝您最好还是不要购买。只好盼望自己多长几只眼睛了。

  链接

  北京各路段时速:

  北京所有的环线道路和高(快)速公路限速标准都不是统一的,但却有规律可循的。

  (1) 二环、三环和四环路,限速在50至80公里/小时;

  (2) 五环路的限速为50至90公里/小时;

  (3) 机场高速路最高限速为120公里/小时;

  (4) 京津塘高速路的限速为110公里/小时;

  (5) 长安街限速70公里/小时;

  (6) 二环路的转弯处限速60公里/小时;

  (7) 紫竹桥至西直门桥限速60公里/小时。

  (8) 此外,按照新交法规定,机动车在同方向划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行驶时,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城市道路最高时速为70公里,封闭的机动车专用道路和公路最高时速为80公里。

  (9) 特别路段提醒:东直门桥北天桥至小街桥东端头(双方向)、天宁寺桥南进入弯道后直线路段(双方向)、景泰桥东至玉蜓桥西弯道前至弯道后直线路段(双方向)、左安门桥西至肿瘤医院出口直线路段(双方向)、东便门铁桥北至广渠门桥北(双方向)安装限速6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志,其余路段设置限速80公里/小时限速标志。北京八达岭高速回龙观铁桥限速90公里,海淀西三环至北五环的封闭快速联线,双向限速50公里。

  电子眼每年增百余个

  在交通违章勘查中,电子眼是交管部门最得力的助手。据统计,北京市“上岗执法”的电子眼已达900多个,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上百个的速度递增。2004年北京市共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24.9万起,电子眼拍摄记录的占47.2%。

  交管部门追查20起以上违章车

  一些车主发现违章行为后也不以为然,觉得验车前再去接受处理不迟。日前,交管部门开始对具有20起(含)以上未处理非现场违法记录的机动车进行专项追查。交管部门通过网上筛选、以车找人、新闻媒体曝光等手段,促使当事人尽早接受处理,同时路面执勤民警也将加强检查管理,并告知违法人尽快到执法站接受处理。

  本报记者 李卫杰 翟文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