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贪婪的起亚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11  青年体育报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个人,乃至一个企业,其成长、成才、成功不会一蹴而就。低头做事,抬头做人,老古人的话错不了。

  同样也信奉孔子,热衷周易的韩国人应该比其他“老外”更了解中国,但事与愿违。我们看到,在中国市场“暴发”的起亚汽车正显露出贪婪和无信,类似乡巴佬似的急功近利。

  东风悦达起亚股权风波中,悦达老总胡友林冲在前列,韩国起亚做了幕后黑手。挤走东风,起亚比悦达的愿望更迫切,原因是与悦达相比,东风更“顽固”,更“不听话”。这个过程中,有人质疑说,胡友林又不是3岁的小孩,不明白自己与东风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吗?个中原因不一,但倘若高看胡友林的话,应该是围魏救赵的策略。从现在看,业界一边倒地痛斥起亚,应该能阻挡起亚的独立意愿吧。

  股权风波没了下文,起亚谋求“绝对权利”的野心已昭然天下。2002年12月千里马上市,之前,中国消费者对韩国车不了解也不看好。正是当初李春荣等一班东风的销售人员将千里马做成了车市“黑马”。之后,不和谐的声音不断传出,权利争夺的结果是,中方话语权逐渐沦丧。韩国人主政的东风悦达起亚远舰导入的过程中,判断失误,几易价格,不得不临阵换将。与两年前东风悦达起亚的稳健相比,现在东风悦达起亚是业绩不大,问题一堆。

  合资汽车企业中,中外股东不可能没有矛盾,但相比之下,韩国汽车企业的控制欲更强。现代与江淮的合作已经有7年,瑞风MPV市场过五关斩六将,到今年更是数月销量第一。给予双方良好的合作,去年12月,现代与江淮签订了合资意向协议。但就在江淮与现代“订婚”10个月后的6月21日,现代却与广汽闪电“结婚”。据江淮内部人士透露,现代与广汽合资前,“和江淮连招呼都没打。”

  业内人士分析说,现代背弃江淮的深层次原因是:江淮在商用车方面相对强势,其轻卡产品在国内名列前茅,再加上江淮老总左延安个性强势,在与韩国人的谈判中双方势均力敌。历来强调控制权的现代便“移情”相对弱势的广汽。

  外国汽车公司到中国来干什么,自然不是帮助中国汽车工业,而是牟利。这一点无可厚非。但为了获取“绝对权利”而排挤合作伙伴,是急功近利的贪婪;为了“一手遮天”而抛弃更有发展潜力的合作对象,是无视长远发展的短视。

  特约记者 魏子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