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Ⅲ风满楼 忧虑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07  青年体育报

  尽管原定于今年7月1日在北京实行的欧洲III汽车排放标准因诸多因素已宣布暂缓实施,但符合欧III油品标准的燃油却于7月1日在北京的各大加油站正式全面供应。这种紧锣密鼓、未雨绸缪的架势让众多消费者心中惴惴不安,疑窦丛生。欧III标准燃油在北京的全面供应,到底将意味些什么呢?

  欧II车辆受限?

  一旦欧Ⅲ标准正式实施,符合欧II排放标准的汽车必然在政策上受限,这是勿庸置疑的,但在此之前,欧II车是否受到油品的限制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欧II车可以放心使用III油。经多数车主测试反馈,除了尾气检测达不到欧III排放标准,欧II的车加欧III的油,对车并没有坏的影响,反而起到了净化气缸体,降低油耗的积极作用,无异于“细粮当粗粮吃”罢了。清华大学汽车系王建昕教授认为,欧III油降低了含硫量、含烯烃量和杂质含量,而这些有害物质对于汽车的排放控制系统的寿命是有影响的,长期使用欧III油可以延长排放控制系统中“催化转化器”和“氧传感器”等零部件的寿命,并使尾气排放控制和转换净化效率长时间保持在较高水平。

  欧III油品价格上涨?

  7月1日起,如果在京城加油站加到了非欧III标准的油,可向工商部门举报。北京市今起全面销售欧III油品,新标准汽油、柴油价格保持不变。专家指出,车主加油时无需作特殊处理,自然置换就行。

  从去年就排进时间表的欧III油,今起终于按时在北京全面辅开了。据了解,中石油北京分公司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已提前供应欧III油,而一直对外称“仍在筹备”的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也表示开始全面供应欧III油。据悉,目前燕山石化、镇海炼化、上海高桥石化等几家炼油企业都将向北京市场供应欧III标准油品,完全可以保证供应。

  车市面临发展良机?

  稍作思考,消费者便都知道,欧III标准燃油在京全面供应,实际上是为欧III排放标准的出台开路探营,做好必要的前期准备。根据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近期联合推出的“欧III标准实施对消费者影响”的小调查表明,尽管欧III汽车排放标准暂缓施行,但近期将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对此反映仍然异常激烈,其所关注的问题也最为迫切,并主要集中在限行、车价、油品和技术等问题上。关注程度如下表所列:

  对于准备购车的消费者而言,选择欧III排放标准的轿车似乎更多成为一种心理倾向。害怕承担更多风险的消费者自然更愿意承受较高的油价而不愿意冒所购车辆被限制行驶的危险。所以下一轮购车风潮对于市场上已经达到欧III排放标准的汽车厂家而言,是一个利好的消息,经历了一段时间惨淡经营后,汽车厂商有可能再一次钻到政策的空子。

  新华信和新浪的另一项调查:“消费者对欧III标准实施的期待”,也暗示着处于买方市场的消费者的理性思考已越来越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影响到政策的调整和顺利实施。譬如消费者要求政策主体能够随时公布符合欧Ⅲ标准的车型,规范油品市场等,就体现了这一集体呼声的高度责任感和自尊心理。

  在北京现今油品市场的规范统一进程中,汽油无疑成为当前行业的温度计,恰当的升温降温并不足以引起行业的整体波动,但揣摩消费者的心理温度,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正是国家政策的出发点,同时也是汽车厂商造国情车,造大众车的突破口。

  本报记者 戴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