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机场黑车为宰乘客兜三环 政协委员建议请城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3:57 北京青年报

  《机场打车去同一会场60人跑出了十几个价》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再访首都机场———

  本报记者报道 前天,本报以《机场打车去同一会场60人跑出了十几个价》为题,对首都机场黑车宰客现象进行了报道。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首都机场,坐上一辆黑出租从机场到长虹桥,明明20多公里的路程,不到70元的价钱,可黑车司机却绕行并收费150元。

  -停车场里黑车偷着拉客

  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首都机场。在航站楼里,记者没有看到黑车司机。随后,记者走出航站楼国内到达9号出口。由于此时正好有一班飞机降落,出站的旅客比较多,航站楼外的出租汽车等候区里显得很繁忙。记者看到,每辆在等候区通道拉上旅客的出租车,离开前都会有专人登记。

  在航站楼对面的停车场前,一位操东北口音的男子上前与记者搭话,并询问记者是否要坐车。此人一看就是黑车司机,因为正规出租车都是在机场专区排队等客。记者说要到长虹桥,对方表示给80块钱就拉记者走。

  就在那男子与记者谈价钱的时候,一位航站楼的工作人员径直快步走来,男子见状转身飞奔而去,工作人员随之追了上去。那男子跑得飞快,片刻就在停车场里消失。

  航站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人都是开黑车的,并提醒记者不要坐他们的车,以免被骗。

  工作人员离开不久,又一个操东北口音的白衣男子凑上来问记者要不要车。“多少钱?”记者还说要到长虹桥,白衣男子报价150元。“80块钱不是也能到吗?”白衣男子有些着急,“这一趟100多公里呢,80块钱的车坐好几个人,我的车就拉你们,而且还能打票。”白衣男子向记者保证,他的车是正规的出租车,起步价2块,15公里以上3块,收150块钱已是优惠价,其中还包括10块钱的高速费。如果全程价钱超过了150元,他也按150元收费。

  -路上玩起“南辕北辙”把戏

  随后,记者跟白衣男子走进航站楼对面的停车场。在这里,记者又看到有3名穿白上衣的男子,其中就有第一个和记者搭话的那人。白衣男子和他们打了招呼后,带记者来到一辆车号为京G36988的红旗轿车旁。“上车吧。”他说着拉开车门,并小声告诉车里的一个绿衣小伙子去长虹桥,他还特意嘱咐要兜三环。记者发现,这辆红旗车没有出租车的标志和公司名称,但在车厢的工具盒里却放着一个计价器。到这时记者才明白,白衣男子和那3个男子都是拉客人的,车停在航站楼对面的停车场里,绿衣小伙儿开车送客人。中午12点,随着计价器启动,记者上路了。

  记者称不常来北京,问开车的绿衣小伙子是哪家出租车公司的。小伙子笑着说这是机场一家宾馆的出租车,所以没有公司名称,车顶和车身上也没有出租车的标志。“你的车不会是黑车吧?”记者问道。“黑车哪有计价器。”绿衣小伙子以这样的方式称他的车是正规车。

  到三元桥,计价器上的钱数显示为62元,记者心想到长虹桥看他怎么要走150块钱。谁知,绿衣小伙儿并没有从三元桥盘桥走东北三环,而是上了奔向西三环的主路。而这个方向与记者要去的地点方向正好相反。此时,记者明白了机场那名拉客的白衣男子所说的“兜三环”是什么意思了。

  -机场到长虹桥跑出107公里

  下午1点,绿衣小伙儿带记者沿西南三环兜圈儿后,终于到达了长虹桥。沿途小伙子还一直说这样走不堵车,比穿城里要快得多。记者看到,计价器上显示的里程为107公里,金额为219元。绿衣小伙子打票后按事先的约定收了记者150元打车钱。

  记者查询手里这张的票的电话被告知没有此电话号码,单位代码为渔阳公司,车牌号京BD60**的车却属于北汽九龙公司,而且该车应是一辆灰色富康。但记者坐的黑出租是一辆京G车号的红旗车。黑车发票上的单位、电话和车号都对不上。

  一个月前,记者从机场打车到长虹桥,里程只有20多公里,花费(包括高速费)也不到70元。两者相比后,黑车的价格整整是正规出租车的两倍还多。从记者的打车经历中可以看出黑车司机宰客有两个特点:一是黑车司机摸准了外地人不熟悉北京路况的特点,采取绕路的方式加价宰客。二是黑车司机在计价器上做了手脚。据记者了解,机场高速与三环路的总长度不足70公里,但票上却是107公里,多出的将近40公里应是计价器调快后的结果。公里数多了,钱数也就涨了。(李天际 倪家宁)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