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点治超慎防陷入恶性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6:5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治超”使北京周边地区的超载现象大为减少,货运价格也随之提升,但分布于全国的货车超限超载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治。

  由交通部等7部委联合开展的治理公路超载超限行动,自2004年6月启动以来,已实施一年。根据以往行动经验,随着时间推移,执法力度往往越来越弱,治理者与超载者之间的拉锯战周而复始。这次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专项治理,持续行动效果能维持多久?在此次治理过程中能否摸出长效管理机制?本报就此展开了调查。

  北京超载超限得到控制

  6月26日,记者来到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清河收费站。与白天小型车占主流大相径庭的是,子夜的八达岭高速路成了重型卡车的天下。由于此前记者得到信息,在此收费站口会有超载卡车冲关,记者开始了耐心等待。但在随后几个小时,除了几辆卡车临时换胎修整外,车水马龙一切正常。

  当被问及近期货车超载情况时,该收费站班长表示,自从全国开始严查货运超载后,以前猖獗的超载超限行为,现在已经收敛了许多。在临近北京市区的收费站,再难看到以往超载300%、500%的“墨斗鱼”货车。目前检查的超载车辆还有50%,但大多是超载1吨、2吨。旁边加油站工作人员的回答则更为实际:现在罚这么狠,谁还敢超载?

  与工作人员轻松的回答相比,在收费站口附近修车司机的态度各不相同,并且沉重了许多。

  一个“冀”牌照司机表示,由于车是自己贷款买的,在国家严查货运超载后,自己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观望等待。在货运价格提升后,又重新握上了方向盘。与以前相比,现在收入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但无论是行驶速度还是行车安全性,都比以前有了提高。谈到对治理超载超限行动的看法时,他表示:“希望执法部门能一视同仁,严查严办。如果每次超载都能被查处,所有的货车都不再有侥幸心理不再超载,这样运费自然就提高了。”

  而另一位“蒙”牌司机则显得愁眉不展,他认为现在的活“没法干,两个人一天一夜才挣一百多块”。持他这种观点的司机不在少数。

  由此看来,重典治理超载已经产生了相当效果。记者在随后了解中得知,由于忌惮超载带来的罚款和其他惩罚措施,车辆超限超载的比例大幅下降,而运输费也有不同程度上涨。6月20日,7部委联合开展治理公路超载超限行动一周年之际,全国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交通部长张春贤在会上介绍,车辆超限超载比例大幅下降,从治理前的80%下降到目前的10%左右;市场秩序明显好转,85%的车辆恢复核定吨位,90%的运输业户合法装载运输;市场恶性竞争减少,运价合理回归。

  重卡销量成治超成效晴雨表

  记者在八达岭高速路上的见闻似乎印证了那位朋友信息的错误。但很快记者就认识到,不能凭一时一事的表象看待本质。

  作为治超行动的高层参与者,交通部公路司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处长向记者透露了更多隐情。

  这位官员表示,“治超”使货运车辆,尤其是北京周边地区的超载现象大为减少,货运价格也随之提升,但分布于全国的货车超限超载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治。治超风头稍减后,超载超限现象再次抬头,原本上涨的运费又开始一定程度回落,而持续飙升的燃油价格,直接导致成本上升,使一些司机开始铤而走险。

  尤其在山西、贵州这样的能源输入、输出大省,情况更加不容乐观。这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年初在贵州调研时,他们拦下了一辆超载货车,经过电子秤测量,这辆货车竟然载重197吨,足足抵得上3节火车皮。据他介绍,在以往治理中,运输成本高导致超载,而交管部门对超限超载货车往往一罚了之。因此罚的越多,货车为弥补损失就装的越多,结果形成了“越超载—运价越低—越要超载”的恶性循环。

  由治理与违规形成的恶性循环的反复,可以体现在对重卡销量的解读上。

  随着《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条例的出台,“大吨小标”车辆不再吃香,超载车辆从而被禁止上路。按照上述标准生产的汽车销量大增。2004年7月,在这个历来重卡销售相对薄弱的月份,重型车销售却异军突起,销售屡创历史新高,成为平淡车市里的亮点。据中汽协统计,2004年8月,汽车销售环比下降10.5%,重型车却增长了32.51%;2004年整体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5.5%,重型载货车增长了44.98%。

  但随着全国性缺煤少电情况的加剧以及城市对蔬菜和奶制品的迫切需求,一些地方对运菜送奶以及运煤车辆采取宽容政策,降低了禁超标准,将允许超载率由20%提高到50%。政策的变动很快在重卡销量上得到了体现。2004年11月, 重型车销量增幅比汽车整体销量增幅低6.17%,12月,重型车销售比11月又下降了28.75%。重卡销量的变化,成为治超治限工作的晴雨表。

  治超治限还须标本兼治

  在采访中,无论是路政工作人员还是货车司机,有一点大家都表示认同,那就是希望这次治超治限活动持续时间更长,担心这次活动同往年一样,“一阵风”治理。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根据以往经验,每年的集中治理只能规范一时,执法方一旦放松警惕,超载超限立刻就会死灰复燃。

  “通过罚款,甚至强制卸载货物,从根本上不能遏制超载行为蔓延。”交通部的这位处长告诉记者。超载超限治理难,除了执法方面的因素,最根本的还在于利益驱动。不同系统、不同部门间的利益隔阂,是超载现象屡禁不绝的根本原因。

  此前已有专家表示,营造稳定规范的货运市场,首先需制定对于超载、收费、处罚的统一标准,通过调整运输市场的整体价格体系,使之上升到合理水平,保障货运司机获得合理利润,也才能从根本上治理超载,使我国货运进入良性循环。

  治理超载超限货车的工程虽然复杂庞大,但八达岭高速上再难发现超载货车的现象,鼓舞着人们相信,与那些喘着粗气、浑身颤抖的超载货车彻底告别的日子,应该不远了。实习记者 管宏业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