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元相对人民币贬值 欧系进口车却逆市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2:38  新闻晨报

  近日,欧元在种种不利消息打压下连续三个月对美元汇率下跌,跌幅近11%。由于人民币实行“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因此欧元相对美元的下跌也意味着欧元相对人民币的贬值。但欧元下跌的利好消息并没有在近期的国内进口车市场带来欧系进口车的明显降价,相反却出现了进口车价格整体逆汇率走势上扬的现象。

  记者从上海进口车市场了解到,近期包括宝马奔驰在内的多款欧系进口车价格均有小幅上扬,上涨幅度普遍在2万-3万元左右;相对而言,日、韩车系涨价的车型不多而且涨幅也不大。例如,宝马325由原来的59万元涨到了62万元;雪铁龙C5也涨了1.3万元。而为宝马新7系上市让路的老7系价格也有小幅度上升,可能与老7系停产后供求关系紧张有关。

  据业内人士分析,欧系进口车价格逆汇率上扬可能与原材料成本的持续上升有关。在原材料方面,去年一年钢铁成本增加了差不多55%,油价则涨到目前的近60美元/桶。

  除了原材料涨价因素,国内进口车市场的政策变化也是欧系进口车涨价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上海经销商透露,与去年进口车市场较为普遍的交纳订金的“代销”方式不同,今年进口车经销商普遍被要求货到付款。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很多经销商减少了进口车的数量,并且上调了车价。而更多的经销商正在观望包括进口车落地征税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从2005年起,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该政策使进口车商的经营风险和成本增大。一位经销商表示,2005年起所有进口车到关7天内就必须纳税、报关、提车;而此前我国对进口汽车实行保税政策,进口车到港后先存放在保税区,经销商等到买主或汇率合适时再交税出库,资金压力及风险都不大。“落地完税”政策的执行,使进口车经销商经营成本及风险加大,涨价在短期内也就无法避免。夏文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