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鄙视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曾经开过一辆很烂的老款凯迪拉克,行车电脑经常发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指令,比如它会突然熄火,然后所有系统停止工作;又比如分明所有汽缸都在辛勤工作,车子就是纹丝不动。但倒地的骆驼比马大,凯迪拉克走在街上,仍然有一种很拉风很鄙视的感觉。第一次和本土最拉风的体育评论员李承鹏见面时,我就开着这辆的凯迪拉克,着实把李老师忽悠得一愣一愣的。道理很简单,我的屁股是放在凯迪拉克的座椅之上的,而李老师的屁股却在和普桑的绒布垫亲密接触。尽管我知道他那辆普桑其实比破凯迪好开得多,但屁股决定一切,这是一条铁律。

  我鄙视李承鹏的普桑,因为那曾经是乡镇企业家的挚爱。李承鹏同样鄙视我的破凯迪,开这辆疑似拉风的大款车,一定受尽了洋罪。

  有车一族是否形成了阶级没人考证,但是有车一族之中阶层森严却是不争,有阶层就有鄙视,有鄙视就有反抗,有车一族就是在鄙视与反鄙视中成长起来的。

  对比自己车低档的车的鄙视是车主与生俱来的基本需求,和生理需求差不多,奔驰、宝马、奥迪有,奥拓、派力奥、千里马同样有。不过开一辆宝马绝对不会去鄙视哈飞赛马,两者的阶层差距太大,没有可比性。但开宝马的一定很鄙视奥迪的:“冒充当官嗦?”

  鄙视是一种现象,西耶纳鄙视优利欧,是因为血统的原因;花冠鄙视标致307,是因为后者冒充三厢;雪佛兰SPARK鄙视奇瑞QQ,是长得太像对方了;酷派鄙视美人豹——不到2升的排气量,居然也敢叫“都市跑车主义”。这与办公室里看不惯隔壁那个笨蛋居然与自己位置一样的心理如出一辙。

  还有一种鄙视是在同类之间。1.8T的宝来对1.6宝来的鄙视简直到了愤愤的地步,“我们的高贵身份就是被你等毁掉的!”想当初,1.8T比1.6贵了10多万,你叫宝来,人家也叫宝来,外形上你还不怎么分得出来。1.8T在极度鄙视同类的时候,最巴不得做的事情,就是对所谓“1.6基本配置”的宝来车进行人道毁灭,“在欧美本来也就没有这款车,忽悠中国人,老外的啥招都使出来了。” 1.8T气不打一处来!

  但是,所有的车主都鄙视奥拓!奥拓在成都以每周上百辆的速度狂增,大有取代电动自行车的趋势。尽管人多势众,奥拓却肯定是有车一族中的“丐帮”,看不完的白眼,受不尽的歧视,城市拥堵,空气污染,全都是奥拓的错。“除了喇叭不响,浑身都在响,没钱冒充什么有车一族嘛!”

  对鄙视的反抗或者叫做反鄙视,却是做一个车主的基本生存条件。“丐帮”自有“丐帮”的道理,奥拓有什么不好,撞了不心疼,丢了不着急,有钱你咋不整个大奔呢?

  奥拓同样也有鄙视的对象。鄙视福莱尔,“分明就是变性奥拓嘛!”鄙视威驰,“假充洋盘”;甚至鄙视成都的法拉利,“车子是拿来开的,不是用来自慰的!”

  汽车这玩意,没有最好的只有最贵的。也没有最贵的,只有不断变着花样的。在“私车第三城”做一名车主,除了需要坚强的神经,还需要具有一种坚如磐石的反抗精神,在鄙视与反鄙视中茁壮成长。

  妙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