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厢两厢还是SUV 哪种车适合中国国情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8:11  深圳特区报

  近来又有新的统计数据公布,其中唯一引人注目的是SUV销量继续大幅下跌,当期跌幅已逼近20%大关。业内对于“跌”和“降”之类的词一向特别敏感,不少对SUV市场一年的颓势忍了又忍的人们这回终于开始发炮,关于SUV的言论一时滥泛于各家汽车网站和汽车BBS,恐慌论、悲观论、怒斥论,反思论交相辉映。

  窃以为若是排除“中国车市下跌恐慌症”来看,这一次的下跌也许并不算坏的兆头。其实早在2003年大江南北一片SUV喊声时,私下里就对SUV在中国的如此之盛行极为疑惑,SUV的正名叫“运动多功能车”,说白了就是在越野车和轿车之间的一种妥协。当时几乎所有的SUV厂家都在描绘一幅平时开着SUV轻松上班,周末拉上帐篷跋山涉水的“美丽画面”,然而我那时就“不合时宜”地做了个简单统计,对于平时生活在城市里的多数车主而言,周末两天自驾能去的地方,基本上60%铺有普通轿车能跑的道路;而剩的40%中,还得排除15%以上特别险要非得专业越野四驱车才能够搞定的;那么SUV真正大占优势的地方也就25%不到,然而为了这25%“有可能会去的地方”,常年牺牲掉用车的舒适性、经济性,显然是极不划算。而SUV当时真正吸引很多人掏腰包的另一点是据说这种车型在海外特别是在北美比例超过轿车,是一种潮流,跟着汽车最普及的老美跑总没有错吧?然而人家的国情毕竟和我们不同,第一,多数美国人家里不只一台车,SUV只是补充;第二,很多美国人住在郊外,一般一周才翻山越岭的进城购一次物,所以买的车既要经得起颠还要特别能装;此外,尤其不能忽略的是美国汽油的相对价格全球最低。

  中国汽车这些年来总是不可避免地在各种误区徘徊,虽说不接受海外新的汽车消费理念被骂成是过时,然而也不能说盲目跟风、追海外的流行就可以振振有词吧。不独是SUV,明显的例子还有被中国汽车界捧了多年的小车和两厢车。三厢大车多年以来在中国一直被业内骂成是过时和不合时宜,然而关于两厢车到底好在哪里的论据却一直不充分,唯一强硬的一条是,两厢车在欧洲是主流,而在造车大国的日本,本土畅销的也都是小车,且全是两厢。然而去过日本大城市的人都知道,人家买两厢小车不是喜欢,而是无奈,日本地少人密,街道窄得吓人,高速路也只有两车道,每户的私家车位也大多长度不足四米,买大车不但极不方便,还要征更高的税,而在若干年内的中国,基本不会出现这种状况。现在很多国产三厢大车价格已经跌得和小车相差无几,油耗也大不了多少,那为什么不去考虑台更宽敞更气派的大车,而非在小车里很“时尚”的挤着呢?各国有各自不同的国情、审美观和消费观,欧洲前年的年度车是菲亚特的panda,其外形就是个“前面被切了一刀的标准方盒”,欧洲普通家庭选车就是这样——只要实用、好用、经用就行,外型因素基本为零。可你要在国内买这种车,得首先说服别人不把它看成是廉价的“新款面的”才行。

  其实任何消费市场,衡量是否走向成熟与理性,都不能看与海外的潮流跟得紧不紧,而要看是不是有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而不去盲目追风,汽车也是如此。我的一个多年至交好友是国内屈指可数的知名越野四驱记者,我刚认识他时开台切诺基,一年前咬牙换了二手的丰田陆地巡洋舰,半个月前,他忽然又对我说要换车,我正想哪款四驱车会比陆地巡洋舰更入他法眼,他却大掉眼镜的将最终目标锁定在了飞度或者宝来,问其故:其一是刚添贵子,宝宝不能坐太颠的车,其二是想省点油钱买奶粉,此外,因为他的车子太高上下不便,被老婆骂了一年,也着实难以忍受。唉,这也许才是我们的真实国情吧。

  作者:马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