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暗藏学问 欧洲人真正看重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0:02  北京现代商报

  看来我们国产车要出口,已经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了。想想也是,当年外国也是不管什么车,都往中国的大街上挤啊,有的好,也有真差劲儿的。我们现在造的几款纯中国品牌,放在欧洲市场上,也不一定就没人买!这里的关键,是怎么卖?毕竟往人家国家里塞我们的劳动,客观上是要挤掉他们的就业机会了。好在现在我们是刚刚开始,但愿别闹到了最后,像纺织品出口一样,铺天盖地全是中国货,家家都像防空警报一样,四面围堵中国造的衣服。不过,依我们现在造车的水平,说这样的话是有点儿早了。有时候,我会拿着奥迪旗云的性能说明书坐那儿发呆,半晌说不出话来,也不是一定要比着什么,只是心里想着一些事儿。

  能说的是:依我对未来30年国际车界的判断,中国造的车要想在品牌上卖出货去,怕是已经错过了机会;要是过些年在性能上和那些外国车们,倒是有一拼。明白了这点,对于做好我们的汽车出口战略很重要,就是要先调整好我们的主攻方向,切实找准自己的位置,真心实意地往欧洲去闯。真要跟欧洲人做买卖,就要认真地研究他们的市场和生意的做法儿,千万不要以为不和他们拼品牌了,我们就一定是压低价!前几天,一位在法国留学的人,通过网上,看到了我在这儿写的几篇闲话文章,就来信跟我探讨如何能用他的所学为中国车做点儿什么事儿,其中有一段话,让我很受启发,他说:“我体会到?欧洲的一些商业模式真的是十分成熟?操作起来十分方便,惟一的困难?就是如何揣摩对方的心理并实施充分的交流。他们也并不总是压低价格,如果他们觉得伙伴可靠?就会给予充分的帮助?甚至有时会实行掺股等高级合作政策?达到共同成长和赢利。”

  欧洲是一个完全与我们不同的文化体系,认识到这点,就不能用我们的价值坐标去行事。这让我想起了原来的一位同事,叫王朝文,此人从中学起就学法语,后来到非洲法语国家工作,再到法国大学进修法语新闻,后来又在法国费加罗报当版面编辑,改法国记者写的法语稿子,能听得懂法国南部的方言,是个地道的法国通。听着他说出来的法语,他的法国同事都担忧地问他:你还会说中国话吗?他学成之后,重新回到新华社巴黎分社做经营工作,把我们原来几乎是白送给人家的法语专线的稿子,卖出了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天价。他就是深明法国人的心理:白给的东西,不是好东西。我们既然是和人家做买卖,就是要以人家的规则做交易。要往欧洲卖车,真是很需要和我联系过的那位留学生,他是学国际贸易的,又对车有那么大的兴趣,还会法语、英语、德语和西班牙语,又在欧洲生活。只知他姓杨,不知道是男是女,有二十五六岁了,正是要做事儿的年纪。张大为 作者:独立撰稿人联系:zdw.126@126.com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